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欄

算是如願以償?還是陰差陽錯?畢業前,我老是想進某家香港正派報社工作,工作之餘還能免費參覽書展,一舉數得。
這算是,當作家之外,一個小小的心願。
7月份,換了工作,正是這間報社。一個月來,從西鐵最西的車站,沒有位置坐,站著到港島最東的車站。職位是最卑微,每個人都看不起我,工作瑣碎煩忙,最初我想,沒關係,努力一點,總有機會轉部門,轉到理想的編輯部去。可是,工作到第三個禮拜,萌生退意。第一次,這麼快想辭職,這麼快,想放棄。

整個部門只有七個人,然而各懷鬼胎,互看不爽。我職位最低,需要幫助三位同事完成工作。第一位是部門主任,她負責行政。第二位是客服員,第三位就是部門主管,也就是老細。
頭一個禮拜,客服員只交給我一項工作,其他時間全部被主任支使,幫她做那些她不願做的事情。全是些瑣碎、容易出錯、花時間、沒有邏輯的事情。她甚麼都硬塞給我,其怹同事看不過眼,前來幫忙,卻遭她阻攔,向老細投訴,要我先做她的事。
我很無奈,也不願意做主任的事情,因為全是雜務,學不到東西。而且主任指令混亂,今天叫我用A的方法完成事情,明天罵我為甚麼要用A,不用B?後天又冒出個C來,罵我昨天用錯方法……我……有怨無路訴。
客服員看在眼裡,向老細進言︰「子房的時間都被主任佔了,他完全不懂部門運作,客人打電話來也不知該如何應對、查詢資料。」老細唯唯諾諾,然而當客服員吩咐我幫他做事,例如影印單據,主任便會把我抓去,罵幾句︰「你要分清楚甚麼趕,甚麼不趕,趕的先做。」然後叫我不要幫客服員做趕急的事情,做她不趕的事情。
我可以怎樣?
上班第三個星期,書展。
書展期間部門全員出動,輪班表上我工作時數達每天15小時。我想,反正是工作,沒有關係。可是主任把自己該在辦公室的時間排到會場,她,其實不用在會場。那時她交下大量不知明的工作給我,恩賜我因為要幫她解決她的事情,書展其間有兩天早上可以回去處理她的事情,兼我本來要負責的事情。我完全不知道那些東西到底是甚麼,有錯沒有錯,結果完成以後,出了錯漏,例如她叫我email DHL的託運單號給某人,我照做,沒想到她給我一張錯誤的託運單,我不知道,犯了錯,又成了我的問題。在會展現場,她不斷挑我毛病,我甚麼都沒做,光是站著,唸我。我託眼鏡,她又說︰「不要那麼多小動作。」我真的光火,離開會場後不斷罵髒話,第二天起床,第一時間寄覆歷,找工作。
這點兒薪水,四小時來回車程,前途難料,將來難測,留著受氣,工作不如意……有甚麼用?
今年終於以參展商身份,成為書展工作人員。儘管很多人批評香港書展只是散貨場,沒半點文化氣息,但我仍然喜歡去書展,買一些平時在書店難找到的武俠小說。
我比一般人早了一天進會展佈置場地,踏進會場一刻,整個人猶如泡在冰水裡。這,就是會展嗎?那個熱鬧擁擠的書展,真面目居然是滿地圍板、紙板、廢紙箱,焦燥地罵員工、為銷售量每日發愁、 各處行家相互搶客、同一集團不同部門勾心鬥角……這才是書展的真面目。看見老細前一秒鐘,黑著臉罵我們,下一秒笑容可掬地面對客人……我,實在無法接受,無法承受自己每天和演技精湛的老細共事……我,覺得很辛苦……
書展過後,情況沒有改善,只有變本加厲。其中一位同事離職,客服員擔憂獨力難支,向老細爭取我少做一些主任的工作,幫她忙。這樣雖然對我有益處,但我覺得主任不可能答應,情況很可能變成我需要多兼顧一個人的工作。客服員還是去了,跟老細講他的想法,沒想到返被老細指責她不應常常和主任對著幹……客服員梗梗於懷,立即上網找工作,過兩天去面試,再這麼下去,就要留下我一個了……我,該怎麼辦?
本不是愛轉工作的人,加上編輯學課程快開始,一邊讀書一邊開始新工作,必定累得很,也許沒有辦法應付煩重的工作和學習……該怎麼辦?該怎麼辦?
書展最後一天,5點散場,對面出版社的老闆迅速地把賣剩的書封箱、貼膠紙、罵人。我們也是如此,從廢墟中建立廢墟再拆毀廢墟。我一臉驚慌,老細說︰「不用害怕。」他以為我怕收拾場地的緊張和慌亂,我不是,而是望著混亂不堪的場地,我在想,未來20年都要這樣嗎?過著這種自己不喜歡的庶務人生嗎?數十本靡爛言情小說、明星作家書封、促銷橫幅壓在頭上。去年參加相同比賽的得奬者意氣風發地站在台上。我心裡惦記著未完成且無人問津的稿紙,想到將來,不由得驚慌惶恐,唸起〈水龍吟〉,二十年後會否如他一樣,望著對面的編輯部乾瞪眼,在年華老去的同事力不從心地回想少年志,愧對當年勇,寂寂無聞消逝在昏暗無光的工作桌一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