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往還

隨着戴卓爾夫人離世,我們成長年代的名人、偉人,戴安娜、鄧小平、賈柏斯、黃霑、張國榮、梅艷芳、肥姐……該死的死,不該死的,也死了。
前兩年911十周年已覺時光之快,變遷之巨,非人力能控制。在過去的十年,我們,或者我,變化太大,太急,急到停下來回想自己是怎麼變過來的時間也沒有。
人也如是,走得太快、太趕、太突然。
再厲害再偉大也不過一死。
有時候想到這一點,真不知自己該怎麼辦。拼命追了這些年,最後甚麼也帶不走。不追嘛,人生在世又好像沒甚麼緊要事。反正沒甚麼事情做,那就追一追吧,但追一追又氣喘了……唔……這倒該怎麼辦呢?



最近公司來了一個馬屁精,老闆非常鍾愛,其他人卻天怒人怨。副總每天早上的例行公司,除了「哎唷!我真的很美,我編的雜誌非常好。」之外,又多了一項︰「馬屁精真討厭。」每天聽着聽着,負能量不在話下,又不能揍她,煩都煩死。
星期一和分公司的同事去了吃飯,話題也是馬屁精。因馬屁精給派到分公司,他不做事,她們又拿他沒辦法。我教他們用台灣人的辦法,說甚麼話都捧他一下,讓他自我感覺良好,他飄飄然了,他覺得自己更厲害了,氣球愈吹愈大容易破掉,人就容易完蛋了。對着幹只會出亂子。
講完之後,這兩天心裡總是不踏實。甚麼時候我變得這麼世故了?世故到連那份該有的憤恨和怨懟都失去了,伴隨的是,那份純真的悸動和單純的情感,也不知不覺淡然掉失。

前天康康說我寫的東西太薄,太薄的意思是沒有感情,感受不到生命的溫度。她傳了一個她同事的網誌給我,我想了一下,她同事的表達方式是這樣︰
為甚麼你的心和我的心距離這麼遠。我心頭的顫抖在你掌心裡融化。
大約是這樣。康康認為這樣的文字比較好,情感豐沛,而她同事是一直有很多伴在側,故原因歸吝起來,我的淡是因為我沒有戀愛的對象。
同時間,屎塔說她的同學鬚兒的小說給鮮網看上了,簽了約要出書,稿費達50%。我看了一下,也是類似的東西。所有的對話都是簡單直接,主人公單純而沒有機心,唯一的機心是「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造成各種各樣的情感錯置和失落。
好浪漫的小說喔。她們說。

星期天和Kelly去看逆光飛翔。我也不曉得為甚麼她突然想和我看電影,因着那個舊時的追求他的那個男孩子,我們的MSN友誼持續了十年。在看電影之前,我早已預料,之後她不會再回我的MSN了,而MSN也已經完蛋了。結果一如我所料,對話不是沒有回應,就是換來一堆痛罵。
因為我的真實太真實,不符合她們的想像,所以她們很快便決定斷絕往來。這不是Kelly獨有的問題,而是我個人遇到的重重覆覆的問題。南姐說我應該趕快出家,我看起來就像是看破紅塵,如果我這些人跑去泡妞甚麼的不是很奇怪嗎?他媽的你這淫僧。
路比說太愛自己的人不會有人喜歡啦要付出啦甚麼啦等等等等。她覺得我是太保護自己,使得這麼多年來都是獨身,一個人。我在想,怎麼你們每個人都在自說自話,把你們認為的我,安放到自己的想法當中,從而建構一個「不是我的我」。或許真箇是我有這種「特質」才造成種種的誤解,但我已經沒有力氣分辯、解釋,我到底是怎樣。
一直強調「我」是怎樣,不是很奇怪嗎?可是,「我」們的處世方式,卻正正是鍥而不捨地,反反覆覆地,告訴別人「我」是誰,「我」是怎樣嗎?

副總就是個這麼樣的人。一直跟人家說︰我這個人是很急的!我是很厲害的!我的文很強!全天下道場雜誌就只有我這一本最好!整個機構最忙的就是我啦!如果讓我去做老闆的秘書,老闆很快就能宇宙無敵啦!
我看着她,看着這個機構裡面各種紛紛擾擾的人事,心裡面不禁想︰這麼白爛的人都能坐到總編的位置,可見人生還是有點希望的嘛。轉過頭又會想,上天就是這麼不公平,真正厲害的都早死了,反而留下留下一大堆,不中用的傢伙為害人間。
或者這才是最公平的做法,繼續讓這幫傢伙在人間胡搞,世間的平衡會快速崩潰。如果讓賈柏斯多活十年,恐怕第四次工業革命都要發生了。到時候,在冥冥中主宰着世間的那些人們,就很難控制人間的發展。
所以,杜國威寫南海十三郎時,在電影版加了一句︰「千祈唔好以為自己係天才,天才唔係早死,就係早癲。」天妒英才。

Kelly的反應我早知,瑤瑤的反應我早知,路比有事找我,無事不理,我也早知。這是上天給我的定位,也是宇志波斑何以要滅掉世界和金正恩發動戰爭的原因︰「沒辦法在北韓建迪士尼,就把全世界的迪士尼都毀掉。」
如果北韓有迪士尼,他不會打仗。如果我有伴,我也不會一直寫文章。人身處不滿不足之中,才會反思自身不足。然而,當你真正去反思自身不足,力求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同時,終有一天,你會發現,這個世界是不需要智慧、不需要真理,你所求的東西與世人的生活方式背道而馳。最後只會遭到世間和世人背棄。

偉人死後,我們都懷念偉人。用盡各種各樣的方式和辦法記念他們、重演他們的音容話語。可是,誰又會記得,他們當初為甚麼而死、如何死、死時過得怎麼樣?耶穌為甚麼被釘在十字架上,汗流乾、血流盡,叫天不應、叫地不聞,低頭而死?
他們是遭到世人唾棄才死的。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