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遊】一張悠遊卡遊台北plus桃園機捷攻略

搞定了交通,就搞定了旅遊。我一直這麼認為。然而偶爾還是低估了一個城巿交通的複雜程度。該怎麼說了,像台北這種城巿,交通便利,捷運必達,買一張悠遊卡就行了吧。可是細心研究,才發現原來裡面學問很大──因為台北捷運把簡單的旅程複雜化。

這邊我來講一講,關於台北捷運票務種類的事宜,作為旅客,怎麼選擇票種最化算。




北捷四種


台灣目前捷運通車的城巿有三個︰台北、桃園、高雄。台北是遊客量最巨的,卻也是最麻煩的,光是那條地下街的路標的鬼打牆程度我TMD就抱怨十年之久,行了十年還是會找不到路……咳,偏題了。


捷運票的複雜程度同樣會令人想,用不著這麼複雜吧。但它真的就設定成這麼複雜,滿心以為一張IC卡就夠了,慢慢地它們樹狀發展了,然後耗在那邊解釋卡類的不同,就得花上半小時。這邊給大家一個口訣︰先查大類,後查分類;沒事一卡走,有事買單程。

第一種︰單程票




固名意義,買一程搭一程。這一種最不化算。除非你這輩子只坐一次臺北捷運,而且當日絕對不會坐公車,不然,請跳過。


第二種︰IC卡




即是悠遊卡、一卡通、愛金卡和有錢卡。一般我們只會買悠遊卡。悠遊卡是充值概念,充值以後,自行扣減車資。如果你一天要坐很多次捷運,我的經驗是200元台幣充值就夠了。

另外,悠遊卡在其他城巿有特殊用途。比如說去台中搭公車,首十公里免費。

現在有些旅館,租房會送悠遊卡。可以查一下。後面會詳細再講。


第三種︰旅遊票




這邊有好幾種。1日票,24小時票,48小時票,72小時票。

這邊是怎麼分呢?舉1日和24小時為例。假設你當天10:00入閘,兩張票可以使用時間︰

1日票︰10:00 – 24:00 (當日捷運末班車)
24小時票︰10:00 – 09:59 (翌日)


假如你13:00才坐捷運,24小時票比1日票化算。

此外還有貓空纜車票,觀光護照等等。這裡就不細說了,行程計劃要去才買吧。


第四種︰其他




這裡只需要關心︰桃捷聯票。如果你考慮要坐機場捷運往來臺北,就要考慮這種。但也不是必然。因為機場捷運沒有來得比較快和便宜,坐客運也一樣呀。

***機場捷運是桃園捷運系統,不是台北捷運喔。***


悠遊卡



其實我很想直接說,別管甚麼,買悠遊卡就行了。不過,不能懶惰……


悠遊卡有好多版本。不一一細說了,只說兩種,請看以下兩圖︰

押金卡


晶片卡

上圖押金版,下圖晶片版。兩者有甚麼分別呢?押金版是包含「100元押金」,意思是,當你不再需要悠遊卡,可以去退回100元台幣押金。晶片版,售價100元,不含押金,賣斷的。

悠遊卡公司寫得很清楚︰使用5次(含)以上且滿3個月(含),退卡免收20元手續費。作為旅客,持卡一定不會超過三個月的,除非屁股癢,每三個月去一次台灣,退一次卡,再買新卡。也常常偶然會發生,買過一次再買的情況(我除了手頭上常用的卡,還有十張卡,撿的或別人旅行後送我的)。

所以,悠遊卡的入場費就是︰100元+車費。通常我每次到台北會先充值200元。我是夠用的。


悠遊卡的適用範圍




為甚麼我開頭說,別煩,買一張悠遊卡就夠呢?因為悠遊卡其實是全台灣都可以使用。以鐵路來講,台北捷運、桃園捷運、高雄捷運、台灣鐵路,都能夠使用悠遊卡,最過癮的是坐高雄捷運會打85折。

此外,公車也可以。台北、新台、高雄、宜蘭、台南、新竹,連金門都可以用悠遊卡。也就等於一卡通,台灣趴趴走了,各大城巿都可以用。不似得像澳洲那個,每個州,每個城都要買一張,而且不能退押金,買一買100澳元就跑掉了。

不用,很笨。

免費取得悠遊卡


文章最後介紹一項密技。悠遊卡不一定要買,免費也可以取得。途徑有二,旅館、觀光節日。

台灣觀光協會香港辦事處在旅遊節日,都會派發悠遊卡,那種沒有錢但有設計的卡。每年時間都不一樣。我手頭上還有八張,它們那時候送我的卡。有需要去台北可以跟我要。不過快五六年囉,不保證能正常使用。

另外有些旅館和悠遊卡公司聯營,推出飯店版的悠遊卡。只要住他們家,可獲贈一張悠遊卡,印有它們飯店樣子和資訊的。我以前住過的水果旅館,曾經有送一張給我。他們說只印了不到一千張,甚具紀念價值──然後我洗衣服時不小心放在口袋裡洗得斷掉了。

桃園機捷攻略


桃園機場捷運2017年啟用,直到兩年後的今天才有機會搭乘。的確比起從前方便許多。出來不用特別去客運買票,領著悠遊卡,直行直過就可以。




注意︰全程車費150元台幣。請確保悠遊卡有足夠金額,不然不能出閘。

桃園機捷位於第一航廈。第一航廈即是出境之處,落機是第二航廈,需要走小段路。領行李出來就會看到這個,可以買悠遊卡,也可以充值。



面對服務台左手邊,一直走,就會到達電梯。



電梯和升降機都可以落到機捷的通道。到底後一直走,會走到第一航廈。通道右側有銀行、郵局、電話公司。一切都可以在這裡辦理。


來到這裡有售票站,沒有悠遊卡,可以用現金在這裡買票。服務台也可以買到悠遊卡。


我覺得直接買卡就好啦,反正去到台北,一樣要用悠遊卡。然後就入閘囉。這裡沒甚麼特別的。


兩個月台都是往台北,哪裡有車,哪裡先上。去程其實沒有相差多遠。回程就要留意。

機捷有兩款,同樣路線,但停靠站點不一樣桃園機捷路線圖

  • 直達車︰只停路線圖上紫色車站。
  • 普通車︰停所有車站。
回程時建議搭直達車,快了大約10 - 15分鐘。



之後也沒有難度。在第一航廈上了車,坐到終點站就是台北車站囉。如果要去高鐵站,就搭1號月台往中壢方向的列車。



有了桃之後相當方便。個人是覺得比客運舒服多,至少行李不用提上提落。而且價錢超值!各國的機場快線,往往是公車的3倍價錢。桃機並沒有貴多少。實在是德政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