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探──完全中伏

沒想到杜琪峰+韋家輝+劉華+鄭秀雯這一組香港電影黃金組合都會令我中伏,而且是完全中了伏給大雷到了。真要命。

可能我是抱着看懸疑、偵探片的心情入場,沒想到是愛情和搞笑片,所以才……昨天在荃灣看,旁邊那幾個港女就笑到癲咗,只要有小小的場合,她們立時爆笑不已,爆到全院都聽得見。
這套戲破綻非常多,不一一細講了,不然又會給人我只懂批評的壞印象。先把最大的破綻說了︰一個十幾歲的小女孩只靠餅乾和一瓶水,是不可能在一個近乎密封的空間熬廿七日到巴西的。

合作了N次的劉華+鄭秀雯默契很好,鄭秀雯演技進步了很多,能夠令人很快進入狀況(可能是我太久沒看她的戲了,對上一次已經是瘦身男女)。劉華有驚喜,比從前有喜感,但略嫌浮誇。這個角色如果找梁朝偉演比較適合。

故事有點不倫不類,要推理不推理,要鬧劇不鬧劇。幻想破案過程的綠色畫面氛圍,配樂做得不夠好,因此不夠恐怖。劇情本身是荒誕的,喜感是夠了,反差不大。去到澳門,林雪追劉華那一段,可說是最好看了。一心期待︰死啦劉華、死啦劉華……沒想到又是打鬧收場。
姜皓文演精神病那一段,網上好評如潮。雖然我覺得太扯了,可是,到那一刻,我才終於發現原來這是一套喜劇!
看着那些林雪呀、秦煌呀、姜皓文呀這些熟悉得不得了的臉孔,總覺得,找這樣的班底來演一部喜劇會不會太浪費呀!感覺又是《單身男女》的錯誤示範︰為確保票房,所以找一大套有保證的演員來做一套大戲,賺一筆大錢……有些戲就是如此,導演可能心目中有另一個更好的劇本更好的想法,可是要達到這個目標和想法,得先募一些款。
香港的電影環境有這麼可悲和嚴峻嗎?
這樣的戲應該提拔新演員才對呀,二十年前是劉華,二十年後同樣是劉華。大陸拍的《小時代》都夠膽用hold住姐了,李安都用湯唯了,香港的導演到底在怕甚麼?不過呀,香港的戲一直如此,好像不用那幾個演員導演就不會拍戲似的,依賴演員的程度比想像中嚴重。
入場看這樣的演員演這樣的戲,我倒不如回家看《奪命金》的陳自瑤和何韻詩。至少,在她們身上我看得見香港電影的未來。

延伸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