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搞錯了甚麼

最近一個月,jupas填表高峰,不斷有學生問我填表策略。我很老實回答我不懂填表,只能告訴大家一些科系的分別。其中,有四個女同學不約而同填了六、七個護理系,把全港的學士副學士高級文憑的護理都選上了。我皺眉,問大熊到底哪一間較好,大熊說如果只為了有工作,任何一間都可以。我開始覺得有點問題,為了工作?就這麼簡單?頭三位問我的女同學,我對她們認識不深,不敢說甚麼,免得影響她們,容她們自行判斷。到了第四位,那是我中七補習班的學生,了解比較深……
孖鞭︰我選了七個護理,我們班上大部份女生都是這樣,我成績不是特別好,擔心考不上呀!
子房︰連你都想做護士?
孖鞭︰也不是特別想,只是目前薪水不錯,又好像說很需要護士。我想當個護士至少有份工。
子房︰我中五畢業那幾年,人人都說物流物流,結果真的有一堆人去唸物流。我之前工作的地方有一位唸物流的同事,工作三年,現在月薪七千人。
孖鞭︰甚麼?
子房︰如果你問我個人的意見,100人裡面有95個人去做的事情,我是不會做的。試想想,如果護理系總共有75個名額,有95個人選,最後就有20人落選。為甚麼不找一些少人選,成績要求又不是那麼高的科系?
孖鞭︰例如?
子房︰這個嘛,你的情況可能是藥理、化學,生物也可能吧。理科好像能報文科的,報個英文吧!這個要取決於你的興趣,還要問問你學校升輔組的老師近幾年的入學情況。
孖鞭︰可是這些找不到工作呀!就算找到薪水也不高。
子房︰(有點生氣)那到底你想要甚麼?一入職就過萬的高薪厚職嗎?
孖鞭︰我只知道有工作阿爸阿媽就不會哦我!
子房︰你是為了阿爸阿媽返工?還是為你自己?
孖鞭︰我不是大富之家,為了份工,有甚麼錯?
子房︰(嘆氣)為了工作,沒錯。為了錢,都沒錯。錯只錯在我覺得你16、7歲就為現實低頭,當你6、70歲既時候,你能抬得起頭嗎?
孖鞭︰(有點兇)不為這些可以為甚麼?
子房︰人生很長,你慢慢想吧。既然選了就別想太多,把考試好再說。

我感嘆不已,16、7歲正是花季,男生或許還好,女生呢,花樣年華好時節為甚麼腦子裡只想着如何向現實低頭?以前老師常說女孩子比較早熟,比較聽話、識唸,所以成績大部份比男生好。男生呢,比較反叛。可是站在個人的立場,無論如何我都反對這種觀點,那是應該懷抱着甚麼,即使迷茫也要有衝破的執念的年紀。
這是我的想法,經過這幾年磨折,我也明白他們的憂慮。在學校的經驗令我明白,私底下對一兩個想法相同的人表達這種思想,沒有大問題。可是以師長的身份,不能隨便亂說,因為現在的少年人自以為有想法,卻沒多少判斷力,很容易相信煽動性的語言……誰人少年不如此?所以我修飾了一下文字,在學生的facebook這麼說︰
她說JUPAS填了7個NURSING,發現班上好多女同學都是這樣,害怕落空,問我意見。
我問她報NURSING的原因,她說︰無呀,為份工咋,做護士人工都幾好呀。我有份工阿爸阿媽就唔會哦我。
我的人生經驗不算豐富,也不是說這種想法有錯。只是覺得16、7歲就為現實低頭,當你6、70歲回頭,發現這些年來你都低着頭做人,那時候你的頭抬得起來嗎?
每個人都會合理化自己的想法和行為。人生很漫長,可以慢慢想自己的未來。反對和讚成的聲音很容易找到,自己的聲音,反而最難聽見。
寫完這段文字以後,晚上睡得很差,思前想後覺得自己搞錯了甚麼。一直覺得16、7歲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年紀,即將拿成人身份證的關口,會有一份特別的感覺,白先勇《寂寞的十七歲》也是基於類似的感應而起名吧!
難道就沒有人在我16、7歲時勸我屈服現實低頭做人嗎?有的。肥鼠經常勸我考好CE,將來可以︰「找一份空閒的工作,下班後有時間做自己的事。」親戚對我最大的期望就是考水電工牌。早近認識了早安姐,她說中五畢業,她就在想如何找一份好工。聽了之後,不由得反省我6、7歲在幹甚麼……三個字「發白夢」
Ruby最近常把轉工作掛在口邊,我問她想做甚麼,她沒想到。我說從興趣出發吧!她也沒甚麼興趣,還蠻喜歡彈琴。我就說那去哪一家琴行吧,之前看報紙有看到香港一家琴行缺接班人,傳了給她。她連珠炮發問我到底是造甚麼的,店員還是琴師。我答應,這種小店應該甚麼都要做吧!她立即很大反應,認定自己去那邊只能當店員︰「無得學造琴不如去商場做客服。」她倒是分得很清楚︰「興趣而已!這麼執着幹嘛!」她工作了五六年。
是不是由始至終我都搞錯了?人就應該在現實前低着頭,按着其他人的腳印,既卑且亢地走過去?一個人16、7歲的時候,就該想一想自己的興趣,這個世界有甚麼值得自己生存下去的地方,是錯誤的事情?抑或,這個城巿本來就是這樣,害怕突破、害怕創新、害怕否定。你不依我的去做就是否定我的生存價值,你否定了我,我們群起否定你。你害怕了就會靠攏了。然後社會愈來愈單一、聲音愈來愈單一、未來愈來愈單一。
以前我很愛強逼他人接受我的想法,當然我也知道他們是辯不過我最後唯唯諾諾置之不理。不過我到現在的立場都是這樣,也許正因為如此才不適合當老師吧!我沒辦法接受「怕阿爸阿媽哦」而找工作這個理由,有些話如果我不說,就沒有會跟她說。即使言論遭到群眾反對,不被接受,我還是得說。這是我自以為是的使命感。

留言

  1. 你應該提出更實際問題
    做護士要輪更
    有研究證明輪更會減壽
    唔係輪兩年更
    係輪十幾二十年, 佢接唔接受到
    放D假成日都唔係普通人放, 意味住佢地冇晒朋友
    佢地又接唔接受到

    回覆刪除
  2. 我又唔係為左阻止佢地做護士
    只係想佢地唸清楚自己想點姐

    回覆刪除
  3. 講個事實真相俾佢地.
    我有個護士朋友同我講, 佢果班有人第一堂好緊張咁問miss「係唔係要捱夜架」

    回覆刪除
  4. 我COPY你連野去佢地個froum
    睇下佢地有咩反應~~
    開唔開得名?
    XX大學XX醫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