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與地

幸好,昨晚沒有找朋友一起看《天與地》大結局,不然讓他們看見我流淚,就麻煩了!
都忘了多少年,沒有為看一部電視劇流淚。
每一年總有一本書、一套戲、一套劇令我感動到止不住淚水,止不住,思緒。
  1. 明報︰周旭明︰09年寫《天與地》,及一直以來的其他
  2. 天與地─女性情感失落的哀歌
這部電視劇帶來的議論太多,香港人忽然發現TVB居然也能拍出一部有深度、反映社會現實的電視劇,那種震撼非同小可。關於製作的問題,我不曉得,然而從劇集內容,電視劇的拍攝手法、拍接、劇本均屬上乘。
每次看完感動的故事,總會非常衝動︰「甚麼時候能寫出這樣的故事?」然後動筆,然後看見自己寫出一堆不知所謂的東西,又覺得,唉,怎麼會這樣呢?
人愈長大,許多東西都變得身不由己。筆下題材也自然有變。每一次看見別人的作品,覺得那些堅毅地寫出佳作和突然爆出的天才新星……
在現實的生活中,很難堅持做同一件事。很難,在沒有成果的同時繼續所謂理想。有時候工作太累,連興趣都沒有法維持。
幸好還有這些精彩的故事,提醒,這個世界,這個社會,這個城巿,還有一些早已被遺忘的可能,一些以為被抹殺了的可能。只要有可能,不可能就不會是可能。
故事結尾拍案叫絕,走過熟悉的街頭,Yan又想起家明,幻想當年她沒有因為堀強而回頭,大家的現在會怎麼樣?大家的將來會怎麼樣?最後才揭露,原來她一直為家明的死內疚,一直自責令三位朋友變成現在的模樣。她上了雪山,和第一集一樣,拿着錄音器材……
完美的首尾呼應完結,鏡頭遠出,抽離,關上電視,人,又回到現實。
好多年之後,我們在現實之中,會回味過去,然後齊聲說︰呀,我記得有一部劇,名字忘了,但故事很深刻……

留言

  1. 天與地的結尾,令我想起「那些年」那平行時空的手法,倒有異曲同功之妙。

    回覆刪除
  2. 還沒有看那些年,
    平行時空在映畫裡很常見
    這種MV式結尾,我反而覺得像《秒速五厘米》

    回覆刪除
  3. 搞到我都想睇
    第一次有想睇既港劇!都唔知開唔開心好

    回覆刪除
  4. 睇左你咪知開心定唔開心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