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8】沒有參考的過程

過去兩周陷入了周期性情緒失控。習以為常的情緒風暴說穿了都是我想要的太多,而且想要的東西,和其他人不一樣。當你生存的目標或是目的,不符合別人的期望,超過大眾常識,遭遇到的反抗是世界級的,哪怕整個社會都錯而你自己對。

好像是吳鎮宇講的。

這個世界大部份人都是錯的,你比較正確所以也比較孤獨。

我想我痛苦的點就在這裡。既不懂討好別人,也不懂人情世故。可是,這是事實嗎?我想,也未必是。

為了轉行去帶團,四月開始每個周末都去某間新開幕的場館做義工導賞員。每次結束時職員均給我正面評價。我向來覺得,他們需要義工,稱讚純粹為了讓義工們繼續參與。

上周日同樣地帶團,包團者是一家中型的地產代理。結束時地產公司前來感謝,稱讚說︰「你好informative呀。」我心裡面才有一點點高興。可是第二天起來,那份不愉悅和不開心,始終揮之不去。

花了一點時間觀察自己的情緒。我發現這份不開心,源自「我想獲得某樣東西卻不找到方法」。

比如說原地遊目前還在架站和設計路線等基礎。可是,如何吸引到顧客,還沒有找到方法。別人遠道而來,聊幾句還可以。要收錢,好難。

上網看過很多別人創業的經驗,手工藝小飾物咖啡店製作公司旅行社……一家一家地研究,並沒能夠找到具參考價值的資訊。

畢竟這是沒有人做過的事情。儘管有相類似的人,在做類似的事,可是,他們的背景和資源,與我所擁有的不一樣。能參考的只有態度。

這令我倍感孤獨和不安。沒有人支持、沒有參考路線,沒有方法,個性內向……各種各樣的負面評價,令我想是不是真的去當政府工,比起成為斜摃好得多?既不用煩惱生計,每周還有兩天,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有一條明確的路固然很好,省卻很多煩惱。別人也容易明白,你到底在做什麼「哦原來你在做KKday,Airbnb。哦原來你的個性和某某君那個一樣……

只不過我不想變到和他們一樣。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不喜歡自己的女朋友,不喜歡寄居家裡,沒日沒夜的埋怨,買不起樓,怨氣沖天……

關於這點我想過很多。與其負面情緒是來自別人的指指點點,不如來自自己的質疑(儘管更痛苦)。起馬自己的情緒,或多或少可以透過行動來改變。畢竟,你無法改變別人,別人的批評,別人的指責。他們對你的看法,很多時候是錯誤的。

那麼,唯一要做的,也許只是忍受這些批評和它們帶來的痛苦,不管成功失敗也好,努力地熬下去。

喔還有一點。

別跟那些不懂你的人,談及人生規劃和起跳大計。他們只會潑你冷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