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鐵到香港西九龍站要知道的三件事:交通、美食、住宿

2018年9月23日,高鐵西九龍站(下稱西九站)總算開通了。這一天是港殤日。但無論如何,交通多一個選擇,去旅人而言,都是好事,何況西九站佔據了得天獨厚的地利位置,那裡是香港黃金地段之一,必然會為舊社區帶來很大的轉變。

西九站的接駁交通



西九站所處位置是佐敦和柯士甸道之間,這塊土地未填海之前是連接港島的碼頭,陸地部份稱為渡船角。西九站連結九龍區幾個最主要的交通輸紐:
  1. 港鐵柯士甸站:西鐵線其中一站,搭一個站便是尖東站,兩個站可到紅磡。距離西九站約五分鐘路程,連接兩站的天橋預計明年啟用。
  2. 港鐵九龍站:港島線其中一站,也是五分鐘路程。此站可轉乘機場快線。九龍站同時是西區海底隧道出入口,大量巴士線連結新界和港島。
  3. 中港城碼頭:通往澳門及內地船隻的主要碼頭。沿廣東道走大約20分鐘。如果拖着行李也不難走的,路很寬。
  4.  香港連接大巴總站:總站就在龍保國際賓館旁邊的停車場(比較隱閉,要找一下)。

西九站無疑是交通集中之處,既能往內地、澳門,也能通往香港各處。對國內遊客而言,的確很方便。只要從國內任何一個高鐵站上車,就能到透過高鐵系統,連結香港各地,直達澳門。



西九站周邊美食


高鐵開通之後有點擔心區位變化會影響佐敦一帶的飲食。 從前的日子因為交通不便,渡船角有大量的平民食肆,味道絕對不比名店差。我常去的店有:

和記海鮮飯店

打邊爐(火鍋)、雞煲最好。用料新鮮,價錢公道,即使海鮮下鍋也不貴。必食豬潤。

地址:佐敦渡船角文英街9-16號地舖
電話:27825837

添記法式三文治

雖說是法式,其實是越南式。扎肉加蔬菜。原本是普通的店,近一兩年卻火紅起來。


地址:佐敦渡船角文苑街30號文耀樓地下A號舖
電話:27825837

糖水檔

非常非常普通的小店,樣樣出色。糖水粥品都做出了家庭味道,而且很便宜。下午茶、宵夜均很好。我常是看電影前來吃一吃。


地址:佐敦渡船角文匯街25號文景樓地下C號舖
電話:23882240



訂票方式


西九高鐵訂票有幾個方法:
  1. 親身到站購票:相信沒幾個人會這麼笨。而且更笨的是,在西九站的售票處,不能買到非直達車站的票。如果要中途轉車,就要去站內的中旅社購票。
  2. 車站自助售票機:和親身到車站沒有分別⋯⋯一個字,笨。
  3. 網上購票:西九站官網可以購票,有港幣和人民幣兩種選擇。攜程網也開訂了,不過長時間顯示剩餘票數為零⋯⋯

這方面還有勞國內朋友提供情報。因為原則上我不會從國內的省巿出發。目前新聞報導說使用率不滿八成。所以應該是不難訂票。

住宿


住宿也是個值得考慮的地方。選幾家個人覺得性格比高的酒店。

龍堡國際

價錢不便宜喔。優點是真的超級方便。可以考慮。
地址: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8號
電話: (852) 2376 1111
電郵: enquiry@bpih.com.hk
http://www.bpih.com.hk

好棧旅居

年輕夫婦開辦的旅館,喜歡參加道地旅行探索之旅的也會喜歡這家客棧。

地址: 佐敦彌敦道240-252號立信大廈
電話: 6804 2895
網址:http://www.hohohostel.com

木的地酒店

比較新的精品酒店。網上風評尚算不錯。

香港九龍佐敦長樂街一號
電話:+852 2121 9888
電郵: mhkinfo@maderagroup.com
網頁:http://www.maderagroup.com

關於一些香港人對高鐵站的看法⋯⋯


這裡想講一些和旅行無關的事。香港人其實不甚喜歡這個高鐵站,因為從十年前建築一開始,我們已經知道,高鐵站並非為香港人而設。背後的邏輯和政治思維,怕被封鎖,就不講了。

而且高鐵興建前期涉及大量收地問題,擬定路線的農村、濕地,被強行收地,村民被遷移,生態遭到破壞。這些問題在90年代不會發生,一來是政府很少會動巿中心的土地,二來是當時香港人沒那麼關注自身居住的環。三來是當時的專家學者的意見能左右政府決定。現在愈來愈難了。

並不是說香港人討厭高鐵喔。我們也想要高鐵。梁文道以前就講過高鐵建成後可以減省他往來國內主要城巿的通勤時間。最初高鐵其中一個方案是在朗屏興建。那就很好了,那邊地廣人稀,又能發展新界西經濟。只不過和旅客無源就是真的。另外就是通關問題。卡在立法會好久,爭論好久。唉都是那些囉。中國人的政治囉。對錯與否見仁見智囉。

所以,來到香港千萬別太興奮告訴香港人搭高鐵的過程多麼興奮。對年輕一代的香港人而言,高鐵站是港殤之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