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稿的日子

我懷疑,也不是懷疑,絕對是。平日第一次這麼誇張地趕稿,生產量比得上過去一年的份量。而且百份之九十都不是隨便打的,隨便打的,像這一篇,是用來休息的。真誇張,忙碌地寫稿之間,居然當寫稿是一種休息。是的,即使十分鐘都好,我都是這麼想的。有些東西打出來會比較舒服。最近工作又有點不順暢,應該說今年的工作從來都沒有順暢過,卡住卡住,一關關地過……努力不用壓力做藉口,瘋狂地說工作的事情。我覺得現在要學懂,不要太多埋怨,視困難和責難是平常,壓一下情緒,先以工作為先。實習期過了之後會打一篇總結的,到時候再一口氣說一說,舒一舒心裡壓抑。
這兩天忽然又轉冷,看似香港人每個都睡得不太好,到處都看見有人在吵架。昨晚回家路上,經過露天火鍋店時,侍應正在打開一排排列在街上的桌子。他打開了一張,正等候的客人看見有位置,就坐下來了,侍應大罵︰「喂!你搞亂我d枱呀!」客人兩男一女,其中一男突然被罵,坐身子︰「個邊個阿姐叫我地坐過黎喎。」侍應︰「坐啦坐啦,你唔好整亂我d枱號就得啦。」轉身繼續開枱。男人又說︰「黎食飯餐姐,點整亂你d枱號呀!」
這樣陰雨不斷的潮濕天氣,的確令人不快。如果太陽還不出來,我就沒衣服穿了。話說我早應該去多買一條褲子,現在只有三條,今天也只好穿西褲上班。但24號約了朋友北卜,早兩天「經過」page one,8折,又買了兩本書。要省點錢了。真誇張,明明都沒時間看書了,還是不斷在買,24號又是買書之行,列了長長的書單,回書城看看有沒有。以前看書,是因為想看一本書而買,現在買書,是因為需要一本書而買。我需要版型的知識、編輯的經驗、最新的出版資訊和研究,神話學的東西,寫小說要用的拳譜……買,也因為圖書館借不到,圖書館為甚麼沒有這些書呢?我也不曉得。最近想騎車去嶺大翻中國歷史地圖,還未出成,單車又出事了。雖然這是一台不怎麼好的車子,但騎了還不到半年就出這樣的問題,再加上單據莫名其妙的不見了,令我覺得很不花算。全部單據都在,就是不見了那一張,實在很氣人。我懷疑是和人民幣放在一起了,因為我的人民幣,剩下那大概百來元的零錢,也是不見了。

新年過後又是一波減價潮,春臨,蜘蛛螞蟻全跑出來了。狠下心買了一台脈衝聲波驅蟲器,去年已經想買,300元一台,算起來比我一季買殺蟲劑還要便宜。去年呢買了三個殺,4個滅蚊,半打抽濕(還沒用完),冰箱除味(說能用一年,快到期了),這些合起來都挺花錢的。如果我一開始狠下心來買一台電子驅蟲,也許就不用花到這麼多(雖然目前功效不明顯,螞蟻還是到處跑),不過我想,自己花錢有一個壞習慣,寧願分開十次花小錢,也不願意一次過花大錢。結果下來的花費其實都一樣,換來的是把房間擠得滿滿的,也儲不了甚麼錢。又要買洗地的和換拖把頭了,洗衣粉和柔順劑都要補充。每半年一次的這種日用品補充,少不了。還有一些東西應該買卻未買的,就是床單,現在只有一套,正常日子將就將就還可以,一到這種濕雨天…唉。在台灣這些年一直都只有一套,想多搞一套也沒辦法。昨天看新聞,今年的房租上上升5學,哇,那麼我搬家的念頭,很可能得取消了!我只是想搬去一個能收到掛號的地方而已,還的……最近看大債時代很有感觸,裡面說擁有住屋在某些國家是基本人權,一看,這些國家都是房租高到爆的地方。一些不覺得是基本人權的國家,房租只是買房子的1/3。即,如果你租房子你付出的是1/3的薪水,你買房子付出的是2/3的薪水,所以大部份人傾向租。大債時代真是一本不錯的書,有空得讀讀看。

這兩個禮拜,捧起起書都會濕掉。書本來已經蓋上了一層水氣,捧在手上不到十分鐘,合上,居然有水在封面與封底,原來是手汗加上濕氣……超可怕。新界西濕氣比新界北重得多,朋友pan住天水圍,窗戶對着后海灣,一到這種黃梅天,猶如住在水城。他去年買了一台抽濕機,能抽全屋。我的房間少,用不着抽濕機,這兩天真的受不了,就開冷氣抽一抽。其實冷氣也抽不了多少,因為不是抽濕用的,只會令房間變得更冷,真受不了。香港的這種天氣隨時延續到4月份清明過了,才會好轉,唉,還真的令人難過的天氣,書都濕了,紙都潮了。
濕重的天氣,趕稿倍感辛苦。只有12、3度,到處都是陰陰冷冷的,非常不舒服,害小說的進度延後了好多,其實已經寫好了,卻不怎麼想修訂,所以停了一個禮拜。都快變成雙周連載了……算一算今年的趕稿的字數量是史無前例的誇張。
(工作稿)650x50=32500 + 1000x16=1600
(散文稿)500x8+4000x10=80000
(小說稿)3000x(7+9)=48000
光是這兩個半月就產出了162100字,是產出,未計中途刪去的。以每天1440分鐘計算,平均一分鐘產出100字……幸好這個世界有電腦。不然還真的挺……
講起稿子,最近想要一台mac book pro,就跟kindle一樣,突然想要,上網找資料,了解mac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幻想一下吧,假如工作繼續有,不會中斷,薪水也不會降低,又沒有別的開支,那麼年底或明年年初就可以有一台。唔…其實mac是不是比較厲害,我也不曉得。就如kindle一般,如果我不需要每天花4個小時在交通上,我是不需要的。如果以後工作的地方能提供一台,我也是不需要的。如果我念念不忘,像那個驅蟲器一樣,想了一年以後還是很想要,就儲錢買,另當別論。可是我又很想去旅行的說……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