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日起跳實驗

2018年第二、三季,經歷了相當波折的求職經驗。半年內簽了三份合約,全部不得善終。我開始埋首檢討過去十年的工作,到底是哪裡出了狀況,哪裡出了問題,為甚麼工作十年下來,大部份時間都不開心。我把這些思想整理的文字寫在Ooparts。透過Medium,寫一些起跳實驗的歷程和心得。

經過半年的波折,我忽然明白了一件事情,明白了自己的個性︰假如一直按照社會標準、公司要求、家庭祈許,我永遠都不會滿足。因為那些並非我追求的人生,並非我作為個人渴望的生存方式。

近來讀《這份工作,你真的想做一輩子嗎?最勵志的轉職指引,讓你的職涯下半場更加閃亮》(下稱《起跳》)。第一個故事的主人公人生上半場的困惑,和我相似。心中頗有一點事情想做,然而生活艱難,中途轉職不斷,還開起了空手道道場。道場收生情況不錯,生活安穩,孩子也生了。可是內心那微小的聲音,還是繼續著,每每夜深人靜,那微小的聲音就好像「騎士團長」在某個地方冒出頭來。他心裡懷着一個寫劇本的夢,某天這個夢的聲音吵得他無法不重視。他關掉道場,寫出劇本,最終拍成《西雅圖夜未眠》。




人生理應有不同的追求和生活方式,為甚麼我們要屈在社會和別人的觀點,遷就着,並且選擇一種可能不適合自己的方式活着?費了半年時間在想,是否自己也應該試一試挑戰生活的可能性。

今天是01/11/2018,我想進行700日的起跳實驗,直至10/10/2020,看看以下目標是否達成。

目標

  1. 每月儲5000港元,啟動基金,12000。
  2. 每周寫一篇文章。
  3. 考取導遊牌照。
  4. 學習拍攝紀錄片,相片成功上載商業圖庫。
  5. 在旅遊網站掛牌。
  6. 每半年探訪一位朋友。
  7. 完成一個目標買一件小禮物。

香港人實在太多憂慮、恐懼、惶恐。我們怕失業,怕賺不了更多錢,怕負資產,怕沒錢開飯。很可悲,明明是富裕的城巿,卻沒有幾個人真正可以不為將來擔心。為了自由,為了不被任何人束縛和排除擔憂,這個實驗值得一試。這中途可能發生工作不順利,不安定,心會被折磨,生活也被折磨到不似人形。可是,值得一試。

700日後我可能會離開香港,去做一些我真正想做的事情:在不同地方生活,寫充滿生活感的文章。縱使沒有人讀,但,到時候,我會更接近自己,能夠和自己和好。希望網絡上的大家為我見證。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