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屋的兩對情侶

想着同一屋簷下的兩對情侶,頓時覺得自己很奢侈。
新房間在某沒有電梯唐樓的最高層,上面是天台。一個單位劃成三間劏房,A房二百尺,B房一百尺,我住的C房一百五十尺。
兩間房各住了兩對互不相識的情侶。A房姓陳,男方報稱在Canon任Sales,女方不知。他們最初聲稱是新婚夫婦,我還感嘆說新婚要住劏房很可憐,後來聞聊,他自爆是情侶。他們兩個是潮人,陳生高高的硬繃繃的頭髮,偽西裝七分牛仔褲紅色大號皮鞋,準陳太總是化着濃妝,每個月都在天台BBQ,招呼一眾親戚朋友,每次BBQ前總會「假意」提醒︰你洗衫呀?今晚乾唔乾架?今晚BBQ喎。

A房每月四千元租金,我看他們的衣著,估算兩個人薪金加起來應該約二萬八至三萬元,再怎麼說,也用不著租一間四千元的劏房。而且他們兩個應該是第一次租離家中,傢俬甚麼的都是入伙後才買,也沒有之前申請網路。可是他們和一般香港人一樣,不太理會其他同住房客的感受──關起門就是自己的,不管你屋主或是其他人。當然,假如有人監視着就比較在意。
B房一百尺,那對情侶似是大陸來港的學生,住進來這麼久,我都沒正式和他們打個照面。二月上頭,房東告訴我B房已經租出去,但沒講到底租給了誰。有一回我下課回來,上樓梯時看見一個差不多三十歲的大胖子,以及一個四十歲高壯的婦人,抬着一個架在小手推車上的大大的紅白藍膠袋,一級一級樓梯往上搬,那一刻直覺告訴我,他是新房客。進門後不久聽見有人進門且一男一女操大陸口音的對話,就更加確定了。
自此之後再也沒有見過那個胖男,但從此天台就多了一條鐵線,多了很多衣服在上面掛。有時會出現一些女性的阿婆內衣,以及看起來是瘦子的「孖煙囱」。因為B房就在C房旁邊,房間的隔音也說不上非常好,經常聽見他們開水喉、洗澡的聲音。假如把門打開,他們的對話更是聽得一清二楚。
四月中旬一個雨夜,我如常下班回去,攀上六樓,在大閘外看見一個二十出頭的長髮少女,打扮很土,問我是不是要進去。我嚴肅點頭。她完全是廣東人口音,我想,氣質倒是和胖男相近。興許衣服呀甚麼的,都是她幫胖男手洗後掛到露台,不然怎麼會一滴一滴?
他們出門的時間也很零亂。之前只有我和陳生在的時候,陳生開閉大門的時間固定在晚上十二時和早上六時。然而B房情侶搬來以後,有時我閒日休假,會聽到B房有人。有時又會聽見他們晚上三四點開門,開開關關,非常吵鬧。加上他們電標的成長指數,我猜那是學生無疑。
自從他們搬來以後,露台曬著的衣服數目曝增三倍。我大約兩三天上去一次,每次掛在上面的衣服款式都不一樣,至少沒有重覆,而且數量比我還要多。我是用洗衣機的,不禁佩服他們洗衣服的毅力。
自從新鄰居搬來以後,我一直有一種感覺,洗衣機被偷用的時間不遠了。沒想到這件事,上禮拜五終於發生。

上星期五早上,如常上班前上天台掛衣服,下班收回時,赫然發現蓋着洗衣機的防水布給掀得東歪西斜,原本關上的水龍頭開到最大,洗衣機裡面有一股味道,不是我的潔霸洗衣精的味道。
這個賊還真笨,偷用東西不回復原狀,還留那麼多蛛絲馬跡。原想待房東再來之時,再和他商量能不能加一個水龍頭鎖。可當天吃完飯,氣還下不了,whatapp房東,問他是否在天台修理東西,動過洗衣機呢?他說沒有,其他卻又不說了。
香港人就這樣,做賊怕人不知,然後理直氣壯說你放在那邊就預左有人偷。之後就爭取可以明正言順用的權利。台灣人是沒有做賊的天才,露出很多蛛絲馬腳。大陸比較好,甚麼都明着來,我要就搶你的,殺了你就是我的。這下該怎麼辦?他們要偷用,按個按鈕就是。可是水費、電費全算在我頭上,日防夜防,家賊難防呀。

昨天房東終於上門抄電錶水錶,我和他談起此事,他有氣無地說︰「應該是露台隔壁那戶小孩做的。以前我在上面整東西,他們拉一條電線到我的插座取電。有時會他們又會解開旁邊另一戶的密碼鎖,進去盛水。他們應該是看到有洗衣機,爬過來,發現用不了就算了。我們這裡都是大人,不會搞這種東西。你自己小心一點吧。」
我一向沒甚麼室友緣,瘋子變態都遇過不少,這回,嘛,唉,又來了。

忽然覺得搬房子也許是搬錯了。以前那裡,租便宜,除了漏水多昆蟲冷氣當機房東麻煩以外,其他忍一忍也許就好了。如今反而擔驚受怕的時候更多,而且沒有電梯的六樓,下一回搬,又得花兩千元請人搬。可是,很可能下一回就不搬了,全部買新的。有些東西用了兩年已不堪負苛。況且,之後可能離開香港一段日子,傢俬甚麼的,不扔掉,也沒法子。
當然,最好的方法是有人住我的房間,又不扔我的東西,直到我從異地回來,那既不用搬,又不用管,多好?
造夢吧你!天底下哪有這種好事。

留言

  1. 離開香港一段日子? 放長假間隔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想去working holiday。
      留係HK都無咩出路~"~
      不如去玩下,玩完返黎再算~~

      刪除
    2. 嘩!working holiday好呀!不過我呢排就忙到holiday都要working...X.X!

      刪除
    3. ~"~ 地獄式儲錢ing
      我都係holiday working....
      但我office hour 唔洗do XD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