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本編輯學圖書

過去一年努力搜羅編輯學的書籍,可惜數量非常有限。上網也找不到相關的書籍,正確說,大家推介的書都已經絕版了,找不到了……諷刺的是,一本書絕不絕版和編輯的決定有關──連編輯都認為編輯學的書沒再版必要。

老貓學出版
作者︰陳穎青(老貓)
(原)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者G+︰+octwchen


《老貓學出版》的實體書已經絕版,原本我想盡量推介一些還沒絕版的圖書,但這本書仍在網絡上流傳,應該……還說不上絕版吧。更難得的是,作者老貓先生(=.+)很熱心,只要台灣出現新的電子書出版軟體(網頁也好,apps也好),他都會把兩本著作(另一本《老貓學數位》),重新再出一次,而且大部份免費,只小部份有DRM(相信DRM不是他原意)。
入手新手最好讀一讀,讀完大概「熱情都冷卻」了。編輯的工作繁重、複雜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幸好我一早有心理準備,不然還真幹不下去。
《老貓學出版》簡單地介紹了圖書業界現況、編輯實務工作、排版設計、台灣圖書業發展……文章雖短,但內容充實,令我大開眼界。


編輯力──從創意企畫到人際關係
作者︰鷲尾賢也
出版社︰先覺

這本書有一段時間了,中七時在書展購入。書比較實務,多分析,少故事,商業味濃。想當年已對編輯略有興趣,然而目的卻是反其道而行,書上怎麼說,我就怎麼不做。
編輯力提出一個三角型的基本概念,行銷、製作和人脈。總括而言就是商業出版行為的關注點、實務方案。可是,作者也是編輯,編輯說話較多理論而少實例,反正是自己讀完看着辦吧……


書刊編輯學
作者︰歐陽明
出版社︰華中科技大學

從深圳書城搞來的,很典型的大陸編輯學教科書,包含了圖書和雜誌編輯。理論較多,法規較少,其中政治意識講得很清楚,道德素求不太深入。有範文在內,實際操作過程。不過實例歸實例,每本刊物性質不同,無法單憑幾篇範文,與自身工作融合。
目前還沒找到比這一本全面的專為編輯學編寫的教科書和教材,據聞少年宮書城的設計區有很多,找天再上去看一下。上月回去,本來想辦一張會員卡,只要買兩百塊書就可以了,很簡單。但丕知為何在少年宮老是買不下手,得坐回去購書中心,才有意欲買書。購書中心去十年了呀,嗯,還沒想到,一下子就十年。


新聞編輯與標題寫作
作者︰戴定國
出版社︰五南

這本書看似和圖書編輯風馬年不相及,事實上大一修新聞學概論被老師騙買下以後,她一直沒有用過。這麼厚一本書,直到近兩個月才開始一點一點在翻。非常大量的例子和豐富的研究、實務結合。很難說具體能獲得甚麼,在閱讀的過程中,能感受到「煉字」多麼重要,對改書名、下標題的用字,也有一定得着。
我想很多東西都是這樣,先吸收起來,把庫存弄多一點、廣一點,要用的時候,再取出。多讀一些不同的書,取得多一點資料,操作之時就能更快地進入狀況了。



書設計.設計書︰書籍編輯、設計、風格、印刷全事典
作者︰安德魯.哈斯蘭
出版社︰原點
特別從台灣訂回來的書,好大一本。正因為大才買。開本大,證明圖多,圖大。裡面由版面設計、字型大小、製作印刷,甚麼都講了一篇。不太厚,但內容厚實,必備參考書。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討論英文、橫排書為主,直排書和中文的討論較少。而且要讚一下譯者和編者下的旁註,精準!
這本書好像香港都沒有在賣呢。誠品好像也沒有。我覺得即使不是文編、美編,愛書人擺一本在家也很好,能加深對圖書的認識,又不會覺得枯橾難讀。只不過文字太貼近書脊了,千辛萬苦才讀得到。


鈴木成一裝丁物語。
作者︰鈴木成一
出版社︰光乍現工作室

去年出版好幾本裝訂、封面設計有關的書,因博客來打折,買下這本。當作封面設計參考,裡面的思考方式、參數等,均十分詳盡。假如和設計師吵架,或者不知怎麼辦的時候,翻一下就OK了。
可是,明明是談裝釘,這本書居然不是順紋,硬繃繃,超難翻的!紙質倒是超級好,超級漂亮,好像不是一般的啞粉紙,沒有膠感,摸在手上非常舒服。就是……難翻到讓人讀不下去而已。

留言

  1. 子房,
    以前曾經任職一間所謂媒體的老總成日開會都重複同我地講:
    "做編輯就係做擦鞋,擦鞋再擦鞋,其他嘢唔好同我講,唔明就唔好做!"
    之後我無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兄
      我以為我呆的地方已經很奇怪了,
      沒想到你做過的地方更加難以置信。
      這是個甚麼世界呀= =

      刪除
  2. 子房,
    我做報紙,雜誌,出版社所謂媒體呢行超過二十年...可能我際遇唔好,又或者自己唔化,真係做到心灰意冷...所以近年轉行,心情輕鬆咗好多...仲去咗鳳凰古城影相,有興趣可以睇吓我個網誌http://monopage.blogspot.hk/
    不過我都希望你可以係'文字工作'呢個範圍找到自己理想,成就...努力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追你個blog呀,google reader左。文圖俱皆 >V< 等你寫完排個Ibook出黎唄~~
      查實我都唔知咁做落去會點,不過剩係對文字有信心~~其他野唔在行……無計。多D黎分享你既經驗啦,假如將來有一日到我有能力負責呢D工作個時,都有得參考下~~:-)

      刪除
  3. 子房,
    吓,你有睇我個blog之劣作?..*.*...汗顏中...
    我D過氣經驗以失敗居多,真係唔知好過知lu...

    回覆刪除
  4. 子房先生:
    請告知您e-mail信箱,即可將個人書寫有關編輯之種種的文稿:《編輯力初探1.0》《企劃之翼》《編輯檯上的小確幸》等奉上。我的信箱:chouning@gmail.com。
    周浩正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浩正兄:
      謝謝,我的email是
      housescheung@gmail.com
      :-)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