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創造.我們埋單

小時候老師常說︰「以後的世界就是你們的了!」我小小的心靈不期然想︰「既然是我們的,為甚麼你們要逼迫我們做這麼多我們不喜歡的事情?」這句話不止我的老師,連我老師的老師也常掛在嘴邊,我老師說當時她心想︰「那你們這些大人要幹甚麼呢?真不負責任。」直到她當上老師,採取自由放任政策,絕口不說這一類「鼓勵」學生發奮向上的話︰「我很努力地不把上一代的爛攤子交給你們。」是的,你只是把你的爛攤子交了給我們而已。我幫她整理資料目錄時,不禁想。

書名︰WHOOPS大債時代
作者︰約翰.蘭徹斯特著,林茂昌譯
出版社︰早安財經文化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初版38刷)
八十年代,英國因福利國家政策,受困於高福利開支、低收入,經濟結構差的環境。歐洲推行福利國家政策,相繼遺上英國病。戴卓爾夫人(台譯柴契爾夫人)上台,實行貨幣主義經濟政策,扭轉了二戰以來的經濟困境,至今仍被視為現代史上最能幹的領袖之一。
戴卓爾夫人出任首相之時,正正是香港從製造業轉為金融服務業的「魚翅潄口」黃金年代。雖然《官商同謀》很多方面證明港府施政並非全由英國操控,但某程度上,借香港來實驗貨幣主義,或者香港跟隨英國政府的政策,也是有可能的。本書作者年幼時曾在香港居住,目睹香港金融操作和社會現況,加插自己在英國的房貸經驗,淺白而幽默地解說全球金融亂象的成因。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討論美國發生莫拉克台風後,數百平民受災,此時某些機構紛紛抬價,發災難財,受盡抨擊。作者指出︰「資本主義的平質無關公平──它不會公正分配經濟成長的報酬,相反的,是建立在贏家通吃的基礎上。」恰好對應自由巿場學派,沒有「公道價格」的觀念,常人的貪婪深入骨髓、商人的貪婪深入靈魂。
二千後,西方興起黃禍論,恐怕中國堀起,對西方世界自17世紀以來的領導地位受到挑戰。我時常笑言,輸出二億同胞到西方國家,發起不排隊運動。每個重要車站分配一百名同胞,遇車就擠,絕不排隊,西方人無可奈可,上不了車,只好跟從,不出兩年西方文明想不滅亡都難。沒想到原來黃禍早已經潛伏在西方國家之內,金融體系裡面那一連串賺錢不賠本工具產品的學術理據,竟然是中國人發明的。
李祥林這個名字並不為人熟知,他在1990年代由共產黨政府派到西方學習資本主義,二千年,他把「高斯聯結相依函數」應用在衍生性商品之上。此後衍生性相品,能無限量地分級,用一種普通人難以理解的方式無限量增長。
「巿場用盡一切辦法要滿足我們內心深處的慾望,是胃口創造了產品,而不是產品創造胃口。」人皆有欲,這是世人共通的毛病。這群人厲害的地方不止是發明了一大堆別人搞不懂,只讓數字翻陪的東西。更厲害的是他們強逼國民埋單。這是怎麼造成的呢?
早前在書局翻了一下《大到不能倒》,並不是看得很懂,但情況大體和通用汽車事件相似,因為公司「產值」太大,影響大量國民生計,政府不得不注資解困。大多數國民的血汗錢,就被這小部份人敗光了,而神奇的是,這些人好像半點都不在乎,沒有意識到當中出了甚麼問題。
「並不是每個人都在駕駛座上睡着了,而是沒有人願意抓起方向盤,勇敢地轉彎。」中國古代重農輕商,時常覺得商人謀利,是農工的副業,不能讓副業凌駕其他產業之上。又恐怕商人藉巨富要脅官吏,干預朝政。從理念上看,古人的智慧挺有道理。當一切事情都無法由小巿民控制,眼白白看着那一小群「菁英」操控社會走勢之時,我們到底,有甚麼方法,令世界轉換過來?
上兩月看讀書好,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訪問中論及年青人的出路,司長反覆強調年青人的未來和他們那時代一樣,必須不斷的自我增值,終身學習才是長遠之計。湯禎兆在 《日本中毒》裏引述三蒲展的《下流大學使日本滅亡!》,談及日本2007年的大學學費,公立每年896000日元,私立1011000日元。按這個價格計算,每位大學生四年的學費可以買一台平治房車,使得愈來愈多大學生畢業破產,學歷膨脹使得年青人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社會要求提高,為了滿足這個社會的需要,人除了知識增值,還需要資產增值。要想資產增值,保守的儲蓄已經沒有用,銀行不會發利息。買國家債券以前是最穩妥的方式,可現在連國家都會破產。看來,最精明的方法還是進到投機公司,大大的賭一場、撈一筆,反正輸了,國家和人民會埋單,怕甚麼?一旦出了甚麼事,金融業者還可以派發高昂的奬金,而下一代的人嘛,最壞也不過像冰島的芮可那樣,一覺醒來,國家破產了,提款卡提不了錢而已。



延伸資訊︰
  1. 大到不能倒
  2. 黑心房仲的告白
  3. 只剩一角的繁華︰據說很好看
  4.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5. Inside Job︰在學校上政治概論時看過一點(因為其他時間睡死了),後來在CD店怎麼也找不着。誰發現有在賣的煩請留個地步。

留言

  1. 這似乎是一本台灣書,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台灣的翻譯書。
      香港也有在賣,商務榆林都有。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