【-430】通常支撐你工作的不是理想

已經報名的導遊課,報讀人數不足,順延一個月開課。心裡有點忐忑。原本這個時間點很好,上課考牌後,下半年就可以出團了,還可以抽出時間,幫朋友結婚拍照。

順延一個月,計劃有點亂。畢竟一個月後也不曉得是否成功開班,卡在冬天,就很尷尬了。雖然冬天出外比較舒服,可是同時間也比較多外拍工作可接。到底該怎麼辦,還是一個課題。

起跳的前奏是一個又一個的課題,要投放的資源和時間,真的沒有上限。我起跳的其中一個環節是希望開車載人出門玩。央求老司機好爺幾個月,上周日陪我去了練車,繞了新界東一圈。開了一整天。

換車牌後第一次駕車出門,沒有撞車我當成功。雖然很多路線還未看清楚,看通透,需要好爺指路。但感覺良好,有一種前進的感覺。

一次租車連各種雜費,兩人算起來平均700港元。每個月練兩次,就是1400元。那已經超過每個月我可以消費的上限。還未計算,計劃當中的台灣、深廣路線。每一次出門都需要錢。而且我有預感,只行一次,不足夠熟悉路線。

我的計劃是第一次自己全費出門,第二次開始,找有興趣的小夥伴一起分攤,至少可以減少一些錢。然後才是客人出遊。我預計帶得五次,就能熟練地做,就能提高價錢。這麼算起來大約是帶10次左右,才有辦法平衡成本。

期間的錢哪裡來呢?唯有打工。而現在我打工所賺的錢,很明顯不足夠實現夢想。連生活都在邊沿之時,這…真的很難處理。然而現在的工作,我也不知道能維持到什麼時候。

一來是公司和社會氣氛不太樂觀。二來是兩年前我已經疲乏了,對於我所在的行業。回想過去一直支撐著,全因為我下班後有事要做。報了課程,買了電腦,各種各樣的因由,令到我留在目前的工作崗位。我也想過,如果自己有家庭負擔,也許我不會轉工作這麼頻繁,不會想著要起跳。

畢竟下班後的事情,才是上班的動力,而不是在上班時獲得上班的動力。從來都不是。更枉論理想了!工作從來是滿足老闆的欲望、客戶的欲望,很少是自己的欲望。有些人覺得自己滿足了別人,就有成功感,確實很好。但換成了我自己,我只想滿足自己,而我本身沒有甚麼欲望可言。

一個沒什麼欲望的人,沒什麼企圖心,只想過好自己小日子的人,能成功起跳嗎?我也不曉得,但總的要試試看。不摔一跤,不會罷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