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子華訓練新人──My盛Lady

黃子華每套電視劇例必追看,《男親女愛》、《楝篤神探》……平均二至三年一套,一直至今年的My盛Lady。劇集當中我最喜歡《奸人堅》,《奸人堅》風評不算很多,但論故事完整性、連結性,它是最好和意味深長的。《楝篤神探》則最令我受傷,因當年我約了阿祖和兩個學妹打邊爐,一心一意放《南海十三郎》,結果他們發現我的硬盤有整套《楝篤神探》,立即要求轉台……
看他的劇,通常不看劇情,無非喜歡他「賤賤地」又「好搞gag」的對白。可是再厲害的東西都總有一天會膩,絕代商驕已經有點膩,還好Benz雄有爆點。My盛Lady則更膩了,連Benz雄都覺得好像又重覆上一次的套路,阮兆祥搭陳敏芝也了無新意。然而,可能是主角峰芒收歛了些,或者有意令配角更加突出,使一眾女配角的戲路、演技,都搶過了主角,比主角更好看。


無線這幾年找不到不少新人,同樣,女多男少。這些女角貫徹香港影視一向作風,外形附合巿場要求但沒有內在。所以小寶一出場,我立即哇然︰「哇,點解佢塊面可以綻爆成個Mon既?」
呃不是啦,只是驚訝她表情豐富,笑時大笑,哭時大哭,瞪眼扮sweet擺臭臉……超越了「呆樣大食」肥妹的印像。看過她幾集演出,驚覺她居然有如此演技。My盛Lady是喜劇,內心劇甚麼的不太需要,小寶誇張的大面積演出,有笑有淚,的確有趣。
王君馨扮演男人婆,高海寧黐脷根同樣是演技缺乏,只不過能看出她們很努力演好這個角色。她們在無線一直扮演花瓶,有空出來曬長腿,露露事業線,灑點鹽花。也許連她們都演到悶了,因此有一個新的角色可以嘗試,加上子華參與,故特別賣力。演得好不好,就見仁見智了。

黃子華沿用《絕代商驕》的演繹方法,演一個出世高人,幫人解決困難。面部表情較奸人堅之前,更少了。可能是樣子老成許多,少了那份「賤賤地」的下流感覺。個人喜感缺少就需要對手喜感搭救。只可惜對手的人選低處未算低。
子華電視劇的女主角全部都是典型港女,高傲、自以為是,她們都看不起子華那種吊兒郎噹,最後覺得這位男主角賤得來有點可愛,大團圓結局。TVB對子華很不錯了,都選最當紅的一線女星,給他做女主角。可惜這些年來,只有Dodo姐和葉童是我喜歡的。當年看《楝篤神探》,很討厭蔡少芬,因為那時的她也幾乎零演技。《絕代商驕》也甚討厭余詩曼,她根本在做自己。不過她們至少有一個優點︰外形亮麗。今次找徐子珊……使我覺得以前的女主角真是皇恩浩盪,找她不如找魯芬……

這套劇我覺得拍得有點hea。雖說是喜劇,但它拍了一場無厘頭的大規模槍戰。百思不得其解的,這場槍戰戲是由三十幾個特寫鏡頭,一個wide shot都無……況且其他角色沒甚麼突破,也沒甚麼好說。過了一半已經不大想看,留待全劇完結,再上網找金句,笑一笑算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