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與這個世界較勁

去年年底說要把blogger變回十年前最初開站的目的,分享自己生活裡的小事情。今年寫東西比往年勤,而心事則很少寫。心念的轉變還是一刻未停。

這麼多年來好多話不敢向別人講,講了別人不懂還責怪我話多。確實無意要讓其他人了解自己,這並非我的初心。從頭到尾我只不過想讓自己,活得像自己。可惜做自己這件事,很痛苦。痛苦到旁人很難想像。每個用詞每話動作都放在別人眼裡,他們會批評、放大、質疑。

寫文章也是如此。不管你花了多少心力,讀者想看到的,只是他們想看的內容,認同的觀點。也可能是我讀書的環境帶來的錯誤認知,以為喜歡閱讀的人,喜歡閱讀和別人不同的觀點。而現在的網路的關係,我們要麼討好大眾,要麼討好老闆⋯⋯


回想起來三年前的事了。那時候仍然好想做書,好想做內容,投身了一家公司。事前已經做足調查,卻讓自己不知所謂地過了兩年。

看著公司裡人來人往,很不懂那些人是怎樣活下來的,他們怎樣看待自己的人生,為什麼要投放這麼多時間和金錢讓別人蒙蔽自己的人生,為什麼要以他人和社會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去年立心不做內容了,不再做文字了,輾輾轉轉去了做新媒體。我想最主要旳還是,我無法適應按照別人設定的荒謬規矩來工作。可是,在目前的社會若想要安穩的生活,舒適的日子,按照這些落伍和荒謬的規定來做人,才是最好的選擇。

我想過了,多做兩年內容,之後就轉行去呀。如果要做內容,就要做自己的內容。找一份簡單工作養活自己,找些行政工作。

類似的念頭兩年前已經興起。 加入了一家不知所謂的公司,工作內容固然是我喜歡的才過去。然而公司文化令我痛苦了兩年。如果這就是出版業的狀況,我寧願不再做書,不再做出版。轉行去當個文員還比較強。

結果去年還真的去做了文員。失敗收場。

我在想的喔。如何能夠不重蹈過去的覆轍。要麼改變心態,要麼改變生態。對我而講最佳的做法是接案子工作。半年或一年一個案子,完成後可以獲得一筆錢。既不必受公司束縛,又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發揮能力。

當然這件事於現今香港,機會不大。社會經濟走下波,生活成本極高的同時,人與人之間漸漸地失去信用。好多案子做了之後收不到錢,好多公司利用完之後拋如棄屐。而且工作的人手是超過飽和的狀態。不愁沒有著落。

我想像自己再鍛煉兩三年之後,可以去一些二三線城巿單幹。去一些對人要求沒那麼嚴苛的地方單幹。這是個夢幻,實現夢想需要的不是實力,是錢。

原本生活不需要很多錢,我們想要太多,才導致錢不夠。我也想要很多的,很多很多的不同。以目前的工作和薪水,已經無法支撐生活。看個病,看個醫生都不敢。仍然會繼續下去的。想辦法讓自己脫離這個輪迴。在這個世間苟且偷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