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靖

講開湯川學,不如講埋福田靖。
福田靖,日本又一神支筆。*
香港近二十年電視編劇大概只紅了一個周旭明(之前大概是韋家輝吧?),可是比較之下,周旭明的產量、質量,遠遠及不上福田靖。
  • 維基︰福田靖(繁)、福田靖(日)
  • 百度︰福田靖 (百度的資料比中文版維基詳細,拜託誰能教我寫維基?)
我看過而且覺得好看的福田靖編劇的劇,以星號表示如下︰
Hero(全套)木村拓哉、松隆子。這套劇連配角都紅了。
Change】︰又是木村拓哉,最後一集那長長的個人獨白真是破格。
破案天才伽俐略(全套)】︰雖然和小說
龍馬傳【︰福山雅治福山雅治。
20世紀少年電影(第1章)【︰三部曲只有第一部沒有睡着。


這麼看來也說不上很多。可是大部份都好看。
福田靖最擅長把各種題材融合成適合電視觀眾口味的劇集。他編的劇集有幾項特徵︰反映社會現實、主角標奇立異、感情線含蓄、配角詼諧、對白簡單流暢、幽默點多、容易理解。真要我說的話,他是集流行電視劇原素的大行家,而且總能夠平衡各項元素,主角做主角的事,配角做配角的事,不會搶戲也不會沉悶。女主角和男主角沒有狗血的愛情戲,而是一種慢慢滲透的含蓄愛情。故事的最後雖然主角敵不過社會洪流,但往往用軟功給予社會寄望。

Hero的久利生公平、Change的朝倉啓太應該是福田靖最喜愛的主角類型。脫離社會常規,不計較私人名聲成果,以大眾福祀為先。Change最後一集,朝倉啓太冗長的電視講話,實在非常破格,那一段我至少看了三次,不,應該說分了三次看,多麼沉悶但又多麼重要,對整個社會寄予厚望。木村居然記得住這麼長的稿子,真厲害。久利生公平電影版的回歸,也算是一場小勝利。我時常覺得像這樣的劇集,不可能在香港上映,稿子還沒寫出來,光是點子說明會議就給打下來了。香港公家機關的形象神聖不可侵犯。

破案天才伽俐略的爭議比較大,改編劇本通常都會出現這一類爭議,哪裡不如原著啦,哪裡加插角色不符啦。我倒是覺得福田靖的劇本令本來不適合電視劇的短篇推論小說,變得通俗了,用香港的術語,即「入屋」。內海薰的出現更使東野圭吾在小說裡創造了一個新人物,電視文本影響小說,還真是一件令人讚賞的事情。因為在影視工業生產線裡頭,編劇需要承受的、需要妥協的,比小說作家要多很多,而且地位通常都是最卑微,每個人都可以改劇本。直接把故事通俗化,加插栗林等詼諧角色,增加電視劇趣味和可觀性,是非常大風險的舉動。福田的想法大概是,案件和解謎方式和原著吻合即可,人物角色調配由他決定。這是合理的做法,喜不喜歡則見仁見智。

龍馬傳倒是意想不到、跌破眼鏡的劇集,大河劇。這套劇的規模,應該是福田靖和編劇組共同努力的成果。可是他寫起歷史劇居然有板有眼,真使我覺得編劇這一門藝術沒有邊界,不似香港和外國的編劇,寫警匪的永遠寫警匪,寫醫療的永遠寫醫療,外國有些視台甚至專門出某一類片集。而龍馬傳也成為目前為止我唯一每一集都看完的大河劇,其他好多都看一半沒看了。

福田靖絕對算不上學歷很高,據維基講,他在高中畢業後,入讀明治學院大學文學部,中途退學。退學後跑了去當導演,不知怎地就成了編劇。又一個大學沒讀完走出人生輝煌的人物呀,大夥兒,念這麼多書幹嘛呢?

*︰我心目中其他日本神筆︰村上春樹、大江健三郎、東野圭吾

留言

  1. 認識一些朋友真是越讀得多書越胡塗...
    我覺得最後一句"大夥兒,念這麼多書幹嘛呢?"
    是發人深省金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以前在學校報老師打工,那些人都東大、牛津、劍橋畢業,怪人多到呢……
      金句說不上啦,道理很多人都明,但有膽挑戰既好少。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