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家廈門書店沒有賣習大大的書



遊廈門,一半時間留連在書店。

廈門人購書數量中國第一,2018年度最佳閱讀城巿,廈門也入選了。2017年,新開的書店裡面,達到300平方米的就有七家。

用人話來說,號稱寶島的台灣,過去9年書店倒閉四百家,誠品書店年半之內關掉三家。銅鑼灣誠品書店的書區,在過去兩年,書區面積縮減了⅓–¼ 。廈門的書店是逆勢增長七家。

個人偏見,廈門人普遍缺乏禮貌,感覺不像是熱愛閱讀,有文化氣息的城巿。然而進到書店,完全是另一番光景。


不止書店






不止書店開設在廈門大學,要進去十分困難。廈門大學限時限客。我幸運到晚上八點後進學校,警衛沒有查我證件。

進入校門一片黑暗,沒有指示,開著導航來到這裡。






不止書店空間佈置相當優秀,仿照了舊建築,三進三出,兩邊走廊貫穿。一進是收銀枱、金融理財和暢銷榜;二進是推薦讀物和流行文學;三進是哲學文學作品。尾後的空間是咖啡閣。牆壁角落掛著文創產品。

設計有別於當下流行的一望到底,寬敞型。三進格局有效地分類圖書,讓目標讀者區隔,整理庫存管理和書區管理也變得容易。庫存就在十米以內,補書上架,不需要跑好幾層樓,推書車、搭升降機、爬樓梯……(書店店員的血淚呀!!)







教科書和學術論文佔比極少,出乎意料。一般大學書店,往往是考用、教科書為主。學校自己有出版社,更是如此。不止書店卻比較偏向獨立書店,不受學校干預,面向大眾,不止是大學生。

理財實用類圖書放在收銀枱旁,也是一絕。文學類讀者習慣打書釘,在收銀台旁打書釘會阻到店員工作。實用類的,買完就走吧。

晚上只我一位顧客,逛得很舒服。付款時店員姐姐禮貌地問了我兩次︰有學生證嗎,學生證九折喔。暗爽了一下。

地址︰廈門大學群賢樓1層中庭
電話︰0592–2183363

曉學堂蟲洞書店





百年別墾開闢的書香地。偶爾路過,特地折返。

咖啡店姐姐住廈門本島,當日濃霧,船停航,跟我講了許多航班的事情。她見我拿單反拍咖啡,尷尬的說︰「看你這樣拍我都想重新沖一杯給你了。」當下我想邀請她坐下來聊聊,可是來了個師傅裝電腦系統。



書店進駐古老大宅的大廳,進門兩側書櫃,圍繞廈門和鼓浪嶼主題。往裡面一點是流行文學,東野圭吾、夏木潄石、太宰治。

廈門所有書店,門口平台最好的位置,日本文學獨佔鰲頭。比例甚至比台灣書店要高出不少。這一點我是非常驚訝,因為媒體報導,大陸和日本的仇恨不共戴天。深圳書城的日本文學,平台陳列大約是十本裡面有一本。廈門書店卻是十本書面有六本的狀態。






廈門書店的文學書比例,亦相對較高。而這家書店,不止是主要的廳堂範圍,兩側偏廳和後廳,分別擺放俄國和歐洲文學。嚴肅的文學喔,像是杜斯妥也夫斯基。反而台灣文學作品,很少見。不似得深圳和廣州書城,整套木心、舒國治、龍應台。

這家書店最值得參觀,是它隱藏在地下室的洗手間。不外借給普通讀者,買一杯咖啡就可以拿利尿作藉口參觀。

平生首次遇上超級難開的鎖,設計簡單,門上貼有說明,可是足足花了三分鐘也解開門鎖,急得要命。千萬要去挑戰。
地點︰廈門巿思明區福建路34號鼓浪嶼海天堂構
電話︰0592–2088175
一本書店





原籍廈門的文字工作者栗子醬形容,沙坡尾充滿毫無靈魂的小店。我覺得這家書店倒是唯一例外。

打著書店招牌的小店,光這500米路就有三家,可是真正賣書的,只有這一家。這裡的選書很對我的胃口。

一進門就來了一本《少林很忙》,一個僧服的光頭佬,手負背後提著一袋漢堡王。書架高處有一部《刀背藏身》,大開門窄身書,非常有力的立在斜立架上。






店內主色素白,調子輕盈,帶點香氛氣息。書架的底部設計成漫畫咖類似的升高地台,客人可以躺臥在上面看書。

想向老闆借梯子,把《刀背藏身》帶走的時候。三位大媽進到店裡,詢問不知是香爐或是茶壺的沒溫度的產品,那位小龍女般躺臥著看書的肥宅老闆,立馬跳起來招呼。

我和另一位打書釘的美女,怕吵,默默離開。
地點︰廈門巿思明區沙坡尾
曉風書店(沙坡尾店)





最後一天的早上特意去了這家思明區最有名的書店。

書店一樓是暢銷書、精品區和餐飲區,四家獨立書店裡面,複合式經營最明顥的店面。樓下的裝潢花了不少心思,打卡正適合。






精粹在二樓。一上去,那種書店經營困難,大學書店的感覺就出來了。密密麻麻的書架,全是嚴肅文史哲類型,夾一些科普。沒開冷氣,慘白的燈。像進去一本書裡,密密麻麻的字,爬上爬下,不消一刻已汗流夾背。
讀書真的如是,本來就是一件辛苦事。寫書讀書均是體力活。

曉風書店比較有學術味,感覺是大學教授愛逛的地方(所以生意比較差?)。一整排中華書店的典籍套書(十二三年前我愛回逛的書城就是這種陳列)。

不過這三天書已經買夠了,要抬回香港呢!跟妹妹要了杯蘋果汁,買了架木的假Lecia相機,便走了。


在廈門書店,我看到了⋯⋯

除了上面四家,還去了中華城的西西弗書店、新華書店、南普陀迴旋處的外文圖書。

廈門書店非常集中賣日本流行文學,以及外國的經典文學。相反,遊客區常見的旅遊書,極少,不在當眼處。不似得香港各大書店一入門就是旅遊指南。


藝術書、繪畫書、攝影集欠奉,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畢竟鼓浪嶼和南普陀均是很好拍的地方。土樓那麼偏遠,也在賣馮木波的攝影集。是否代表廈門的攝影美圖,還待開發呢?

鼓浪嶼甚至有一家廈大音樂院的分校。可是書店裡的琴譜、音樂圖書並沒有很多。說起來,思明區的樂器店也沒有很多。

最後提出個小疑惑。書店這麼多,新聞報導廈門閱讀風氣旺盛,幾天下來我可是一個拿著書,提著書店提袋的路人都沒見過喔。一個都沒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