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4日】領導牌通過了!

領隊牌考試通過了!好消息。

今年的開頭比往年好。找到一份和自己興趣相關的工作,本來考完後很沮喪的領隊牌通過了!喜出望外。這下子,能夠出門帶團了。當然也不那麼容易,首先要上去辦證,之後再想辦法去旅行社掛牌。然後接受員工培訓,等旺季時出團。嗯,很期待以後的開展。

先回顧過去兩周完成的事情︰

  • 她不是為自己在走,苦痛卻獨自承受
  • 豪華戲院
上周寫了兩篇,以影評最為詳盡。這樣質量的文字一星期能產出一篇已經很好了。質量談不上,但奇怪的是,愈用心寫的文字愈沒有人看。有時隨手拈來反而……

現在的人都轉去看視頻,到底有多少人還在讀文字?當網站資訊氾濫,大家只尋求一些娛樂和安慰,我寫這些東西到底是為了甚麼?有人願意停留在這個頁面,讀一讀這些文字,思考裡面有多少是合於自己興趣,多少與自己不同而樂意一讀,多少是完全不合自己口吻轉頭便走?

端傳媒訪吳音寧,她說不懂為甚麼大家會喜歡韓國瑜那台戲。韓國瑜也好,特朗普也好,也是一台戲而已。觀眾一定是喜歡的,他們的口味,這種毫無底線的表演。他們不會想到這些問題最後,遭殃的是自己,只要此時此刻夠爽,就可以了。

每當寫文章寫到很沮喪的時候,我都會重播The Newsroom。

    「你就這樣無故抵毀別人?不應該這樣。你知道對錯,你能分辨是非,你不用寫這些八卦,你所做的是在糟糕地污染。人們真實的生活不應該被當作娛樂操弄。如果你是一個毒販,我會更加尊重你。我以專業的立場說這番話,並非個人立場。」

我相信熱愛文字的人,應該有這種覺悟。與此同時我也在檢討自己的內容,漸漸發現內容沒人看,與個人的身分有關。比如說我過去十年是一位書店店員,我了解書比任何東西都多。然而書已經不是現在的話題和熱點,文章的點擊就會低。

如果我換一個身分呢?不是以做書的人的立場去寫。而是以一位旅行者的立場去寫。獲得的角度和讚賞,很可能完全不一樣了。

大部分人都只想要一些娛樂資訊。可是我希望文字達到的效果,要更長遠一些。獲得資料之外,也能體察到我個人的部分,社會的脈搏和情緒。這一點暫時未做到。但我會繼續做。Medium平台是很好的體驗。這一年時間,要充分地好好利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