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搞不懂……

其實呢,這一篇不太想打,但怕blog太久沒更新,別人以我死了。不過我就算死了也不打緊吧,反正一個人,也沒甚麼人關心。純粹因為別的幾篇沒那麼快能寫完,隨便更新一下。今年挺在意這種隨便更新,覺得是時候要提升部落格的精度,當然,這對我來說可能是挺可笑的事情,因為這等同要求自己的生活達到一定的「精」,日子要過得好,才有辦法。我還是那句,過着怎樣的生活,就有怎麼樣的文字。當日子過後閒雜而無聊,文字也會如此。

2月,日子過得出奇地平靜,這一年半以來最平靜要算這個月了!沒甚麼生活上的困難,不用擔心沒錢、生活上的細節不用掛牽。就是上星期生了一場小病,拼命喝感冒茶,三天好過來。雖然鼻子仍有一些不舒服,等潮濕天氣過去,應該就會好起來。
工作也出奇地平靜,同一個工序同一件事,做了三個禮拜,快悶死。唯有一邊做,一邊找人msn。校五頁,回一句。有些東西能分神,至少不會睡着。現在在整理全hk學校的資料,把舊的東西換成新的數據,工序簡單卻一定要很小心。最初一星期還好,重覆到第二星期,光是對着電腦和校稿,飯後,又或者像最近的陰雨天,精神差一點點就會失去意識,差不多兩分鐘才回復過來。這兩天因為工作做到麻木了,效率低下,而且非常心散,恰巧沒有人聊天的時間,唯有上網看些有的沒的。上星期有唐英年新聞,隔一小時上facebook,有新鮮爆笑改圖,時間過得超快,又開心,又容易,人比較起勁地工作,感冒也好得快些。這個禮拜狼豬都沒甚麼新聞,又沒有人聊天,工作太悶,時間自然就過得慢些。



校表校到傻了,敏感度不及最初,驚覺不行,得找些別的東西做。目前正趕緊處理的姑且稱為表A,然後我去了做表B,發現表B又是一堆問題。簡單來說,資料出處不對,表A用的資料是自己的資料,表B只是A的另一個格式,但資料來源完全不同。比方在表A上一期書已認定是錯的資料,在上一期書的表B居然顯示出來了!我頭痛得要死,查證許久,終於發現,表A是自行收集資料,表B上一手是在網上照官方資料COPY出來。但官方資料有一年零四個月的滯後……當我按表A資料處理,卻又發現有問題。因為上年表B的資料,是按英文名字順序排,而上年表A的資料是按中文名字順序排。我立即從昏昏欲睡的狀態醒過來!!!TMD,要是這麼搞下去,相對的東西我得重覆做幾次,就因為順序不同。而很可悲的是,這裡WORD的版本沒辦法做到直接按我想像的方法排。不過,事情總得解決的,大不了……重頭來過。上一手做的時候是一字一字打下去的,真有耐性……我才沒這種耐性呢。

稿子出乎意料過了老總十字關,雖然還是有一些錯漏,我明明已經校了兩之,他還是奇蹟地找到了一些大意的錯誤……我想說,如果錯字就算了,但居然在第一篇稿的第一道標題,漏了……那一刻真想殺了自己,居然這麼不小心。
接下來又要繼續下一個難關,就是之後的書的稿子。還要寫引言的說…真頭痛。我是挺擔心時間不夠,做不來這麼多,因為比我預期的進度落後了將近一星期,中間就為了解決那些無無聊聊的問題。幸好,再無聊的東西,花了一點時間,總算解決了。過程雖然很煩,完成那一刻,的確輕鬆不少。

blogger的改版持續中,花了一星期搞那些推文鈕。先是計數器無法正常運作,搞了老半天,原來只要把外掛格子移到文章上下,不要放在側邊欄即可。twitter那個,原本有data-url的連結程式碼,抓取特定連結,但無論我怎麼放,還是算不清。後來把它刪去,就能正常顯示。
之後又輪到facebook的推文鈕發生問題,它老是要佔一行,拿掉<div>的隔行程式碼,居然無法顯示,加<snap>進去,也不行,霸道得很。
最後索性讓3個鈕直直地排,整個浮起來,隨頁面滾動更好。原來畫了一個jpg作背景,可是跑得有點慢,所以又拿掉了。這個又搞了一星期。之後要做的,就是重新加入點進索引後,只顯示文章標題,以及建議文章的小box。最後再把側欄、底欄的東西移一移,把作者相關資料移到最底,側邊只放rss、twitter和facebook的訂閱鈕,就行。這個鈕呀,還真麻煩。預計以我的html知識,又要花一個月,才能夠完成。
放幾個有用的連結,以備將來不時之需,供大家參考︰


這幾天一直在趕幾頁頗有趣的長文,都是飲飲食食呀,讀書生活一類。希望今年能夠多打一些,還有,得把廣州遊記最後兩篇都打完才行。之後就要計劃去新加坡的事情了。目前的儲蓄狀況挺令人擔心,恐怕去不了,除非在出發前找到新工作。當然,這其實也是蠻困難的事情。一旦上班了,再抽一星期時間出發,恐怕不容易,甚至,根本不可能。但我又怕去了之後財政出問題,如果幾個月找不到工作,我就完蛋的了。再看着辦吧!畢竟這幾個月,其實沒有太多開支,在這裡出了兩個月的薪水,之前賠的5千元已經回來了,可以交學費了。再努力一點吧!不然,也不曉得該怎麼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