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個領隊【考牌篇】

去年年中心血來潮,想將來可以帶朋友出門玩。想來想去,不如正式一點,考個領隊牌。畢竟,香港是個法治的地方,香港人又異常地守規矩(Uber不合法立即許多人不開了)。另一個目的是加強自己信心,成功考牌照,也是對自己實力的肯定。

嗯。我確實考到了,所以來一篇實用文:如何成為一個領隊:考牌篇。

領隊是誰?靠甚麼維生?


普遍國家的旅遊業架構,帶團出遊主要有三位工作人員

    領隊:正式名稱是「外遊領隊」負責顧客行程安排,帶領顧客出國及回程。
    導遊:當地景點解說,行程安排。
    司機:開車。

領隊和導遊的工作有時會重疊,有時會一人身兼領隊及導遊兩個角色。需要看當地的法例和旅行社安排。

三者的維生方法類似。旅行社會給予領隊基本薪酬,再按出團次數,領隊可獲得團費、小費,以及顧客購物的佣金。所以領隊和導遊的工作,大部分時間面對客人,適合性格外向,腦袋靈活,喜歡解決問題的人擔當。
考牌和考試則不然,只要會背書就可以了。跟溝通能力無關。
外遊領隊證書課程

要成為領隊,首先要通過資格考試,合格後,再申請領隊牌。
香港認證機構為「香港旅遊業議會」(下稱TIC)。它們每季舉辦外遊領隊課程,總計29.5小時。

香港旅遊業議會:外遊領隊課程

  •     報讀資格如下:
  •     年滿17歲;
  •     中學畢業或同等學歷或以上;以及
  •     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有香港居民身份證而不受居留條件限制。

簡單來講,一般中學畢業就可以了。學歷「用香港的就好,不需要拿最高學歷」。

比如說我的大學是在別的國家裡的,中學在香港唸。那麼,拿中學學歷過去就好。一來省得TIC花錢花功夫驗證學歷;二來拿最高學歷過去,對考牌沒啥優勢。

至於最後一項,可解讀為非永久居民,但無條件在香港居留的巿民。我見過有韓國人來考試,我猜他們是工作簽證或者其他。如果搞不清楚,建議親自向TIC查詢。
課程內容與考試

課程本身不艱深,不會很難。就是要背而已。上課第一天,導師派發一本將近150頁的課本,放心,他們會詳細講哪些考,哪些不考。

考試內容主要是兩類型


第一大類是條例。一些死記硬背,錯一個字全錯。比如說我考試時遇到一條,列舉五種香港常見旅遊證件,這些就不能錯。

第二大類是領隊職責。考試會假設一些案例,讓考生簡答遇上該情況,處理問題的步驟。這一部分,課本裡面會有,導師也會詳細解釋。就算忘了,憑常識亦可以獲得一半分數。

個人覺得第一大類比較難,錯一個字就失分。

考試需要滿70分才算合格。

至於上課,導師一半時間是經驗分享,一半是講重點。原因是,重點講太多也沒用,始終要回去背。

現在考領隊牌照的,通常不是在職領隊,沒有經驗,因此他們很好,會講很多自己帶團時的狀況,讓大家有個心理準備。

課堂內容還有角色扮演,這一點容許我保持神秘。很好玩,一定要參加。
上課一定要留意,不能遲到,一分鐘都不可以。

考試規定考生一定要有100%出席率,這一點導師抓得很緊。我第一堂課,早五分鐘到,排隊簽到,前面有好幾個人。輪到我的時候,剛好整點,導師突然說:「快點了,你已經遲到。」遲到1分鐘也算遲,那就要補課,補一整天的課。不然不符合考試資格。

此外,還有三個小時,上急救課程。坐著聽課而已,輕鬆沒難度。

合格通知和辦理證件


考試過後大約三至四個星期,TIC會電郵通知考試結果。合格就沒問題,不合格要重考。

有沒有人不合格呢?有的。和我一同上課的群組裡面,大約有兩三人說不合格,實則比例說不準,因為有些是延遲考試(時間無法配合和出席率不足)。也有些人說重考。那很可惜。

到時候帶同身分證,去到TIC領取證書即可。建議先去網頁下載領隊牌表格,帶同現金、學歷證明。領到證書同時辦理領隊牌證件。

證件大約三個禮拜辦好,辦好之後也是同一地點取證。有效期三年,到期前三個月續證。只要一直續證,就能夠保留領隊資格。不然就要重新考試囉。

這次分享到這裡囉。感覺終於開展了個人帶隊之路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