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和他去旅行

旅伴,是旅行中重要的因素。所謂共患難不可共富貴,有時候即使是相識多年的知交好友,也不一定是好旅伴。家人伴侶更不在話下。參加旅行團,不能選擇團友,遇上教人氣憤、阻礙行程的團員,只能怪運氣不好。可是自助出遊,一旦選錯旅伴,輕則行程毀掉,重則朋友反目、老死不相往來。下文是一些過來人的經驗,出門前,切記小心考慮,慎選旅伴。
第一型︰貪慕虛榮愛shopping
這類人在平日生活裡,只能當酒肉朋友。答應一起出門,本身就是錯誤的決定。
活生生的例子,我學姐和她的護士朋友出門,護士朋友是港女一名,經常因遲起床,坐計程車上班。又愛好名牌,貪圖男人財富。不過平日對學姐不錯,至少能交心,未至於態度惡劣。
護士朋友沒去過台灣,邀學姐一起去。學姐想回台灣找朋友,也就答應了。她們決定由台北玩到高雄,中途停台中,學姐去故友家住一晚。故友說可以留兩個人,所以沒問題。所有事情在出發前早計劃妥當,由台北坐火車到台中,留一晚再轉客運去台南。沒想到抵達台灣之後,護士朋友不願坐客運,連火車都覺得太低檔,強迫學姐坐高鐵。買票時是學姐付錢,當時覺得無所謂,出門在外之後再結帳的事情很普遍。可是回香港半年,學姐多番催促,對方從來沒還錢,還大條道理︰「才幾百塊,你怕我不還嗎?」
精彩的經驗陸續有來。到了台中,學姐已經約了故友在逢甲夜巿會面。誰知道就在逢甲夜巿門口,護士朋友覺得這種地方太複雜了,不願逛,又說︰「我還是不住你朋友家了,我要住旅館。」最後學姐自己住朋友家,護士朋友自己住旅館,但因為旅館沒有單人房(或者她根本不想住單人床舖),她租了雙人,第二天就要學姐分一半房租。折騰半年,毀了十幾年交情。

第二型︰麻煩囉嗦要遷就
這種人,一個月對一天,可說娛樂性豐富。去旅行朝夕相對,會折壽。
我一個朋友,男性,很麻煩。幾個朋友約吃飯,已經定好去A餐廳,他說不好,卻又不講要去哪一家。大家為遷就他,選一家他公司樓下的食肆。剛進去,他說︰「哇!很臭。」奪門而出。我們幾個面面相覦,服務生已經安排好座位,叫他進來他死活不肯,要去別家,最後害我們被服務員粗口問候。
他進元朗找我吃飯,我說好。我立心去某家麵店,跟他說是米芝蓮的,他說好,到了門口,居然反口。如是者在元朗走了45分鐘,忽然有其他朋友找他去玩,他隨隨便便拉我在街邊吃碟頭飯,然後就走了。我心裡面一整個幹。
他老是埋怨我們不找他一起旅行,問他有甚麼地方想去,他說早上節目要豐富,晚上要有小姐陪。我說,只能跟你去旅行,一天一夜,其他別想。他還真的找我去,時常禮拜一說︰「子房,明天過澳門。」我說不行呀要上班,他就像怨婦一樣,囉囉嗦嗦。
可以想像,假若找這種類型的人一起旅行,不會比第一型好多少。也許在經濟上不會有麻煩,但光是想到這種人挑挑剔剔,臨時改行程的機會極高,那已經很麻煩。再說這種人除了挑剔還經常有愛埋怨的特質,如果訂的酒店不及他想像美好,可能一整晚都不用睡了!

第三型︰吝嗇有錢不願花
這種人時常抱着一種窮遊的心態,不是真的窮,而是捨不得吃捨不得喝捨不得玩。簡單來說就是不適宜當背包客的類型。
我有兩位中學同學,興沖沖的去台北四天三夜,每人帶了二至三千元港幣(不連機票),折合將近一萬元台幣。一萬元四天三夜算是豪華團了!可是每天晚上8點,我就看見他們上線MSN,問我一些有趣的問題︰「你在台灣是不是每天吃滷肉飯?」我說只有在薪水見底,連陽春麵都吃不起才會吃。我問他們在台北玩了甚麼,他們居然說在西門町坐了兩個早上看妹,因為博物館門票貴。去淡水買了阿伯鐵蛋,發現鐵蛋很難吃,不曉得為甚麼這麼出名。每天吃兩頓滷肉飯,因為台北的消費實在太高,吃一碗牛肉麵要90塊。晚上6點就回酒店,台北的店很早關門。
我說︰為甚麼不去免費的公園呢?你們有學生證可以便宜一點,台灣人都不會分香港的學生證。晚上幹嘛不去夜巿?光看不用錢。地下街開到很晚,沒事幹還可以去誠品看書,為甚麼要窩在宿舍呢?阿婆鐵蛋很好吃,是不是口味不對呀?
他們回答︰沒有買阿婆,阿婆貴,200塊,我們買阿伯100塊而已。
回香港之後他們對台北留下了壞印象,更慘的是我用2千塊台幣玩的吃的跟他們花2千塊港幣玩的差不多。後來我不幸跟另一位朋友去淡水,到阿婆鐵鐵蛋前他說貴,去買阿伯鐵蛋。我已經警告過,他不聽。那幾天行程我痛苦不已,買一杯沙冰,他說我浪費,他在旅館帶了水出門。在夜巿我想吃大腸包小腸,他買印度蝦餅,吃完不太飽我說不如去吃麵線吧!他白我一眼說︰你早知道不餓就別吃這個。那天我進了水準都不敢買書,我的預算本來就用在這些事情上面……唉,這種經驗一次就夠。

第四型︰自我滿足折磨人
這種人往往「責任感」重,拍心口承諾計劃行程,有朋友到香港來,保證帶他們吃喝玩樂,而且很愛聽取旅伴意見,然後……視情況置之不理。
我有一位朋友他人緣不錯,大江南北都認識一些人。偏偏他的朋友都挺富貴,還真的來香港找他(我的朋友還在儲錢)。一作地主之宜,他帶着朋友玩兩天。因為他普通話很普通,有時候會找我一道,後來我和他一些朋友都有交換MSN。
這位朋友的性格在四大類型來講,已經算不錯,卻有點罩不住。比如說他很愛徵詢旅伴意見,旅伴遠道而來聽說香港海鮮好吃,他就帶朋友在旺角吃海鮮。旅伴又說想去5個點,3個在新界,1個在港島,1個在大嶼山。結果第一天,去了1個新界1個港島1個大嶼山,第二天再去另外2個新界。他覺得無所謂,還自豪說自己帶了一台有GPS的電話,兩天都沒有迷路。
有一回他帶朋友去澳門,老實說他自己也沒去過,可是至少會講廣東話。晚上,他朋友就跟我MSN︰「我以為他很熟悉,下船就問我要吃甚麼。我想吃豬扒包呀,問他坐甚麼車。他自信滿滿說走路就能到,結果走了12小時都找不到豬扒包,我12個小時沒吃。」
這種人勉強還可以當旅伴,只要自己管好行程,當他說他知道的時候,別相信就好。一旦答案按照他的辦法來做,中途絕對不能改變主意,而且無論結果好壞(多半是壞),他都會自鳴得意。遇有任何埋怨或反對意見,都是你的錯,你吃不了苦!你……(下刪364字)

第五型︰強迫症與冷漠怪
這是我。
這一類的人,說起來其實滿好的。這一類人會好好計劃行程,轉車的時間、吃飯的餐館、睡覺的旅館都會安排妥當。景點行程路線所需時間等等,不用旅伴操心。可是這一類人基本上都有點強迫症,只要行程和他原定的安排稍有出入,他就會大發雷霆,埋怨,嘮叨……不是一時,而是一輩子。跟這種人在一起壓力很大,而且旅行也不一定開心。如果他怪責的是自己,還好,如果是其他人……
如果發生了不幸的事,而原因在於你沒有按照計劃行事,或者一意孤行。那麼我勸喻旅伴還是趕緊坐飛機,打道回府。不然餘下的旅程只會聽見他冷嘲熱諷,興沖沖的時候往然來一句︰上次你這麼做結果就……多好的心情都會冷掉,還不包括他見死不救,冷眼旁觀,事後孔明那副討厭的嘴臉……

第六型︰宅在旅館不出門
新近聽見最誇張的旅遊方式。
早兩年幾位中學同學一同去福建遊玩,5個人租一小房間,有電視獨立衛浴,價錢便宜尚算舒適。抵步當晚,大家高興喝酒去,夜半帶醉到影音店租了一套央視的《三國演義》。然後,他們接下來四天行程都窩在房間裡看三國,五個臭男人沒出過房門半步。其中一人受不了,力勸他們出門遊玩,他們的反應是︰「那好,出去買飯吃,我們給你錢。」結果旅行全在旅館裡渡過,除了看《三國》以外,就是玩三國殺。
我問朋友何不獨自外出不管他們,他說當地治安很差,不敢一個人上街。他們乘車抵步當日,車上有不少外國遊客,忽然有一村住在公路旁的住客衝出來把車上旅客的東西全部搶走,他朋友親戚是當地公安局副局長,在村裡向天開了一槍,那村人才物顧原主。所以沒有朋友陪同,他一個人,根本不敢離開旅館。

嘮嘮叨叨說了這麼多,在結語給自己一個下台階。每個人性格不同,雖然我講得非常不堪,可是搞不好你和其中一類不良旅伴天生一對,一拍即合,事事順境,旅途愉快…… 如果沒有,只好像我這樣,自己一個人出門囉。也是一種樂趣。

留言

  1. 都係第四種最好
    最隨和
    哈哈
    咁先遇到意料之外O既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