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戰爭,持續更新

我知道沒甚麼人喜歡讀這麼瑣碎而言之無物的日常生活,然而,不寫寫我心裡難以平伏。就試着來一段完全言之無物,卻吊詭非常的超越廢話的廢話吧。



背景

年前搬到新居,新居沒有網路,我順理成章,把舊居的PCCW寬頻,花350元安裝費,帶到新居。當時房東的意思是,他不會申請網路,各房間已接駁網路線,請我們自行申請。

這間位於朗屏站附近的唐樓,是劏房集中營,六層高,每層十伙,每伙劏三間,每間一條網路線,估計約莫702條。我在PCCW即將約滿,十二月時,聯繫HKBN,準備三月份約滿即轉公司。HKBN的回答是,線路已經滿了(據記憶,那位街站sale說一千條線全滿),建議我排隊登記,一有線,立即聯絡我。假設二時有線,可安裝,安裝後延至四月份激活,月費從四月開始。可是我一直等,一直等,等到一月底,仍未有回音。

我住的房子總共劏了三間,A房陳生比我早一個月搬進去。他和女朋友好像是第一次搬出來住,對於網路申請和安裝,沒甚麼概念。他說他也去申請HKBN了,但對方的回覆同樣,需要等待。經房東協調,我暫時分享wifi,房東自行申請HKBN。

其時是十二月份,PCCW月費260,我計算後,除三,向A房陳生索取150元至三月份的費用。二月份,B房曾生入住時,則向他收取一個月50元零六毫。過程有點曲折,因各人上班時間不同,我要求他們自行把錢,遞進門縫裡。B房曾生一星期內就遞進去了,A房陳生卻拖延了一個月,2013年農曆大年初二,我在房裡煎年糕,滿室油煙時,他剛好回來,才給我。

A房陳生堅持面交,中途又因為PCCW網路不穩,斷線了一天(才一天已經皇天保佑了,在馬田村時經常一斷三四天)。當天上午,陳生氣急敗壞打電話問我原因,害我下班後直奔居室處理,但其實找不到原因,回去時好像已經復原。更換HKBN後,斷線一整天,極少發生。

房東總算成功申請HKBN,原因卻並非我們登記時所說,沒有線位,而是單位上手業主,有不良記錄,導致HKBN不願安裝。房東出示業權證明,一下子就辦好︰「若非如此,那時候陳生申請就已經批核了。」因我房間內的寬頻線,在遷入PCCW時,安裝師父改成了PCCW制式,故改成HKBN後,我就使用A房陳生的wifi router的無線網路,雖有時會中斷,但情況輕微,重啟走廊的主路由器即暢通無阻。最初重啟得比較頻繁,約一週一次,夏天以後,一兩個月才需要重啟。

HKBN月費188,最初房東攤分每人80元,第十三、十四個月免費。後來他加到100元,我問原因,他說他都要交電費。雖然我覺得每人每月多帶20元的路由器電費,不太化算,但既然他解釋得清清楚楚,那我也沒話說。只沒想到,前幾天會變成這樣︰既卑劣又脆弱

戰禍之始




大年初四出門搜集資料前,網路突然斷了。斷網之前,聽見隔壁房一把淒厲的女聲哭鬥︰「你唔好走呀!你唔好走呀!」我以為B房兩夫婦又吵架,他們已經從新曆年吵到舊曆年,大聲到我都知道他們幾乎全部事情了。這次我以為和以前一樣,過兩天網路便會回復正常,沒想到晚上六國大封相。劇情峰迴路轉,十分精彩。

大年初四回到小房間約莫六時,煮飯洗菜期間,B房曾生進進出出,擺弄主路由器。曾太(可能不是曾太)勸阻︰「你識整咩?」曾生氣勢非凡︰「唔識喎。」曾太︰「唔識你就咪亂搞啦,一陣整壞呀。」曾生不理,仍然努力嘗試。煮完吃飯時,B房曾生歇斯底里地大聲講電話︰「你去到哪裡?快到啦?我落嚟接你。」我當時並沒意識到網絡問題發生在何處,覺得他居然為了網路,過時過節找人上門處理,也挺強人所難的。

沒想到半小時倒垃圾,卻窺知他和陳小姐在討論網絡問題,陳小姐說她上不到喎,曾太就說帳號、密碼。我在想,既然帳密正確都上不到,就是HKBN問題啦。他們沒有問我,沒跟我打招呼,我也不管。

過了兩天,網路仍然不行。我打給房東查詢,才知道事情原委,原來不是我想像的。A房陳生和陳小姐大年初四吵架,陳生非常具男子氣慨地,帶走他買的路由器,導致網路斷了。據房東所述,B房曾生當天就重設了wifi,但一直沒有告訴我。我問清了wifi帳密,但十幾天以來,一直斷斷續續,經常連20分鐘就斷掉,出現黃色三角型感嘆號符號,需要重啟主路由器。

法師同事聽見,幽默說︰「這個男的怎麼這麼沒骨氣呀?

大戰開始

直到前天晚上,我發現無論電腦、手機,都沒法搜尋之前連結的wifi接點。昨晚(19日)回去,仍沒搜到,一氣之下出動買了一年沒用過的私人router,試圖接駁,試了幾回,得出下圖的結論。

我把調解器直接安裝到我的wifi上面,wifi就能成功連上,但其他用線上網的用家,就上不了。昨晚順暢地上了一晚,而B房曾生九時多下班,又拼命進進出出,一小時內打了至少十通電話給A房陳小姐和房東。同樣是大聲到我聽得見那種。

他問房東網路到底怎麼了,房東說收到我whatapp,打給我問問。但我已經關了手機。他說︰「多左舊白色既野囉。」後來左駁右駁,大聲說︰「得啦得啦。」

今天早上我起床時,發現my wifi那邊多了一條線,亦即,有人多接了一條之前未見過的線,接到我的wifi上。但我有一個頗大的疑問,調解器有兩個Lan 線插孔,昨晚簡單試了一下,1號Lan插孔,即原本接着router那個,是正常的。但接去B那個,就不行了。

剛才(11時許),回了電話給房東,回報了狀況。對話間覺得他好像有點不滿,我說更改了router的順序︰「我就OK,但不知道其他人,用線的是否OK。因為我間房無線。」他說︰「不是沒線,插頭不一樣而已。」因最初PCCW把我的插頭改了。我說,擔心HKBN的兩個工具有問題,要收錢,他說︰「如果個兩個有問題,你都上唔到網啦。」我當時很想說,不是呀,我直接接調解器,router是否正常,還待測試。但最後沒這麼說。

最後他決定今晚十一點下班,再去研究線路問題。我管他的,早睡了。剩下的,留待明天繼續。唉,我始終是沒甚麼室友運,一個人住好好的,一有室友便出問題。在香港最後一個月了,結果事情一籮籮,無法止息,未曾停過。過去一年半彷彿停滯的分針,又急速地轉動起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