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寶漢堡

甫進嘉寶漢堡,放下裝備,挑了個窗邊西曬的位置,就只這個位置沒有人。迅速點了份漢堡餐,可能老闆娘剛好不在,店員的臉像一個手工粗拙的木雕公仔。我身後矮桌的女士,緊張地頻繁進出,張望街的另一邊,彷彿等候著甚麼,害怕。五分鐘後,女士的老公,抱着嬰兒來到,兩個漢堡也送到他們桌上,他們並沒有坐下,就這麼一手抱著嬰兒,一手挾持漢堡,站着,啃了,離開。

這時我的漢堡才剛好送來。

IMG_6321b



偶然找到嘉寶漢堡。記得幾年前與書店同事在九龍公園打羽毛球後,他們帶我來此吃糖水。都好幾年了,嘉寶這鋪位,好像就是那家糖水店。

喜歡漢堡一覽無遺的層層疊疊。廚師大概精心設計過吧,蔬菜、牛肉、芝士、蕃茄的順序,考慮到咬口的層次。這份設計嘛,徒勞無功,進了嘴巴,各種味道混在一起,誰能說得真味道的平衡,口感的層次。我卻喜歡這份徒勞,漢堡還原了食物在胃裡的狀態,混雜一起,酸甜苦辣,同時的,一時的,過時的,分不清楚的。人生往往如此,也活該如此。

三文治、夾心餅、漢堡一類的食物,發明者大概為省時省事。疊起來一口過,主食副食一併吞進肚子,盤子只需洗一隻。作為速成王者,漢堡店卻從不趕客。中西菜館,日韓料理,動輒十幾碟餸菜,吃完埋單,想多留一會,打屁閒扯,唯有買多兩支啤酒。漢堡店嘛,吃完,還能坐,坐一下午。於心有愧的話,可以買罐可樂,沖杯咖啡。臉皮夠厚,繼續坐,也無妨。人來人往,始終沒有人趕我走。大家都很習慣來,吃,走。自顧自地,不乞鄰坐位,不盯著你顯示自己等得很苦,逼迫你趕緊把漢堡吞進肚子裡。就算很快地吞掉,也無傷大雅,漢堡存在的狀態,口裡口外,沒有分別,一開始就混在一起。

原是說這家店的,竟變成歌頌漢堡。我是某個周日工作的午後,過了吃飯時間,距離下午茶又有一點距離,想起新聞介紹過嘉寶,便從中環搭船,尖沙咀走到紅磡,依著google map來到。我是屬於想不到吃甚麼,就吃漢堡,想得到也吃漢堡的懶人。好多時約朋友聚會,一時三刻決定不了,繞來繞去,就找漢堡店。情況就像在台灣,三不五時,聯群結隊上魯味店。

他們家的漢堡是一口吃不完的份量,嘉寶提供刀叉,但我鄙視拿刀叉吃飯堡的人,就如拿刀叉的人鄙視我吃漢堡。味道偏鹽,蓋過牛肉和芝士。也是有人喜歡這一款的,鹽味讓醬料的味道也能調重一點。薯條甚好,新鮮,香脆,結實。店內西曬,曬得人發熨的曬,跟室外沒有差別。店外人車極少,經過的人們,將近一半進了嘉寶,或是專登來,或是像我這樣周日還要工作,獨自來的多。女士,又最多。也許艷遇會多,誰曉得。

IMG_6320b

恢復元氣就這麼無聊和簡單而已。沒甚麼密訣。找個地方沒有旁人打擾,來一客無需苦惱先吃薯條抑或牛肉抑或生菜蕃茄酸瓜紅菜頭的漢堡。別要食神上身挑剔味道。呆上個把小時,看著行經過,客人往來,賴死不走。就似上完靈堂先別回家,覓家餐廳,花點小錢,讓工作時所受的冤屈辛勞,留在飽足的店裡,別帶那個滿身傷痕和疲憊的自己回家。



嘉寶漢堡
地址︰尖沙咀金巴利道78號金輝閣地下A號舖
時間︰請向餐廳查詢
電話︰9521 440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