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陳冠中《盛世》

印象中好幾位有份量的書評人都說這是一部好書、暢銷書,也是我一直想讀的書,拖了幾年,終於在今年書展,手頭寬一點了,以80元的價格買下來。又放了幾個月,房間裡的小說讀得七七八八,把它翻開,一讀……呀,這是陳冠中第一部小說嗎?哪來的暢銷書呢?
More about 盛世 

書名︰盛世──中國.2013
作 者︰亞當.藍辛斯基(許恬寧譯)
出版社︰香港牛津

畢竟是故事,閱讀不太需要動用大腦。相比陳冠中的散文《我這一代香港人》、《中國天朝主義與香港》,這本書不難看出作者企圖利用各種寫作手法,展開舖陳,卻似是第一次寫小說,風格無法固定,不能支配內容和情節,顯得雜亂無章。
故事以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敘述,兩者之間找不到規律,看來是作者有意無意的試驗,而且對整體故事敘述毫無助益。故事中心是中國在2013年的世界經濟冰火期轉入盛世之間,遺失了的二十八天,主要角色老陳、方草地、小希,圍繞主題旋轉,可是這個主題沒有把握好,到最後居然借何東生之口,像偵探小說最後解謎的方式,直白道出。然而之前卻缺乏偵探小說的懸疑和調查。當中的感情線也是一絕,明明是老陳和小希的六十歲的暮年戀,讀來卻有年輕的青澀。那一段老陳衝入教堂呼喚小希的寫爛了的仿效電視劇的二部交錯寫法更令另有喜感──假如以諷刺現今粗糙電視劇的角度去讀。
《盛世》的角色設定其實很好。飽經蒼桑的異鄉人老陳、鍥而不捨尋回記憶的方草地、偏執帶正義感的小希、失眠的國家領導人何東生……可是作者沒有深思如何安排角色出場,以及劇情舖排。改用不同角色的第一身寫作,利用互見法寫作,或許他比較能支配,也不會毀了一些具發揮空間的角色如韋國。
故事的背景和假設都富根據,這是作者對大陸當前現況的深入認知和了解,故事後段構想的國家政策實現的可能性頗高,可是,很無聊。
不知道《盛世》之後陳冠中有否計劃寫新的小說,以他的識見,除了長篇小說,寫一些短篇見聞錄,談談舊人舊事,或許更有趣。

延伸資訊︰

  1. 曾堯角落︰觀讀聽


陳冠中作品
  1. 《我這一代香港人》,牛津大學出版社。
  2. 《下一個十年.香港的光榮年代》,牛津大學出版社。
  3. 《事後──本土文化誌》,牛津大學出版社。

留言

  1. 謝天謝地,終於有人跟我的看法相近。下面是我在網誌狠批盛世:

    陳冠中的盛世,看到三分之二時,我還在想,作為小說,雖不算好,也不算太壞,何解有批評聲音?卻原來高潮即將到來,惡夢隨即開始。我大膽斷言,這部書,是由至少兩部陳冠中完成不了的小說湊拼而成(“尋找被遺忘的一個月”,“冰火盛世計劃”。至於“老陳與小希”,也有可能原來不屬於前二者)。

    當然,讀者盡可當此書不是小說,而是中國觀察/分析/展望/預言,將注意力集中在“冰火盛世計劃”那部分。

    陳冠中到了今天,是否“手低”,我不敢說,但他仍然“眼高”,這可斷言。要寫出“冰火盛世計劃”那部分,就非“眼高”不行。但他交出這樣一部作品給出版社,不覺不好意思嗎?還是說,他已接受不可能分別完成這幾部作品的現實,湊拼,放下,自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難得意見相同,能提供一下您文章的連結嗎?我把它加上去。

      我想出版社編輯要負的責任比較大,這麼一部書不應該出的,不然就是他們太缺錢,掛一掛陳冠中的名字來賣書。或者是人情書,想綁住作者不得不出。但容易毀了作者的名聲。又或者要他死心別再寫小說乖乖寫散文去……箇中因由不足為外人道呀。

      刪除
    2. http://jtblog.joetsang.net/2010/05/10-05-02.html

      刪除
  2. 盛世好爛,巨流河好平淡,但兩作者都係「前輩」,捧場擦鞋文章如海(小弟有博文述之)。但近期最令我失望的中文小說是「香港停機」,幼嫩如中學生學寫小說。兄台可讀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巨流河沒看,可是風評不錯。可惜我對台灣史不太感興趣,不打算看。
      香港停機是甚麼書呀?能提供出版資訊嗎?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