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合成



「窩蛋牛肉飯是把一隻蛋打落去啦,煎蛋牛肉飯即是把一隻煎好的蛋飛落去!」欣欣捧着蛋黃哥,手舞足蹈演譯了一節牛肉、蛋與煲仔飯,我認真地請她帶我去永合成。就像所有男女關係一樣,當其中一方認真追求,另一方總有些不成理由的理由婉拒。還好我讀過半學期邏輯學,花兩星期逐一駁回,最終以「不合作運動」在工作程序上逼迫她就範。


這麼半凌霸式的邀約換來一張臭臉實在情理之中。她領着我登上往西環的電車,昨夜十點三十下班,四小時睡眠再加兩小時車程,一臉疲累仍要花費許多嘴唇令她心情好轉,坦白說在那段搖晃的十五分鐘裡,我懷疑過:「至於嗎?就為了一窩煲仔飯。」

好吃的煲仔飯,不止西環這家吧?油麻地四季、九龍城添樂園⋯⋯電視宣傳的、網絡排名的,少說嚐過好幾間。欣欣口中的永合成,不過是一家她爸爸帶着她,從小吃到大的鄰家廚房。她對永合成的了解比她的工作更深。她知道永合成不愁沒生意,每天賣完該賣的量,可以不做晚巿,五點左右關門;她知道煲仔飯現煮,需時二十分鐘烹調,客人多時會超過三十分鐘。故她挑了一個令人無比感慨的時間帶我到此——十一點。她補充說,如果飯吃不下它還有一般早餐。

二十分鐘過去,窩蛋牛肉飯不似她形容的「飛」來一隻蛋,安安穩穩在膠碟和砂煲裡,熱氣蒸騰。我們一人叫了一煲,她回憶說小時候飯量小,總是和爸爸共吃一煲,熱飯上桌,她急不及待,高舉湯匙,淋澆鼓油,搶着「窩蛋」。我指一指餐牌反駁,每人最低消費四十元。她說:「那是後來的事,所以後來我們叫一煲飯,再點一杯奶茶,剛好超過四十元,兩個人分着吃。」

餐牌標明,煲仔飯可以外帶呢,好囂張,要押金,還寫明清洗乾淨才可送回。「不然呢。我們以前也曾外帶,它還在舊舖的時候,到我家才十分鐘。」結果她未搬家, 舖就搬了。

「好像以前的東西,每一件都逐漸離我們而去,愈來愈遠。」



永合成餐廳餅店 
地址︰西環德輔道西360號地舖 
時間︰一至六: 0700-16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電話︰2850 5723

留言

  1. 品味人生!董得品味,才會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我才剛開始這趟一知半解的尋味旅程啊。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