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想來年

其實我每一年都會做下一年的計劃,上網看看星座、生肖運程,想一下自己有甚麼東西沒做好,沒有完成。不過大部份都無法如願就是了,能夠達到其中一兩項,己經萬幸。2011年在工作上有破大的突破,離開學校之後雖然有一段時間淪落了,但在最後一個月找到心宜的新工作也算不錯。另外,秘撈也做得蠻順利。是時候計劃一下明年,看看有甚麼事情必須要做,算算開支,開始計劃。

甲、必要完成之事
  1. 讀完課程─7500
  2. 星加坡之行─5000
  3. 搬房子─6000
這三件一定要做,也沒甚麼優先順序。按照這個計算,以我現在的薪水,每個月要儲5千元才夠。5千是最保守,不生病不亂吃東西不買別的東西不和朋友出去玩的方案…基本上很難,除非有另外的收入。而且不保證這份工作結束後能夠立即找到下一份,所以在這些基礎之上還要多存一筆錢,不然死定。


乙、想要完成的事
  1. 讀碩士
  2. 出書
第一個是一定要借錢的了!而且今年不成唯有等到明年。這兩個是我最想完成也是最多人反對的事情,原因無他,沒有經濟利益。可是回來香港的目的正正為了這個……不達成我不會離開的,達成了就可以遠走囉!然而這兩件事成功機會渺茫。碩士,要報,但我沒有學術認證,加上經濟壓力,有點隱憂。出書,靠別人大概不行,出版社投了十幾間,沒有一家有回音……可能是我用email投的關係,感覺他們都沒有看。要我印出來嗎?又好像太誇張。不過我早就預計到會有這種下場,所以我一路講的都是自己花錢出了,這樣最簡單,風險也最大。再說吧!要多儲一點才行。

丙、可做可不做
這以下全部是物慾,全部都不太需要,可是購買的理由居然比上面那些順序較高的事情還多!
  1. 相機
    今年已經買了一台一千多的相機,其實我想要一台3千左右的相機。今年想買S95的,可是經濟問題,沒有買。明年的目標是S100。我問過一些美術部的同事,他們說印刷的照片質素愈高,成書的品質愈好。如果是大開本,例如雜誌,一定要用單反。細書,不用重磅粉紙,3千元左右是差不多,要看圖片大小分佈。傻瓜機像我這才一千多的,基本上都用不上。有一些大牌作家如果要寫旅遊書或圖文書,常常有攝影師跟隨。我想既然我要壓低出版成本,還是自備一台好一點的。單反玩不起啦,3千來元我想一兩年還是能負擔。不過好幾位玩單反的朋友,名字有英文字母的,都說我買3千的相機太貴啦!我差點罵髒話,一台相機,還沒有他們一個鏡頭貴呢!
  2. Mac
    這個名列最不需要名單之首。事源我的小筆電,按目前甚麼功能都沒有的進度,本擬搬家上樓之後,換一台可以打電動的電腦。可是最近認識了一些製作人員之後,他們說為一台Mac在圖書出版上比較方便。IT部同事說這是歷史遺留的原因,以前PC的圖像處理不及Mac,加上軟件所限,大部份公司都用Mac。現在電腦功能和軟體上,兩者的差距己經沒那麼明顯,加一張厲害的圖像處理、裝Indesign,基本上要求就能滿足,還可以打電動。不過如果我有很多apple的產品,買一台Mac比較方便,而且Mac的工作環境相比windows來講,干擾較少,軟件又不用學。adobe的軟件要學很久。他是這麼說的。
  3. 手機
    這個倒是我取不需要但最多人勸我換掉的,我的手機停留在最便宜,只能打出打入的型號。好處是怎麼摔都不壞,而且電話費超便宜,半年才用100元。我基本上是沒甚麼電話的人,可是每個人都說現在的手機,打電話是其次,重要是可以在交通時間裡有得事做,有點娛樂。的確,坐車時間非常無聊,所以我最近想到了很多無無聊聊的小故事,都寫不完。
  4. PSV和高達
    兩樣都是不必要的玩意,放下了將近8年的興趣。回來香港很想重捨,在台灣即使物質不豐富也不覺得需要這些東西,可是在香港即使物質很豐富也想要玩具。這兩樣嘛,不是買不起,只是沒地方放而已。早晚會買一兩台來裝飾新居,也可以重捨遊戲樂趣。那麼以後,電腦集中用來工作,而遊樂,就交給手提遊戲機囉。
好,目標說出來了更堅定,物慾講過之後沒那麼強烈。看着辦吧!看着辦。

留言

  1. 強烈鼓勵你唸書!最好就是唸書兼創作,你很有才啊

    回覆刪除
  2. 才是沒甚麼……書一定會唸,我的目標是唸完碩士之後離開香港。
    去台灣的時候也是想說,一邊唸書一邊寫東西多好,結果四年下來都沒甚麼成績=口=

    回覆刪除
  3. 睇過下你D文章 都幾好睇 內容貼近大眾
    見到你話 我的目標是唸完碩士之後離開香港
    咁而家讀左碩士未 之後離開香港會做D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未讀ar~~因為呢幾年各種各樣的錯誤決定……
      其實我想半年係HK,半年去其他地方旅居。
      不過仍在發夢中,未有乜野實際行動。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