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下一個張惠妹─A Lin

對不起,後知後覺,近兩個月才喜歡這位女歌手。之前略略聽過她幾首當紅作品的CD版本,認同她是「能唱的女歌手」,卻沒有特別喜歡。偶然之下點了她年前在康熙的一段影片,反覆找來不同版本,雖然只有短短30秒,卻令我驚為天人。開始認真找她在網絡流傳的不同影片,錄音室版本也好,現場版也好,花了兩個月時間,前天又偶爾點進22屆金曲奬頒奬的片段……相較之下,我忽然覺得,她在舞台上表演的風采跟張惠妹很像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聽《白天不懂夜的黑》,因為她的聲音,喜歡上這首歌。找來不同版本比較、細聽了一星期,怎麼聽都覺得這30秒無人能及。相較之下︰
  • 那英版本︰清脆利落,教科書一樣的標準演唱。 
  • 林隆璇版︰三者之中最喜歡這個版本,黑暗中看不見光明的絕望感覺。
  • 蔡健雅版︰令人陶醉,卻拋棄她獨特的蒼然和抽離,不太像她性格的歌曲。
然而唱來最自然始終是A Lin,那種順手拈來,純無雕飾的演唱,聽多少次還是能感受得到歌曲深沉的意義。
一直認為梁文音唱的〈失戀無罪〉比A Lin好聽,也許是先聽了梁的演唱,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覺得這首歌帶一點少女味比較動人。但是聽了《以前以後》等幾首歌,再聽A Lin的原唱,才發現她的聲音特別有力量,詞曲的感情一浪又浪壓過來,洶湧澎湃。
A Lin歌唱得很好,大部份慢歌的曲式旋律她都能掌握自如,唱出自己獨有的味道,這是天生多於後天努力,歌手大部份擁有這種特質,可是在歌手當中能夠把別人的歌轉化為己甚至比原唱好聽,大概十年只出現一兩位。有些歌手只能唱自己的歌。

同樣是無數人翻唱過〈千年之戀〉,戴愛玲演唱時在高音能發出高亢的吼叫,A Lin缺少這一環,因而在網絡上認為原唱較優。我不反對這種講法,可是A Lin演唱之中能找到別的不一樣的東西。戴愛玲和信唱,我聽到的是〈千年之戀〉,跟楊培安唱,聽到的還是〈千年之戀〉,聽A Lin唱卻聽到A Lin。即是說當戴愛玲唱的時候,我把聽覺和精神放在男主唱上面,聽A Lin唱卻把精神放在她身上。當然,這種比較非常粗略和主觀,最好的方法是找楊培安跟A Lin唱一次,才能分出高下。


翻查A Lin唱片的曲目,不難發現唱片公司非常賣力打造這位女歌手。選曲全是能夠大賣的悲情流行曲,音域非常廣但風格大致相同。這種選擇非常巿場導向,不是甚麼特色歌手、獨立音樂人的路線,完全是天后式路線。先打造大量情歌、金曲,在巿場上流行、唱進樂迷耳朵,拿下幾座金曲奬再作打算。話又說回來,這種路線適合她發展,她也有能力支配、在天后這條路上穩步向前。
光聽CD,無法挖掘A Lin的特色,看不見她出彩的地方。很不巧我這兩三年很討厭情歌,覺得來來去去都一樣,老歌喚起的回憶比新歌多,為何不聽老歌?聽過A Lin的歌,大概都有相同感覺,然而點開她現場表演的片段,眼睛和耳朵無法轉移,整個人被攝進現場。

這一段表演這兩天重播不下三十次,A Lin很聰明地把別人的曲目改編成適合自己風格的編曲,用最擅長的唱腔,發揮得淋漓盡至。從不同舞台的現場表演,很容易就把它和張惠妹聯想在一起。我不曉得該怎麼形容這種感覺,甚或可能是錯覺。我覺得同為原住民不能解釋這種錯覺,A Lin的輪廓加上化妝,看不出來她是原著民。歌路、風格和張惠妹風格相近,也許能進一步解釋。我想最能解釋莫過於A Lin站在台上的風采、氣質,那種攝人的魅力和歌聲,一下子把她和張惠妹拉在一起,密不可分,甚至覺得「張惠妹之後就是A Lin」了!
張惠妹是否也有相同感覺呢?她在頒發最佳女歌手時,有點自嘲說自己很緊張,縱然貴為天后,在眾多歌王歌后面前表演免不了緊張。可是回放張惠妹的表演片段十數次,仍然找不到瑕疪,看不出半點緊張。相反A Lin的表演重播三十次以後,難免覺得她唱「慢慢來」,有點急進,到6:41的高音有點上不去,6:51的「慢慢等」太用力致有一點脫軌。這樣挑毛病太吹毛求疪了!然而歌手的實力得看現場,就因為這一些小到不能再小的毛病,分出高下。

只能說A Lin的經驗不足,張惠妹那段話是告訴、安慰A Lin不要灰心,即使經驗豐富如她,也會緊張。除了緊張以外,A Lin仍然和張惠妹也一段距離,不是已結婚這一點,是A Lin唱歌不夠輕柔、沒張惠妹那麼遊刃有餘
輕柔、遊刃有餘,需要經驗。A Lin和張惠妹在歌路上,雖同樣以悲情歌為主,但張惠妹的歌曲,以弱者居多,A Lin卻是較強勢的姿態,歌唱情海翻波的傷痛。因此給人的形象,張惠妹是傳統在戀愛上居劣勢的溫柔女性,A Lin是強勢的、敢於說不的女性。光看目前作品和表演,張惠妹較擅長……主觀一點的說法是她太擅長太懂得如何用柔和、平淡的方式把歌唱進心坎裡。A Lin在聲線的掌控也屬一流,只不過就差了那麼一點點感覺,差異和感覺居然如此巨大,如此明顯。
也許,只是經驗不足,我相信不是能力問題,假以時日A Lin定能名正言順地與張惠妹同台演張,互不相讓。然而尚有一點疑惑,到底A Lin的名字,中間有沒有「-」?「-」又代表著甚麼?上網怎麼找都沒有完全確切可信的答案。

A Lin其他現場表演︰

留言

  1. 十分同意這篇的觀點

    alin是很值得期待的女歌手
    先前對她的印象只停在會唱情歌/慢歌的歌手
    而且唱的情歌也大多一個樣
    比起阿妹剛出道就能快慢兼攻 曲風多元
    真的還有一小段距離
    這次金曲的表演後則完全是天后風範
    即使不計較那些小缺失
    說是阿妹之後還是感覺還差了一點...
    但已經是最有資格的女歌手了
    台灣也好久沒出現這麼能唱的歌手了


    p.s每次看阿妹的表演總是很安心

    回覆刪除
  2. 張惠妹的確是無可挑剔
    總覺得最近的新人都太花巧了
    唱歌是「其中一項」技能
    反而A Lin以實力證明一切的風格愈來愈難得
    很希望能聽她唱一些爵士的或者R&B的歌
    十分期待她之後的發展

    回覆刪除
  3. 但我覺得A-Lin這場的表演缺點很明顯...
    可能是緊張吧,很多高音處氣都不太夠,聲音變得有點抖
    所以音就有點跑掉了,連她一向擅長的尾音都變得不太流暢

    以一個初登大舞台的歌手來說這樣的確很好了,還能改編男歌手的歌唱成自己的風格,
    但畢竟接在阿妹後面演出還是太吃虧了...
    她不管唱什麼歌感覺都很從容自在,跟管弦樂團合作應該特別難唱,要協調的地方很多,但阿妹好像沒遇到甚麼大問題...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爾本旅遊交通全攻略

來墨爾本三個星期,總算搞清楚交通狀況。一如出發前的諾言,除了沒人看的遊記,旅遊攻略也會多打一些,以衝流量。


主要網站
Public Transprot Victoria: http://ptv.vic.gov.auMetro:http://www.metrotrains.com.au全路線圖:http://ptv.vic.gov.au/getting-around/maps/目錄
一、墨爾本交通概覽
二、公共交通遊玩攻略
  -全免錢! 巿中心遊玩大法
  -省錢旅遊方式
三、簡易行程規劃
  -擅用客戶服務中心
  -惱中的下班時間
另注:Skybus+酒店接駁服務

矛盾大作戰──Nikon VS Canon

我猜,問「哪一家的相機比較好」這個問題,一定比問「照片怎麼拍才好看」的人多上好幾倍。至少在還沒有選擇「敗」那一家照相機之前,大家都會猶豫、考慮、拼命上網找資料,然後懷疑網上資料不盡不實,覺得自己的「感覺」最準確,又苦無「使用」機會。去店家捧着照相機玩一兩個小時又覺得太誇張怕被罵……
想起來我頗幸運,雖然沒有單反,但我已經玩過很多器械,包括︰D90、D7000、D3100、500D、550D、5DMK2、5DMK3、Sony A99、Nex 3,而且是每一抬最少拍了三百張的程度。甚至iphone、Canon和Nikon各類型的DC……因此,我覺得自己雖然不是專業的攝影師,應該也有資格談一談器械的選擇順便衝一下流量吧。

70D 半年使用心得(內含D7100比較)

呃咳。前一陣子為衝流量而發佈的Nikon Vs Canon成功成為Ooparts點擊次數最多的文章(純粹為衝流量的爛文)。為再衝一次流量,今次來一篇真正的使用心得(不含評分)。我呀,與開箱文比較,更擅長寫時長時間使用心得⋯⋯

今次要寫的使用心得是Canon 70D。去年發佈的,Canon最新APS-C單反。呃咳,我可以暪着朋友,花了一年儲蓄換來這台機器(如果沒有它,我能夠至少再呆在澳洲多一個月吧)。




Canon官方網站:70DNikon 官方網站:D7100小惡魔詳細規格比較 詳細規格和性能比較請參閱上面的連結。我無法作出如此專業的評測,純粹以一個使用者的心得來分析哪一個機器比較適合自己。

(註:因使用時間不多,下文的D7100比較,有一半是使用D90的延伸。)

浮誇

國粵語流行曲因為同樣使用中文,因而經常出現旋律不變、更改歌詞,譜成新歌。這種「文化交流」受歌手演釋、填詞、編曲等因素影響,變數太多因而成功率只有一半。當中例子不勝枚舉,唯有忽略。最近上網查看,發現eason的浮誇居然被改成國語版,心想︰「哪個傢伙不要命了?居然改這麼困難的歌?」抱著「看你怎樣死」的心態觀看十幾遍,仔細閱讀youtube留言,發現評語大致傾向三方面︰
1) eason廣東版較好 2) 林志炫國語版不錯 3) 兩者不用比較 第三個理由基本上是屁話,沒有比較何來好音樂?批評者大概認為,如果承認林老版〈浮誇〉比不上陳醫生〈浮誇〉,林老的江湖地位勢必不保,為維護偶像尊嚴,或偶像的神光護蔭,死命認為林老版比較好聽。說不過其他人,就退而求其次︰音樂是藝術,藝術不用比較。如果不用比較,為甚麼還要辦歌唱比賽呢?比較永遠存在,可是比較之時需要認清楚︰同一首歌唱得比較差,不代表歌手本身素質不及對方。同樣,唱同一首歌比較動聽,感染力比較強,不代表歌手比其他人都厲害。比較不是否定,而在於找出歌手特質和風格,從而改進。

二手書交易平台

最近網友感嘆香港二手書很難找,感嘆之中又難免和台灣的二手書交易作比較。埋怨香港二手書交易不容易,仰慕台灣的讀書風氣云云。又問有我能不能在露天幫他們寄賣。唔,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討論幾個和二手書有關的問題︰二手書在賣甚麼?平台對二手書交易的影響。

◎二手書在賣甚麼?
據我觀察,二手書大部份賣「漫畫」、「文史哲」和「二輪暢銷書」。
漫畫大概不用多談,一整套放在家裡太佔位置,是搬家或清空書櫃的頭號目標。況且連載時間很長,某些讀者專門等到連載完畢,才去買二手漫畫,一口氣讀完。
嚴肅的「文史哲」著作太「高雅」,本來就沒甚麼人買,一手巿場交投淡薄(用上金融的詞彙了= =)。很多文史哲書,出版只為了給圖書館、專家收藏,銷售並非主要目的,更休談再版。所以二手書就成為文史哲類重要(甚至超過一手)的交易巿場。當然,一些專業書也有類似傾向,只是科技發展迅速,很容易過時,二手書巿場顯得沒哪麼重要而已。
最後一類是曾經的暢銷書,我稱為二輪暢銷書。相對剛剛「上巿」的一手流行讀物,比如電影話題小說、電視劇改編小說,總之潮流一過,就不是書店主打的暢銷書,就可列入此類。流行書的定義就是「很好看,看完蓋上之後永遠不必再翻開。」放在書櫃上佔位置,不如賣出去實際。有些讀者不買一手流行小說,因為很快在二手書店出現,價格便宜一半以上。我最記得《哈利波特七》出版那天,我剛從台東回來,晚上央求學長載我去書城買,第二天中午就在學校門口的二手書店看見了!4折!超誇張!

◎二手書店的虛與實
二手書店和一手書店有點不一樣,實體地位比較牢固,不像一手書店被網站打得那麼慘。原因之一是,二手書比一手書更注重書況。加上二手書店的江湖地位和一手書店不一樣,一手書店就是商人嘛,賺錢的;二手書店是文化俠士,賠錢搞文化事業的。一手書店實體和網路的對立很明顯,除了大型出版社直營書店,如三民、商務、三聯,其他小書店很少透過網路形式賣書。最多設一個網站,供客人查詢、討論,要買,還是得去店裡。因為實體店賣書的價格比網路高,如果另開網站店,讀者可能會要求降價,利潤流低,舖面人流減少,本末倒置。這種情況香港和台灣都一樣。可是二手書店不一樣,在台灣很常見實體和網路並行的模式。原因和比價能力有關,一手書可以貨比三家,但二手書可能只此一本,同質性低,網路價格和實體價格沒差異,二手書價格低,讀者也比較不介意負擔郵資運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