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志向遠大,哪怕明天睡過頭

最新忽然想讓這個blog回復到只寫自己的事的狀態。自從幾年前的失敗,我試着不講那麼多自己的事情,企圖擺脫不停在悲傷和抑鬱裡打轉的不良狀態。幾年過後,反而覺得壓抑了,連其他話語,也無法好好說出口。因為我跟自己說,自己的感覺,不用太在意,應當多看一些世界發生的事情,幾年下來發現,自己並沒有更開心,真奇怪。反正這個blog的瀏覽量長期低於100(很可怕,網路人口這麼多而瀏覽居然可以這麼低)。倒不如另外開一個,長遠來看,專門擺一些和旅遊相關的東西。也許一早應該這麼做,只不過因為懶得管理而已。

這種想法可能來得有點遲,可是,經歷過半年的職涯衝浪之後,我忽然發現自己很久沒有關顧自己的情緒,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工作這些年,我跟自己說,自己的聲音想法不重要,只會阻礙職場發展和日常生活。坦白講就是阻礙自己搵錢。以前就是太在乎自己,太在意自己在做的事情,所以日常生活都顧不好,居無定所。



自從五月和舊東家分手後,我去了好些地方做兼職。做過短時間的博物館導賞,之後去了網媒短短的一個月,又做了些行政工作。出奇地這些工作獲得的正面評價,加起來比我過去做書的十年要多得多。很驚訝,過去我被貶得一文不值,一無是處。寫作多錯別字,拍照沒能把四十幾的女人拍成二十,排版不符合客顧心思,不肯在假日加班工作⋯⋯兼職工作反而令我重捨自信,從谷底回來。可惜賺到的錢不夠生活。中間又有一份兼職工作忽然中斷,收入無計。剛好有一份工作上門,我沒錢,而且條件還不錯,就答應下來。

上班第一天就覺得全身細胞和工作對抗。無論環境、人事、工作內容,都在對抗着。開頭我以為,只是自己未習慣新環境。畢竟工作內容簡單、悠閒、輕鬆,我做起來不費力,下班準時,不用OT,也沒有人會OT。工作職涯也明確,經理並不嫌棄我的背景,一下子把我升到很高的級別(我本來所在的行業把我嫌得一文不值)。社會需要這樣的工作經驗,做幾年之後,就能擺脫過去做書的黑暗背景,可以轉去行政等等的工作。加上每天都有人稱讚我,客戶對老闆說我EQ高,同事讚賞我忙碌時伸出援手,有個年輕的女同事說我帥⋯⋯可是我每天沒有起床的動力,晚上睡覺都想死。

到了第三個星期,我發現自己並不是適應不良,是真的無法適應。我每天都在拷問自己,這樣的待遇,不正是我想要的嗎?不是我等待兩年的機會嗎?這不是我推掉了一份編輯一份記者以及所有兼職工作,所換來的客觀條件最好的工作嗎?只要呆下去,堅忍地忍耐下去,我想要的悠閒生活,我想要的正常休假日,在休假時開一間小店的生活理想生活⋯⋯只要忍下去。嗯?我才工作了三星期,忍耐?

原本打算做半年才再作打算。一來是錢的問題,二來我在想將來假如要自己開業,面對的客人也是這般年紀。然而,受不了的情緒困擾,想找出自己的問題,忽然,看到這篇文章:

我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學作者那樣,瘋狂地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我有寫日記的習慣,翻開這六七年的日記,發現關於工作的內容,百分之八十都是負面的。明明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喜歡的出版業,喜歡的書。熱情所在還是有的,開心的時候還是有的。很認真地討論書架陳列,書展的做法,很認真地排版,甚至簡單如申請ISBN,我都會興奮不已。無論多麼挫敗,我還是會努力一試。

想了好多,到了八月中旬,榮少學長結婚,叫我去大馬,我順勢辭職了。祼辭。雖然我經常轉工,但祼辭還是第一次。

辭職的時候,經理眼眶紅紅。我明白的,她有她的難處。我的狀況未至於要辭職。可是我實在沒有辦法不做這個決定。辭職後的兩個星期,精神狀態才好了起來。我跟自己說,要好好去聽自己的聲音。要好好去關顧自己。我在想,倒不如寫一些和職場有關的事情。試試看吧。反正影評寫不出來,寫點新東西也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