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手上都要有一顆核彈

佔領中環的消息如火如荼,政府放風會抓人,支持的群眾就說不怕鎮壓不怕犯法……學生之間也掀起一股「民主」討論,瀏覽他們的facebook,海量的吃喝玩樂星座之間,偶爾出現一兩條黃之鋒、王丹的share。好像每個人都認為「民主」是香港「必須」的出路,世界變好的「唯一」契機。卻很少人討論「平權」,平權,一個或許比「民主」更加需要達成的事情。
平權,平等的、均等的權力,特別是武力。
近來重看《鹿鼎記》,以及撰寫新的武俠小說,動筆之時老是想,這些東西來來去去就是某個武功高強的粉人打敗技不如人的粉人。而如果主角想打對方打敗,別苦他法,苦練,學成神功,比對方厲害了,就行。韋小寶算是特例,他老哥用詭計把人打敗,如果把「詭計」看成是一種「武力」,那麼韋小寶也是個S級特務。(是喔,為甚麼沒有遊戲設計成用「說謊」來玩的呢?)
現實政治大約也超不出「武力」的範圍。設若美國現在突然宣佈放棄所有武器,看它還能不能當老大哥,當世界警察?北韓經濟這麼差、這麼弱小的地方,能夠在國際上獲得話語權,也是靠武力──核彈。無論它的火箭發射多麼荒詞,人家總是忌憚三分。


假設我們設計一個社區,每個人都有一顆核彈,核彈的殺傷力和範圍均等。大家都生活在這個社區裡,深知對方的武力和自己相等,遇事吵架時,就會留三分餘地︰「他可能殺我,武力對抗之中,我沒有優勢。因為一顆核彈,既能殺了我,同時也能殺了我家人。」 排除精神失常等其他因素,這個社區無形中在人與人之間形成一種自我約束,類似白色恐怖,大家都不敢輕舉妄動,社區、人與人,就在這種微妙的平衡之中達至和平。
然而,這種平衡十分脆弱。某日,若有一個人偷偷的拿小刀,神不知鬼不覺地殺了旁邊那戶人,偷出核彈。擁有兩個核彈的這個人,就成為武力最高的,如若他使點壞,可能就成了權力最高的人,能統治社區。
如何維持這種武力和平,不在我的幻想範圍。宜把社區的情況延伸到國家層面作另一輪想像。

前陣子讀《陽光時務週刊》高達斌的訪問,高胖子說中國人的傳統是「鋤頭革命」,他聲言佔中甚麼的並非中國傳統,只有鋤頭、農民的革命方是合情、合理、合傳統。姑勿論他的言論直接判了毛澤東槍桿子出政權的正統性死罪,我所關注的是,進入熱兵器時代政府、百姓的武力失衡。
政府動用龐大資源和力量制止民眾獲得武力,卻同時費心增加政府的武力配備和資源。CY的恐嚇一方面是武力的,不可能和平,另一方面是法律的──法律也是一種武力,破壞人民的權利和自由。如果香港人能合法擁有槍械,或者香港的警察、解放軍在武力上沒有絕對優勢,猜猜CY還敢不敢講這句話?
「示威是不可能和平結束。」CY,冷兵器零,武力C級,拳法「太極」,得意技「閃躲」。「你講咩話?你講多次?」和先生,冷兵器零,武功A級,拳法「詠春」,得意技「日字沖拳」。「我唸呢位先生一定係對我既觀點呢,好有興趣,我好樂意將頭先既說話,係辦公室再講一次。」
又或者每一位記者在訪問時,左手持相機,右手持槍。回答記者問題的官員,答案會不會改變?
當然,以上純粹幻想。只不過我在寫小說時,很想模擬如此一個場景,很電影的場景,對持着,沒有人敢動,一動就得死,一發不可收拾。往往到彊持不下之時,人們就會期待英雄出場──擁有壓倒性優勢的英雄,即使這傢伙是個仆街。當英雄救了這班平日視他為仆街的粉人之後,連帶這幫人也殺了。是不是很有意思?

希特勒所做的或許就是類似的事情。儘管世人、歷史都批評他是瘋子、殺人魔。可是,這或許只不過是成王敗寇的說法。因為他輸了、他死了,所以每個人都自說自話,說他怎樣怎樣,批評他、踐踩他,阿Q一下,覺得自己比他厲害。
換了是你,你有一隊軍隊,你敢不敢指使他們殺人?背後的原因是甚麼?
軍事史上,德國在二戰初期的軍事力量名列世界之首。歐洲武力平衡打破,直到戰爭結束,仍然未能回復。英國給打到抬不起頭來。拉回這個平衡的,是美國。廣島長岐之後,俄國很快又進入核武研發。與過去十年全世界的政局動盪和混亂相比較,冷戰時期相對而言反而比較穩定──大家都佔不到大家便宜的穩定。
當然穩定也不是絕對的,現在的不穩定其實是冷戰時期,國家VS國家的延續,人民VS政府。但如果你真要問我,上街示威、和平爭取甚麼的手法,我既不支持,也不反對。但如果有選擇權,有足夠的資源,我寧願選擇支持大家集資,每個人在家中自製一顆核彈,然後請港大做電話民調,只問兩個問題︰

  1. 你家有有核彈嗎?
  2. 你支持普選嗎?
看看消息公佈之後,政府的反應如何。
再來一段爛gag︰
阿媽︰「阿仔,快D過黎食飯啦。」阿仔︰「又係飯?我想食披薩wo。」阿媽︰「披薩好貴架衰仔。」阿仔︰「乜你咁蠢架,洗咩用錢啫,攞你個核彈黎。」打電話︰「喂我要兩個披薩。」二十分鐘後披薩送到。外賣︰「總共二百蚊。」阿仔,拿出兩個核彈︰「依家得一條路你揀,放低兩個披薩唔收錢就走。」外賣,拿出三個核彈︰「早知道呢個世界仆街多,你條PK有膽就咪走。」

留言

  1. 路過留言:
    「每個人手上都要有一顆核彈」和美國人民擁有槍械權一樣,問題多多。
    如美國人民持槍遊行,保証沒命回家。
    魔術師的文章已經分析了佔領中環的本質。
    「佔中通識(四)之威人威威不是威」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152677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問題多多的啦~~
      沒試過又怎能保證結果呢?

      我不是想評論或討論佔中的本質,
      純粹幻想一下
      假如情況演變成這樣,接下來會怎樣呢。
      嘿嘿,國家不幸詩家幸呀。

      刪除
  2. 子房,
    雖然我不肯定您的"平權"是不是指"Affirmative action"...
    當大多數人還停留在所謂"民主"的階段,你的文章概念的確具一定啟發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兒類似Affirmative action…加一點點Equal rights吧
      然後又有一點點均富
      唔……其實我也說不清楚。反正社會和人都需要平衡。
      平衡一旦打破就會出事。但不可能永性平衡,所以站在搖搖板上的人呀,要想想辦法。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