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女必變成港女,所有媽必成港媽

這句話我說了好多年,但沒有人同意︰所有香港的女必成港女,所有香港的媽必成港媽。
持反對意見者有之︰
大熊︰港女通常做sales,我接觸的女孩,她們都不拜金。
路比︰港女是貶義,我不是港女。(子房按︰她明明就是。)

這些反駁真是毫不給力。香港鮮有的思想明晰之人葉一知早已出書談港女,港女的定義、惡習,等等。我想這裡沿用的也是這麼一個講法。至於港媽,歷史比港女還要悠久,我原本寫了一篇七百來字的短篇,諷刺她們,結果沒有人看得懂,唯有先用散文說一次,這個鐵律︰
先有港媽,後有港女。港媽港女的形成是地源關係,環境使然,不是後天所造。就如台妹,台妹來了香港仍是台妹,不會變成港女。中國人到了美國不會突然變得有禮貌、守規矩。



引一段真人真事,真人真事,如果是假的就天打雷劈事情入面的兩母女︰
話說我告訴不同人想去working holiday之後,大家都說想去。白茶是其中一個。白茶二十出頭,我是先認識她老母。她老母起初見我出口成文,以為是哪位大教授的兒子,主動地介紹白茶兩姐妹給我。白茶是小女,普通讀完IVE的女孩,沒甚麼目標,沒甚麼主見的女孩。
她聽見我說去working holiday,問她老母意見,她老母立即發脾氣︰「你傻閪呀你!有工唔返去玩?搵唔到食點算呀?」過了幾天,白茶表哥阿媽和白茶老母喝茶,說兒子去了澳洲working holiday,一天工作十六個小時,澳幣兌回港幣,賺了不少。白茶老母口氣開始鬆動,覺得她去也無所謂。白茶很高興,告訴我,我冷言︰「十六個小時是黑工啦,不是打工渡假啦。」
白茶略為失望地打消不曾存在的念頭。我看了這條新聞︰


傳給白茶,白茶傳給她媽。她媽立即whatapp我,問我關於working holiday visa的事情。起初我不知道她讀了這條新聞,聊了半天才發現她讀到。最後還問了我一個奇怪的問題︰如果你給我五千元,我給你和白茶一起過去,怎樣。白茶是好乖的女孩喔。我呆了一呆,想了想,證明她老母都不是很了解自己的女兒。

故事講完了,信不信由你。不過我相信每一個在香港成長的少女,都有聽過呢句話︰嫁人呢,就要嫁個有錢人。
在這種觀念之下,即使一個港女在拍拖時,對男人的要求不高,但婚後就會逼着男人買車買樓生BB考名校……前年我住的房子,樓上住了一對新婚夫妻。每天晚上他們準備八點上樓,連續三個月,我聽到的對話都是這樣︰
老婆︰「老公,不如我地養隻狗。」老公反對︰「養狗黎做咩?地方又唔係咁大……」
老婆︰「老公,不如我地買架車,住村屋方便好多。」老公反對︰「買架車啪係邊?養車好貴架……」
老婆︰「老公,不如買樓啦,租人地屋住始終唔方便。」老公反對︰「買樓好貴的……」
過年之前他們就搬走了。
有一個故事我也談過無數次,之前編升學指南時,有一位港媽打來三次,每次至少半句鐘,問題從頭到尾就是問兩間幼稚園名校,到底哪一間比較好。講到我口水都乾,但又不能不答。她苦惱的原因︰「怕進了A校之後,上不了B小學,就去不了C中學,D大學,小女長大之後,不夠別人競爭。」即使我說廿年之後的社會環境誰也不知道,不必現在煩惱。也沒用。

有了港媽就會有港女。看見自己的女兒嫁得比別人差,就會埋怨自己的女兒沒用。老婆嫁了一個老公,比不上李家誠,就會埋怨自己的老公比不上別人,然後離婚。
港女不會安於現狀,不會滿足。今天你和她一起可能沒甚麼,將來有一日終有一天她會苛索無度。這是香港環境使然,香港女人的原罪。
好了,埋怨了一堆,這只是一段小小的註腳。我還是回去寫故事吧。

留言

  1. 港媽,港女,港男...仲有港童...
    呢個城市真係越來越"本土化"定係"本土唔化"呢? x.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這個城巿終於搵到佢要行既路。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