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2日】停止責備自己

在Airbnb放上了第一個體驗,兩星期後便知道是否成功。

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這樣子經已兩個星期了。還是忙碌地趕著公司的稿件,瘋狂地開會。等等。工作上完成了一段人訪。受訪者說我寫得好。我笑了笑,就算。寫稿寫了十年,沒有一句稱讚和正面的評價。我渴望正評嗎?當然的。如果不是少年時代獲得的掌聲,恐怕也不可能一直寫到現在。

可是,來到今時今日,很坦白講,無論誰人對我的東西有什麼評價,我早已沒有感覺。不覺得那些是怎樣的評語。又或者誰人說我做得不好,我也能夠淡然處之。工作上,好與不好不重要吧,最緊要有錢。我討論這樣麻木的自己,反過來說,如果我十年前麻木掉,可能現在成就不止如此。

這種反思,在起跳的過程中我覺得很有意思。不停地觀察自己,不停地反思,找到適合自己的著力點,愈了解自己就愈不會勉強自己。勉強自己會讓技術上成長,但是不一定對起跳有幫忙。

舉個例子,我最近發現,原來我每天晚上都會拿筆寫下自己每天講錯的話,做錯的決定,動錯的念頭。我甚至會把和A君對話時間的比例寫下,她講了甚麼,我怎麼回應,那一句回應用詞不當,那一個點笑得不對,那一句話接得不妥當,那一時間點沒有望著A君的眼睛⋯⋯全部紀錄下來,然後責備自己,埋怨自己,漸漸地愈來愈討厭自己。

這個過程通常只有幾分鐘。昨天,4月6日,兩個月以來唯一一天沒有行程的休息日,掃了地,洗完廁所,去街巿買了菜。才一點,回到小房間,坐下來想休息一下。 才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情緒忽然往下掉,覺得自己不夠帥、不夠外向、不夠熱情、文字不夠好、拍照功力不夠、設計水準不夠、沒有master,英文不好,不好日文,不懂討好人,人脈少,不夠果斷,太婦仁之人,不夠遠見,愛做白人夢,有潔僻,深近視,網絡成癮,喜歡比卡超,每天12點前就睡了,表情嚴肅,不懂笑,不親切,孤僻⋯⋯

為甚麼自己會不斷地生起類似的念頭?這些念頭到底從何而來?

應試教育。

在應試教育之中,一切事物只有一個答案。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尋找這個答案。當中包括知識的,更多是技術層面。拆解考古題,推算來年考題,研讀老師表情。一旦找不到這個答案,人生肯定會變得悲慘。考試少了一分,就會遭到大人懲罰……

這種心態延續到大學、出社會,也是這樣。也可能是遇到一些不怎麼好的公司或上司。真的只要一言不合就會招罵,招人討厭,失掉飯碗。而我也漸漸地用他人的標準來衝量自己。

這種壓力底下,做自己很痛苦。很多書強調要做自己,我卻覺得,做自己而不覺得痛苦,那代表你跟別人,跟不沒差點。




可是,起跳的過程,因為孤獨,一切都與自己有關。你要如何面對你的客戶,在懷疑自己的時候如何堅持下去。如何在一眾反對聲音之中,挺下去。

朋友說我不可能在Airbnb賺到錢,不可能透過網路,找到自己的體驗。都已經是自助旅行的時代,誰會願意付出200元就是來跟一個港仔聊天,找我帶他們走一些Google導航免費帶他們做的事情。

我不知道,也沒把握。可是在這個時候,最緊要的事情是,停止每晚責備自己。停止這種荒謬的行為。連自己都不信任自己,路怎可能走下去?無論是起跳的路,或者打工的路。

挺下去,才有出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