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6日】在忙碌的工作中尋找將來

這陣子工作異常地忙碌。每天都落入數之不盡的會議和採訪和文字撰寫之中。

話說十年前讀大學時,曾經去過一家寫六合彩書的小型製作公司工作。所有東西都是亂寫,搞到我心情非常之差,一星期就辭職了。當時我在想,我到底在搞甚麼?我喜歡寫,但不是這種東西。畢業後輾轉去過好多出版社工作,撰稿,撰文。回過頭來發現,所謂寫作和當年寫六合彩書沒有分別,都是亂寫。替好多人編過書,除非是真正的文豪,不然,其實大家都是亂寫。

最近採訪了一位很平凡的形象顧問,他雖然很平凡,卻讓我看到了一種小人物求存的光。我在想,怎麼把他寫好。寫得平凡之中帶點光亮。新一年我接了一份記者的兼職,過去很抗拒做這種工作,因為我不是外向的人,做記者會耗掉了自己所有精力。說坦白我就是那種,喜歡躲在一邊,湮滅自己存在感的類型。社交和聚會,會讓我覺得很累。才選擇當編輯。可是,當我這幾個月往外跑之際,我感受到受訪者們的動力和信念。不是那麼容易說明的感覺。卻是很重要的東西,在絕望的路途上感受到光輝。

我還有很多事情想做,雖然說能力未必很足夠,可是我真正想要用自己的方式繼續自己的生活。不是別人的方式,不是變成別人,不是依照社會客觀標準衡量自己。而是真正地以自己的方式來活著。釋放自己的心,才是真正的自由。

過去兩周的情緒相對地差。總覺得自己很多事情沒有做好,能力很差,做法很差,想法很差。符合不了大眾社會的要求。討好不了別人。這些都是老話題了。老是拿別人的想法冠在自己頭上,別人也老是用他們的想法,冠在我的頭上。小時候我們常埋怨,好人沒好報,壞男人有人愛。長大了會發現,這是巿場定律嘛。沒有好與不好,只有喜歡和不喜歡。我們都知道特朗普不好,可是很多人喜歡,包括我。喜歡就好了,哪怕品質低。誰不明白,按著教條主義做人,會世界和平。眾生就是不喜歡世界和平。又奈何。

好,這兩星期真的沒做甚麼。在讀《時間貧民》和蔡康永的書。希望趕快讀完可以分享。我也不斷地提醒自己。現在做的事情很費時間,沒有成果,看不到將來。卻是重要的一步。最晚我需要和不同的人一起做著各種各樣的事情,雖說目標是自己一個人躲起來甚麼都不用做。可是,學會和人溝通,也很重要。一直寫,很快樂,為了更久遠的平安,必須做一些自己沒做過的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