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念頭

代買書中止了半年,因為太花時間、利潤微薄。一個人做還好,多了一個,利潤就要多分。不過我還是想繼續做,不需要做很多、很大,只需要每個月有兩宗生意,就夠了(夠賺購物金)。可是得換另一種新形式,首先是合作夥伴,還有網絡宣傳。在這些方面,我一個人,做不來。自己有工作不說,還有好多稿子要寫。今天上班時在車上打瞌,忽然想到一個新的方向,更費事失事但比較有意義的方法,幻想一下,搞不好可行。

◎網誌式雜誌
我的想法很詭異。製作一部每月約10頁的雜誌,每人一篇文章,以網誌的寫作方法,造一本網絡雜誌。用最簡單,一圖一文一書的方式,向其他人徵稿。主要是中學生,大學生就不必了,我對大學生絕望,而且中學生的群組較廣,寫出來比較能吸引人。另一些就是我常接觸的買家,他們讀書極專,要寫應該不是難事。
主編當然是我啦,盡量不會出現自己的文章啦(除非稿子脫得很誇張)。另外還需要排版的技術員,本來是可以自己排,因為不會搞得很複雜,只需要很簡單的方式來做。可是以我目前的netbook,是無法排版,連flash都做不了,這就有點頭痛。除非只是用wordpress和google都有辦法做出來,這就不錯了。找技術人員也有另一點麻煩,就是成本會增加,這樣多除少補,可能沒有辦法把東西做出來。
在稿子裡盡量不要出現作者對談這種麻煩事,作品交到讀者手上,詮釋權就在讀者,不是作者。


◎銷售平台
應該會預留最後一頁,作為廣告頁。但這份廣告不是廠商給的廣告費,或者膳稿。如果是廠商給的廣告,選擇產品的權利很大程度掌控在媒體和廠商手上。我希望從一個消費者的角度,去尋找一些適合或不適合消費者的東西。這是挺笨的想法,一來沒有廣告費,二來也沒有其他的收入來源。而且現在很多人已經習慣上網找別的資訊,太多人分享了!或者google才是更好的消費來源和資料,不過…唔…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有時候資訊太多卻未必適合,但又不能保證組織一個推銷團隊,能夠賺錢。
供稿的作者最好自己當推銷員,比如他看了一本書,覺得很有意思,推銷朋友一起看、一起買。又或者他覺得這本書實在太差,留在手上也沒有用,賤價放賣,也是可以。這是針對性的作者培訓,往後的時代,作者不只要把文章寫得好,個人出版時代亦即將來臨,作者要自己懂得推銷自己的作品,無論是出版社也好、自己出一本書也好,都需要自己的推銷能力。我想試試看以這種方式來進行。

◎團隊或夥伴
這倒是最麻煩的事,目前只能夠找兩岸三地的朋友幫忙。但如果真的要做這件事,就會有錢銀問題,我是個非常不願意有錢銀糾紛的人。除非大家都這麼熱心,不計較金錢得失,來做這件事。
現在的想法是,找兩個主要的幫手。一個是客服和宣傳人員,這個一定要信得過的,不會亂開價。其實由我自己做是最好的,但我一個人能力有限,而且呢,不太願意花這個時間。宣傳也是挺麻煩,我是個懶得做宣傳的人,雖然真的要做還是可以……不過我就懶嘛。
另外還真的想找個技術人員,以我的設計和排版功力,不足以做成一本flash的雜誌……我想專注在編輯工作,挑選文章和財務管理上面……唔……目前的實習到6月終結,5月中之後會比較有空,屆時稿子也會比較鬆動。希望到時能一邊找工作,一邊做這件事。目標是出一年的份。一年後再檢討成效……
有興趣的可以找我喔!義務性工作,我是絕對不會付工資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