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者幫人一把,弱者互相傾砸】刻薄弱者來掩飾自己的無能

蓋世寶離開TVB,意外引發一波「職場現形記」。
FB page 姐死姐還在長篇論述,蓋世寶「死因」乃不思進取,不求自我增值,沒有警覺性,導致「活該落得如此下場」。獨媒作者書生有用則寫長文反駁。
意外地發現朋友間的議論傾向支持姐死姐還在。嘛,算是意外嗎?應該也不意外。坦白講,朋友這樣說,我憤怒。如果評論職場,我站在姐死姐還在那邊;如果談論人,我站在書生有用那邊。
下文我會認真地解釋,這句話並不是投機取巧的說法。我的立場是,作為一個員工之前,她是一個人。作為一個奴隸之前,她首先是個人。任何人都是自由人,先於她擁有任何角色。

為了不確定的未來需要自我增值

TVB不是一個好僱主。三十年前周星馳和吳孟達在台慶嘲諷TVB藝員續約難,這樣的情況,明顯沒有改變。近期的蓋世寶,早兩年的麥長青,以至於更早期港視開台時挖過去的藝人,紛紛表示TVB的手段,就是一個刻薄寡恩的僱主。
這種僱主在香港、台灣隨處可見,與公司大小無關,完全是品格問題。按照香港人一貫的強人思想,刻薄老闆避不開,只有適應他。適應的方式,就是不斷的強化自身技能,拓展人脈。這就是如姐死姐的觀點:不要埋怨世界殘酷,只是你適應不了這世界。
Want To Jump是關於職涯規劃的網誌,我同意人們要不斷增值。
將來的社會,一支筆走天涯,恐怕是不可能了。一技之長只足以應付職場生活頭十年的試練,讓你打好基礎,僅僅足夠糊口。然而十年後,科技進步、教育創新,你專屬的技能,很快就會被科技和新一代取替。
我身處的出版業便是如此。五年前初入行只要打字夠快,已經驚艷公司。現在畢業生,平面設計軟體十分熟練,學校都有教,再新一代的中學生連剪片都懂,Photoshop Indesign只是小case。到了今時今日我還蠻慶幸早幾年不服氣學了一點排版軟體,不然今天就被淘汰了。

所謂的Comfort Zone從來不存在

那是一個自欺欺人的假象。從前的年代可能有,政府工可能有,但漸漸也不會有。當你的職業和命運從來是被人支配之時,你身邊會不斷經歷一些微小的挫折,例如來了新同事,破壞你本來的工作節奏和情緒。換了台新電腦,平常的習慣打破又要重新適應。你只是未迎來那個必須讓你重大改變和挫折的環境,沒一份工作可以永恆不變
再來一個冷酷和殘酷的現實。無論你掌握多少技能,沒有一個員工是不可取代。我親身聽過香港著名的電影公司大頭莊澄現身說法,他是《無間道》、《志明與春嬌》系列的發行人之一。那一年在講座上,他隱晦地說起離職原因,嘉賓甚至說社會狀況「黑白不分」。再有一例,金牌娛樂的黃栢高,這麼菁英的人,依然被潛規則。
辦公室政治從來不是新鮮事情。從這一點我們大可指責蓋世寶,喂,別人在前面前演出了一幕精彩的拍馬屁,你既然學會,不運用是你白痴,怪不得別人。
如此論調,是非背後,我只看到兩個字「涼薄」。

不幸的人與不努力的人

無數次提起艾倫.狄波頓的TED演講。他說中世紀遇到一位不幸的人,我們會說︰「他不幸。」現在我們會說︰「他不努力。」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但為何我們只記住他可恨,而忽視他可憐。他可不可恨,都應寄予同情。他可不可憐,你也不必落井下石。
是的,姐死姐還在落井下石,提起石頭砸向一個無怨無仇,安守本份廿幾年的女藝員,只因她想強化自己的觀點,強化自己是「正確」。卻為何不指出TVB欺人太甚?因為我們喜歡欺負弱者,以顯得自己強大指責弱者的不是,很容易,他們把弱點都暴露了,成功機會高。挑戰強者呢?不,風險太高了,搞不好受傷的是自己。
這也是書生有用的觀點。你憑甚麼指責他人沒有為未來打算?指責她不上進?她可能是個上進的人,多年來學了很多東西,只不過無法應用在目前的工作裡面,未見到成果。如果反過來,蓋世寶在訪問裡顯得瀟灑,補充說︰「我上了車,每個月三千人工就夠生活。」姐死姐還大,是否會改變立場,稱讚她︰「我說過買磚頭是最好的保障。」之類,對蓋世寶本人,是否改為羨慕?
當你辛辛苦苦工作了那麼多年,去到生理和心理都開始衰退的年齡,還被要求必須學習,否則就會被社會無情淘汰,而且這完全是你個人的過錯和責任,這難道不荒謬嗎?(書生有用)
我們這個城巿,每個人都以為自己絕對正確,講說話之前,不會考慮到其他人的感受。拼命證明自己正確,換一份虛榮心,確切成功感。弱者們最擅長互相傾砸,他落得如此下場一定是他自找的。他不適合香港為何不及早考慮移民。沒有人指出,這是社會的畸型狀況,個人不能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逼著跟隨潮流走,吊詭的是這個潮流很大程度是錯誤的。

思想奴化了,又怎可能成為自由人

當全世界在反奴性,要求獨立思考,建立獨立人格。偏偏我們歌頌奴性的優美,指責別人不夠奴隸。適應社會並非我所指的奴性,我所謂的奴性是從根本上否認人選擇生活的自由,認為人只有選擇附和社會單一價值觀。這種奴性是思想先於行為。一旦你認同了姐死姐還在的價值觀,你的思想已經奴化了。
你沒有看到一個安分守己的人、一個真性情的人。你只看到一個魯蛇,很大程度因為你也是一個魯蛇。如果你足夠強大,你不會嚴苛地批評她,你會伸出手扶她一把:我這裡有個缺你要不要來,我知道那邊有個機會,你要不要試試。如果你足夠強大,察覺社會不公平,制度不合理,應如周保松所言,盡公民的義務,反抗制度。你沒有這樣做,甚至乎合理化自己服從的理由,怪責對方不懂遊戲規則。為著自己是Good Player 沾沾自喜。
因此醫護人員工作壓力過大,爆煲,可憐他們的只有記者,因為記者現在被列入Loser。香港人心裡真正的想法是:「護士學歷這麼低,人工這麼高,你做得這份工預左,吃得鹹魚抵得喝。」這樣的人,永遠只會在生病時怪責醫護人員沒有立即給他們看病,而從來不照顧自己健康。這樣的人,永遠在政府無理DQ議員之時,說:「陰毛都未出齊拎咁高人工,預左啦;人地講到明唔可以港獨,你自己講,預左啦。」
好多時甚至對方不是這樣的人,大家均自動把他們歸類。偷東西的一定是南亞裔,搶公屋的一定是移民。生活困苦一定是你不懂做人。明顯這是停止思考的特徵,一頭自願被吃的豬。
對於不尊重別人的自由選擇,我一向是激進的。
可能你永遠都正確,可能你永遠幸運地避開裁員和失業。可是我不會尊重你。因為你沒有最基本的憐憫之心。身為一個人,你根本不夠資格。
這邊我祝你一輩子幸福。你經不起落難呀。你落難時,沒有人願意會幫你。他們會像你對蓋世寶一樣,舉起石頭,砸了再說。


生氣到一口氣打完本篇文章。有空再檢查論說是否完整吧。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