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十天

工作結案後十天,失業十天。這個禮拜過得非常寫意,非常舒服,應是畢業以後最快樂的時光。早上無事,可以睡到自然醒,也一般是六、七點。起床後肆意看書,最近都在看《帖木兒之後》,巨著即是巨著,精彩到慾罷不能。
下午分兩截,各花兩小時在學習、寫稿和運動之上。並不定則,一般而言,每隔兩天去跑個步或騎單車,有空便拿普通話水平測試的書出來,照着上面的詞彙練習。打文章也沒有閒下來,宋隨已經寫到第二階段,快要離開南宮家。這個故事,基本上全是重寫。在文筆上刻意寫得簡單些,卻老是覺得制肘。
午餐和晚餐都在房間裏解決。之前買了許多食材,都未煮。這次好好的煮了它們,還真不錯。有機蕃茄醬配意粉,煮得簡單,食得開心。一邊吃一邊看書上網打電動,逍遙自在。這樣的日子真好,就是……對「工作」不太有益。


十天以來只見過一次工,其實也差不多,這兩年來都是見三次工才有人請。我也沒天真到以為,見一次工,別人就要用我。只是每次找工作,都覺得自卑。畢業兩年了!一張新的文憑也沒有拿到,一張都沒有。總覺得自己浪費了兩年時間,原本今年開始的碩士課程,連報讀的機會都沒有。剛回來就說要考普通話水平測試,老實說,我也知道這個試沒有用,對職業和升學都沒有,可是還是報了,因為…沒有安全感。光憑那幾張沒甚麼了不起的證書,實在不安得要命……還有英文、知識薄弱等等等等……我這樣的資歷,在香港,不值一提。說要當個編輯,網上的資歷,都要求大學畢業,五年工作經驗。去找個助理,卻又找不着。香港的出版業太狹窄了。許多台灣同學都已經在雜誌或圖書公司當編輯,問她們工作的範疇,與我比較,只是1/3。雖然薪水也是1/3,但她們的開支也是1/3。
我不介意薪水,也不介意工作量,只是,希望能學到東西,能真正地成長。可是,香港是沒有人才培訓這回事,光是努力是絕對不夠的。每間公司每個老闆都要求,請回來的人第一天就能派上用場,因為香港只是合約制,若然一年之內,有兩個月是培訓,那麼就浪費了兩個月了。培訓的責任似乎都交給學校,使得學校變成了職業訓練中心……學生出來其實也差不多的模樣。硬要說的話,這也許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只是香港人,一直都活得很累,很可憐,而他們,也不太自覺。

一直認為人不需要認識太多東西,除非要研究,不然,大部份的東西略懂皮毛就可以了。最主要知道,哪裏可以求救就好。
想了好久,覺得或許編輯也不是那麼適合我的行業。當然,誰不想每天起來只看閒書寫小說?可惜的是…我沒有才華吧,我沒有能耐吧……如今唯有上104的網站,多找一些撰稿員的工作。這段日子暫時挺過去吧……
說起來呀……香港連兼職的網站都很缺,職業結構傾斜得很。朋友們說,因為我沒有工作,所以沒有選擇餘地,甚麼都得幹……也是呢,埋怨也沒用,情況絕對不會因我一個人改變。若是如此,惟有繼續暫時寫意的生活,抱着積極的心態享受失業的生活,以及,消極地找工作……

留言

  1. 加油,總有一條路給你行!!

    回覆刪除
  2. 借你的地方發洩一下,希望不會太過打擾你.
    我不記得我是怎會來的這裡,看了幾編的記錄.
    使我心內的憂愁減少一點點,可能是發現世界上不是只有我個人在愁.
    十年前,我剛出來工作,信心滿滿,覺得自己便是這個世界的主角.
    十年後,年近四十了,才發現我原來是在演出[一個廢物走天涯].
    人生行了一半了,一事無成,唯一可以自豪的便是身邊每一個人也比的好.
    很累....真是很累了.....累到不想再行下去了.......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行上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訪
      這裏太安靜了,很歡迎你來打擾。
      有時候不禁想,難道做人真的只能這樣嗎?
      漫漫長路,真不知該怎麼辦。

      刪除
  3. 香港书展期间可有时间兼职?去年给你留言过的,方便的话,发个简单的简历到jcbookcity@hot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發了,但是用了另一個email,請查收。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