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新媒體社群策略

花了整整一個月時間,新媒體的社群策略才確定下來。

現今社會無論起跳也好,創業也好,新媒體和社群經營,均是無法逃避的關建步驟。人們的社會形態改變。尤其是跨地域的商業模式,促使創業者,或自由工作者,從一開始就要訂立明確和可持續性的社交媒體策略。

原地遊為例,我設定的目標受眾是,喜歡體驗式旅遊,喜歡了解城巿發展的旅客。因此我把文字介紹,改成

給冒險家、旅行家的漫活遊記

經過各種試驗,目前集中經驗四個平台
  1.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eetnwalk/ 
  2. Medium https://medium.com/meetnwalk 
  3. 馬蜂窩 http://www.mafengwo.cn/u/19614092.html 
  4.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meetnwalk

其中有兩個是大陸的平台。計算過以我一日之力,最多只能經營5個平台。針對這幾個平台,我有不同的經營策略。

Facebook

新消息發佈,引流至其他平台。信息時效短,吸like為主,偶爾重推舊聞。這邊會放一些冷笑話,黑色幽默一點。使用者不愛深思,有張圖,覺得漂亮就夠。相對花費的時間較短。


Medium

專欄形式。Medium的讀者,同時也是作者。思考型的,同時也愛閱讀,不排斥有立場,有爭論性的題材。Medium裡面其一篇文章︰支持小店,難聽過粗口,內容具立場、有違主流意見。可是目前成為拍手數最多的文章,出乎意料之外。在其他平台,這樣的文章死氣沉沉。所以我會在這裡多講一些真心話。


馬蜂窩

經營兩年,目前是主要的客人來源。大約在兩年前想說,平常寫的遊記沒有人看,不如寫攻略。攻略超級多人寫過,對我來講是很容易的,那邊寫寫看。沒想到馬蜂窩的反應挺好,兩年前寫的文章,至今每星期仍能換來10個讚好。


知乎

比較緩慢地經營。主要回答問題,相等於奇摩知識+。效果不甚顯著。我猜是使用者目標不同,不是針對旅遊而來,定位不明確。也許有必要調整成,台港生活專家,才會有起色。不過需要再觀察情況,三個月後若是沒太大的起色,會考慮中止。

以上的平台均有一個共通點︰方便留言。留言功能的重要性對於平台經營的影響就不多講了。

所以暫時沒有開微博,沒有留言功能。而且把內容搬家也需要大量時間。

雖然說現在許多網站和部落格都有導入內容功能。但始終不及針對平台特性,人手調整來得好。(因此wordpress的站架得這麼慢)

有一種經營方式是,把同一篇文章以相同的方式,發佈到大量網站上面。然而我還是傾向,輕度重新編輯。每一次搬文,都是優化文章內容的好時機。文章生產的時間點,可能兩年前、三年前,趁著搬家時機,更新內容的部分,也是好事。

最終把原地遊的官方網站弄出來了。這個部應該用能十年吧。起跳的日期,一直在倒數。希望這段時間的社群經營,能夠累積志同道合的朋友。將來一起深度旅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