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枯的生活

開始問自己,為甚麼要讀書,為甚麼不休止地,沒日沒夜地讀書。可能最近太多書堆積著,十幾本,全是需要花精神花時間,做筆記埋頭苦讀的書。讀得不順利,可以用艱辛來形容,而且心裡只想著「把襩讀完、把書讀完」,完全不是享受和快樂,投出去的稿子又沒有著落,因而開始思考,為甚麼要讀,為甚麼不把時間花在其他地方。
在台灣讀書,養成了不良的買書習慣。中學時期買書不易,難得出旺角,附近書店種極少,無意購入,讀完一本才有機會看見其他不錯的書,因此也讀了許多品質奇差的怪書。在台灣買書容易,看完一本,再買兩本,害現在書積了一堆。
八月底肥妹學妹放暑假,帶了之前一年託她在台灣訂的書,9本……9本書在大學是兩個月左右的消耗,現在工作了,是半年的消耗。加上這半年來買的都是學術書和參考書,好些枯燥難耐,要弄懂得花很多時間,又不能在車上草草唸過去……幾本七、八百頁的枕頭書擱著,讀著讀著居然比唸書時幾十本「史」和十幾份報告在一起的時候,壓力更大。

現在讀書的時間規劃大概是這樣︰
每朝起床和睡覺,讀一小節小說。(現在手上的小說只剩下《學習年代》~_~)
假期的早上︰學術書,如哲學史、世界文化遺產
乘車時︰英文小說
光看書單都覺得辛苦,我以前是一本小說加一本學術書在看。一本沒心機看換另一本,而且書總是清得很快,不會像現在一下子堆得高高的。書讀不完是一種壓力。雖然少讀小說,多讀學術,吸收知識是這兩三年要求自己做的事。然而讀書變成壓力,沒法子享受過程,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滿心以為甚麼書都可以啃下去,卻因此令自己辛苦。再加上近日生活枯燥得快要乾死,再唸學術書,真是燥上燥。好想讀些流行小說呀!可是流行書幾乎都是台灣書,台灣書嘛…在香港買不化算,等學妹帶回來,又遠水不能救近火……只好期待月底,回深圳,多買幾本……但我又要幫人家買參考書呢,真是……書海無涯呀!

講起生活枯燥,近來大熊和舊同學聚會後,頗為睥視舊同學課題苦悶,只有他能說一些有趣故事,證明選精神科沒錯。我想也不能怪他們,他們從小到大都是典型的香港人,螞蟻一樣每天上班下班,最好不用動腦袋,連拍拖都例行公事。分手或親人離世不因為感情受挫而因為習慣亂掉……
接觸病人多了,令大熊有寫故事的衝動。他想把不同精神病人困在同一場境裡面,故事奇情迭盪,人物性格突出。我很興奮,他是聰明人,如果寫成了,將是一部不錯的書。叫他從最基礎開始,先寫人物特徵,背景、外表、小動作。一個一個集起來,最後才想故事。不過也是一個難度非常高的故事,我沒有自信能掌握,看大熊有沒有辦法。
最近還推活死人學長和阿祖幫忙寫旅遊簡介,希望他們能夠練習相關技巧,將來可以幫忙寫旅遊書。
上完兩節編輯課以後,開始物色、培養自己認為有潛質的作者群,當然,最有潛質的應該是我吧!哈哈…唉…自己成不了,也應該幫助其他人成了這件事。抄經不成去唸經,也算一種功德。
工作不但把體力剝奪了,更像無止境的大樹吸乾小池塘的水一樣……我目前就呈現這種狀態,再加上寫旅遊簡介的工作,完全沒有時間思考blog的散文,更別說擱下很久的小說。去年那篇還沒改好,新作品斷不可能短期之內完成。好想快點能出書,找個編輯指導,多累積經驗然後寫真正想寫的東西……如此這般虛耗下去,只怕一輩子都幹不出甚麼來…那麼我究願趕快死掉比較稱心。這樣做人,毫無意義。

留言

  1. 年初至今好像讀了十二三本書,全除了一兩本寫得/譯得太差外,全都是享受。

    真的,似乎當自己不再是學生,自覺地找書去看,才不再覺是苦事。

    回覆刪除
  2. 真好~~畢業回香港幾乎買不到甚麼好書了!
    也許挑了太難的書,現在老是覺得讀起來很艱辛。特別是下班後沒甚麼精神的時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