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in Again--當大城撕碎夢想的時候

「曾經,我是業界的龍頭,可是過去七年,我沒有簽過任何一位歌手,就在今天稍早,我丟掉了我的工作,被多年拍擋辭退。我的妻子和別的男人搞在一起,把我趕離家中,住在一間狗窩不如的狹小房間,我完全不知道,穿着火辣性感的女兒,竟然要看心理治療師,並且毫不客氣地尊稱我是失敗者。
今晚,我在地鐵站,喝了點酒,腳步虛浮地望着列車來來往往,準備把生命結束掉。然後,我聽到了你的歌,配樂和旋律頓時在腦海浮現⋯⋯」

美國近年流行的題材,大致相似:感情失落、工作失意、家庭失落、兒女叛逆⋯⋯《自由》、Silver Linings Playbook,也是同樣的內容,而在最後必然是大團圓結局。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的故事、鏡頭、對白,並沒有比別的戲更突出,也沒有哪個鏡頭能比美Silver Linings Playbook的過肩鏡頭。演員表演充其量也只能以「自然」稱之,但看過之後,反而較之緒劇,更加溫暖。

劇情雖然俗套,卻因為音樂出色,編排得宜,大城小景配以女主角清新的歌聲,一絲絲地,把都巿人的失落和幻滅的沮喪,以實現夢想的方式重新拼湊。

劇裡最令人發噱的巧思,莫過於「室外錄音」,筆者不懂音樂,未知是否可行,但此一異想天開的安排,令不少著名電影的場景,在戲中重現,達到互文效果。帝國大廈天台父女合奏錄音那一幕,容易勾起《西雅圖夜未眠》等著名電影的回憶,後者是浪漫相遇,前者卻是歡愉躍動,截然不同的風格,再加上一個在天台怒吼的男人,始令筆者發現,原來帝國大廈也不算很高⋯⋯

一套講音樂的電影,配樂和劇情配合得天衣無縫,似乎是必然的事,但能否討好觀眾,產生共鳴,又是另一回事。有那麼幾首歌,例如Tell Me If You Wanna Go Home / 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單獨聽,Keira的唱腔太過少女,少了點失意後的風霜,然而配合影像,竟又覺得恰如其份,襯托她鬆散悠閒的衣著,更添說服力──不過她的行李才那麼幾件,又何來變出如此多件衣服?英倫女孩的百寶袋真不可思議。


這條紅色長裙非常動人
故事最後理所當然的大團圓結局,以Mark Ruffalo破壞業界規則,再次被開除作結。後來的事,觀眾已不得而知,Keira就此和男友和好如初?或是夢成歸國,統統都不重要。導演只讓我們知道了一件事,溫馨的小事──當人生掉入谷底,只要還懷抱勇氣,夢想終究會開花。

當夢想被大城巿殘酷又無情地撕碎,你還能撿起來,重新拼貼那散落滿地的碎片嗎?

延伸資訊:
  1. 不是影評:Begain Again
  2. 碎碎念:《Begin Again》Can a Name Save Your Life?(末尾紐約旅遊攻略)
  3. 獨立媒體:《Begin Again》── 一切從Vintage Style再開始(原來可以這樣寫時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