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失落

王維基失落免費電視牌照……意料中事。香港政府回歸之後向來行爺孫政策,順我者生、逆我者亡,這已經是公認和早知的事實。王維基無論是擺明比人玩,或者其他因素,他正正代表了香港其中一個核心價值︰「追求夢想無好下場。」
如果要講台灣人和香港人在夢想的分別,我會這麼形容。當你告訴台灣人,你想做某件事時,他們會說︰很好呀。心裡也真覺得好。我記得大一我告訴老師我想寫旅遊散文,想當個作者。她就說好呀,像余秋雨那樣。之後絕口不提,臨回港前一天,她還鼓勵我多投稿。簡單一句話就是這麼樣。
香港人呢?他們首先拿一籃子似是而非的理由告訴你,你想做的事情多麼不切實際。然後審問你該怎麼達成,再批評你的方法不可行。勸喻不行,冷眼旁觀同時冷嘲熱諷,等你失敗了,往後就是一輩子的奚落與嘲諷,務使你一輩子抬不起頭 。成功了,後續的就是反對者一輩子的酸溜溜的。
這些其實都是慣常的以往的事情了,facebook page一天之內有40萬人like,報紙都登了,大肆報導事件可以寫入香港歷史。網上有人號召,星期日遊行到政總……如果真有40萬人,莫說40萬,有個10萬人,這個城巿才有救。
Kayhing 這兩星期做facebook和佔領華爾街的論文,她的切入點正正是facebook的參加人數和實際佔領行動的參加人數之間的關連。佔領華爾街比較難做,因為它不是一天內結束的運動,只不過她在搜集資料的過程當中,發現只有少量美國傳統新聞媒體,關注和報導事件。我們都覺得很奇怪,香港媒體大肆吹捧並引起佔領中環的討論的重大事件,美國媒體卻不把它當一回事。
The Newsroom Season 2 有一集正正談佔領華爾街,不難察覺在傳統媒體裡面,視這次事件為一群小屁孩沒有目的沒有組織沒有訴求地出來玩一趟。他們對注定失敗且沒有明確目標的抗爭不感興趣。
那麼反國教之所以成功就有道理了。

以群眾運動「明確目標」、「切身問題」兩點來審視王維基「會否造成群眾運動」,引發遊行示威,便是香港人質素的關鍵時刻了。
首先,香港人已經把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定性為「不公義」。香港人的輿論顯示,他們同情王維基努力沒有獲得回報,憤怒政府沒有詳細公開挑選和評審標準。道德上和情感上支持王維基,至少在目前的輿論看來如此。
其次,王維基不獲發牌,查實「關你鳥事」。即使香港沒有香港電視、沒有新免費牌、再沒有粵語流行曲甚至把無線都close掉,香港人仍然可以買碟、BT,看大陸劇韓劇美劇日劇……香港人的生活也沒有影響。講句風涼話︰個320人抵佢死啦。
40萬人like facebook毫無意義,輿論一邊倒傾向王維基也毫無意義。40萬人like,上街時可以只有4千人。輿論是製造出來的,報紙電視隨時可以改變立場倒戈相向,不需講甚麼公義。
但如果真有40萬人,莫說40萬了,10萬人為這次的事件而上街,那麼香港還有一線希望。一線從目前社會經濟困境中重新建立價值觀和本土特色的渺茫的希望。

十年前我已經對香港絕望,因為香港人共同目標只有錢。03年50萬人上街,23條是近因,遠因仍然是錢。我那時已經想離開香港,一個只為錢而努力的城巿,根本沒有自我,一旦沒有錢,巿民就會失落,轉而去別的城巿尋找金錢。城巿的衰敗必然隨着人才流失和資金越洋而永久的衰退下去,減低這個情況的手段之一,便是外來輸入,輸入非本地人才和資金。可悲的是,香港從來缺乏文化,不能把外地人藉文化的力量產生認同感和歸屬感。當這些外地人,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便會毫不猶豫離開這個地方──他們不是建設香港,只是來拿着數。
這是移民社會的特徵,它只是一艘船,船上的人必然會上岸。
那麼要做的事情其實很簡單,把這條船駛到岸邊,靠岸了,然後再慢慢在岸上建立一個社會。不做移民,建立堅實地基礎。過去十年正是建立本土價值的黃金時期,十年過去,真有在這方面努力的話,也應該有堅實的基礎了。但香港浪費了十年,黃金十年。可喜的是,反國教開始看見轉機。
是否太遲呢?我覺得是。根本03年之後就應該轉型,百廢待興時最好求變,但香港人仍舊追求金錢。如今王維基事件響起了一個警號,巿民對政府的不信任達到最高點,此時此刻,大家願意為追求公義而上街遊行示威,證明人心在變。人心變,希望就來了。想法變,將來就見了。無論將來會否變得更好,至少能擺脫目前的膠着狀態。

王維基意料之內的失落,卻激發香港人(目前為止)的不憤。目前沒有看見太大的冷嘲熱諷,沒有人跑出來取笑他奚落他而不觸怒民怨。要知道香港人健忘,可能兩三日就會把王維基忘記,所以後續行動還是得趕快實行。無論有沒有成果,都應該再來一次公民行動。
一團火很快撲滅,它只是一團火。一團火撲不滅,春風吹又生,那就是希望。
至少在這個城巿居住的人能看見光,不致於絕望。

(我想講 ,係呢條youtube入面,男人既浪漫唔係豆腐火腩飯,或者HKTV,而係美琪BB囉⋯⋯)


延伸資訊︰

留言

  1. 你說到一團火,令我想起了少林足球一段大家為了一團火而起舞;而在眾人心死下心火不熄,正是少林足球的主題,也是今天香港人的盼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天的新聞看來,香港還是有希望的。

      刪除
  2. 市民想睇多一個電視台都咁艱難...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古都係官逼民反架啦。班友仔真係無咩危機意識。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