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念舊老闆

新工作開始第四天,老實說,仍然很不安,如果有機會的話,真不想留在這裏。
從薪水和工作量考量,這是一份非常好的工作。做的事情很簡單、打打文章拍拍照而已。職稱是正職編輯,不是助理喔!是正式的,坐正,但工作性質比較像工讀生。以前上班頭一個月,壓力很大,因為那些事情,我都沒有做過, 上司又要求你很快上手。搞得糟頭爛額。這個禮拜卻是因為沒有壓力。
原因是上司把我當小孩子看,叫我慢慢來,不用急。但他卻有很多事情忙,不會交給我,覺得我做不來。我是無所謂的,可是他的性格,與以前系上打工的老師太像了,再兩三個月,我們一定會出磨擦。
這種上司通常都是絕世好人,脾氣很好,可是不擅管理。當我一打開電腦,頭就大了,上百個檔案散在桌面上,此情此景不就是當年研究室的電腦嗎?明明東西多到電腦都跑不動了,可是一旦移了位,大家都會不知所措,亦不知該移去哪,沒有別的電腦和硬碟了,只好放着。房間的東西也是好多年沒有整理了,很亂,只有長時間呆在那裏的人知道放在哪裏。

這種上司另一種特徵是,不相信員工。比如說他手上有五件事,他隨便把兩件交給你,當你做完了一件比較趕的,開始做另一件不那麼趕的,直到下班。你走了,但他的三件事還沒做完,他心裏便想︰「我忙得要死要活的,你說走就走了。」等到有一天,他氣不過來,把三件事的其中一件交給你。之後他又不放心,覺得你做得不夠好,不滿意,嘆一句︰「年紀還小嘛,沒甚麼社會經驗嘛,還要學習嘛。」這些話為免傷了你的心,會放在心裏,等到有一天突然爆發(通常是上司的上司把他逼急了便會爆發在你身上了)。
以上的其實都是小事,因為他只是情緒波動,不會拿你怎樣,最後還是會覺得你本性善良,只是偶然做錯事而已。
通常雜亂無章的人做事都十分隨起,想到甚麼做甚麼。比如說一個禮拜前,他已經知道一星期後的禮拜天需要找人出差,卻一直拖到前一天下班時間才安排工作。又或者早上突然想,不如下午出去一趟,才叫人上網找資料、找司機、找車子、找相機。我是非常討厭這樣毫無計劃的工作安排,如果真的是突發事件,當然沒問題,大家都預計不了,加班也是應該。但若然是早知而沒有安排就不那麼好說了,你任勞任怨加班,聽他安排,他會感謝你嗎?別傻了,沒有反過來埋怨你就已經很好了。
更慘的是,因為人好,別人要求他做甚麼,他都做、他都給。許多事情應該擋下來,應該強硬,不做就不做,在他身上卻相反。同樣地,他以為別人都是這樣,所以會給別人許多工作。殊不知別人其實非常不願意,結果只有兩個︰對方和他同級,耍太極不做;對方比他低級,背後說他不是。事情辦得來還好,可是以這種不擅長強逼人的善良性格,通常都做不成,最後又得自己親力親為。而且這些事情,往往是他不擅長、不知就裏、熟悉程序的人又不願幫忙,焦頭爛額。
突然想念起上一位老闆了,那真是我遇過最好的老闆。所有事情,出版的、行政的、部門合作的,都了然於胸。如何與製作、銷售、廣告部溝通,他都知道,而且解釋得很清楚,細節一點都不會漏掉。第一兩次會覺得他長氣,工作時便會發現,他說的事情,的確出現了。加上他基本上不會干預你工作,只需要定期向他報告進度。遇有解決不了的事情,跟他說,他都會估量,你能解決就把方法告訴你,不能,他就打電話幫你解決。離職時他跟我說,我可以打游擊,半年後再回去,做同一職位。難道,真的如了他所說的?還有……如果不是我在那邊做了半年,實實在在的做了這麼多事情,現在我或許不會這麼的受不了這裏的工作環境。
說到底都是自己心裏不滿而已,我只是麻醉自己,這裏雖然不是渴望已久的圖書編輯和時間不固定,但沒有很難的事情,薪水又不錯,沒有人會開除我,又包午膳,可以hea,比較近……只要心頭不那麼高,把那些狗屁的志向扔了,呆在這裏一輩子,也是很簡單、很簡單……可是我明白得很,我那顆搖搖擺擺的心,不會那麼容易,捨棄這一大堆貪瞋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