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浮誇

國粵語流行曲因為同樣使用中文,因而經常出現旋律不變、更改歌詞,譜成新歌。這種「文化交流」受歌手演釋、填詞、編曲等因素影響,變數太多因而成功率只有一半。當中例子不勝枚舉,唯有忽略。最近上網查看,發現eason的浮誇居然被改成國語版,心想︰「哪個傢伙不要命了?居然改這麼困難的歌?」抱著「看你怎樣死」的心態觀看十幾遍,仔細閱讀youtube留言,發現評語大致傾向三方面︰
1) eason廣東版較好
2) 林志炫國語版不錯
3) 兩者不用比較
第三個理由基本上是屁話,沒有比較何來好音樂?批評者大概認為,如果承認林老版〈浮誇〉比不上陳醫生〈浮誇〉,林老的江湖地位勢必不保,為維護偶像尊嚴,或偶像的神光護蔭,死命認為林老版比較好聽。說不過其他人,就退而求其次︰音樂是藝術,藝術不用比較。如果不用比較,為甚麼還要辦歌唱比賽呢?比較永遠存在,可是比較之時需要認清楚︰同一首歌唱得比較差,不代表歌手本身素質不及對方。同樣,唱同一首歌比較動聽,感染力比較強,不代表歌手比其他人都厲害。比較不是否定,而在於找出歌手特質和風格,從而改進。

〈浮誇〉收錄於2005年Eason廣東專輯《U87》之內,之前一年Eason被英皇雪藏,歌迷久餓一年,高度期待新作。全碟共四首冠軍歌,派台依次為〈夕陽無限好〉〈阿牛〉〈葡萄成熟時〉〈浮誇〉。奇怪地,出碟5年,四首冠軍歌均沒有被改編成國語版,反觀其他專輯如《What's Going On》,很快把歌曲略改一下,變成新歌。也許與公司政策有關,不過站在聽眾的立場,則認為這四首冠軍歌,旋律和歌詞的難度,令填上新詞帶來困難。
〈浮誇〉終於改編成國語版,由作詞、林志炫演譯。國語版明顯及不上Eason原來的廣東版。

林志炫的浮誇,歌詞批判現今傳媒誇張失實的報道,引伸至個人對世俗的反抗。歌詞本身沒有大問題,假如浮誇從來沒有出現廣東版。
國語版歌詞虛詞代字太多, 「這」、「那」令歌詞顯得重覆、冗贅。廣東話沒有這些問題,文字煉至刪無可刪,這樣的歌詞,只能偶遇,極難再現。林志炫唱腔找不到半點瑕疪,一氣呵成,更令人佩服的事,如此高難度的歌曲,他表現得氣定神閒,游刃有如,面不紅,色不變,仿如沒唱過一樣。可是整件事太完美,反而是一種缺憾。〈浮誇〉的曲詞充滿「詭異」、「掙扎」,林志炫完美的音色沒有半點掙扎猶豫,陽光正面沒半點負能量,充其量只是一場聲樂表演。
「聽過林的版本,就知道方炯賓唱得有多好。」〈浮誇〉雖然難唱,挑戰過的歌手也不少,但能唱出感情的少之又少。也許難度太高,顧著音色容易忽略感情,當然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在於原唱太厲害。有人唱〈浮誇〉壞了聲名,有人唱〈浮誇〉唱出了名號。方炯鑌憑著〈浮誇〉在星光一役大方異彩,他成功地唱出歌中含意,除了學習原唱的唱功,也加上自己的詮釋。星光版本令人動容,我卻嫌他唱得太用力,太艱辛。反而這個版本,比較鬆容,比較簡單,唱出另一種味道。

要講味道,再厲害的歌手也唱不出Eason的味道,而且同一首歌能唱出好幾種不同層次的味道。最喜歡Get a Live的版本,華麗、孤單、寂寞、遺忘,可能我獨愛這份感覺,因而特別憧愛。聽過版本眾多的〈浮誇〉,DUO版的震撼確實無可比疑。

〈浮誇〉來到 DUO,完全換了樣兒。明明是同一首歌,同一旋律,居然可以變得如此聲嘶力竭。Eason的聲音狀態非常差,沙啞反而成為利器,無人所知的痛苦、悲憤、怨懟。看過影片之後,額頭直冒汗︰「瘋了!這麼拼命,他不怕失聲嗎?」聽完之後心情很難過,許許多多負面情緒襲來,一貫不喜歡這種痛苦的演唱方式,可是沒有辦法否定這種方法,甚至不得不佩服居然可以用這種方法表演。一次又一次的重播之後,好像其他歌手唱得怎樣,不再重要,有Eason的演唱,已經足夠了!

其他版本
  1. 王菀芝----浮誇(最詭異版本)
  2. 何韻詩----浮誇(女歌手她唱得最好,但仍無法跳出Eason的框框和設計)
  3. 小肥----浮誇(我好像也是因為這首歌認識他的,可能是他不夠浮誇,很快在銀幕前消失了)
  4. 王祖藍----浮誇(唱得真的很浮誇,我想聽林峰版的浮誇!)

留言

  1. 也許林志炫先生內心的痛苦與掙扎,是我們這些旁觀者看不到、聽不到的。版主這則貼文其實只是在反駁那些關於Eason的負面評價對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見,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或都不喜歡他的版本。「有人唱〈浮誇〉壞了聲名,有人唱〈浮誇〉唱出了名號」這句話又是什麼意思?那些歌手選擇了不同的方式來演唱這首歌,他們唱出的不單單只是一場聲樂表演,而是自己的風格和內心的感受,就算不好聽,至少他曾努力嘗試過了。歌迷不會知道歌手們要在背地裡付出多少心血才能換來一場令人五內驚動的表演。所以請版主不管合不合味,都欣然接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包容的確是難得的美德
      目前還做不到
      我會試着學習看看

      刪除
  2. 只覺得 就是因為有了廣東版的粵語
    所以林版的國語浮誇 就可以省略了
    歌詞意境差多了 黃偉文真的很可怕
    真的不知道林唱國語的歌詞的時候 想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問……寫詞的在想甚麼才對
      林唱的時候就很簡單
      我能夠把這首歌唱好
      我唱得很好
      大家都覺得我唱得很好
      不然他怎麼會唱得這麼流暢輕鬆呢?

      刪除
  3. 我也很喜歡林志炫,也許是先聽到Eason版的關係吧,我個人是認為Eason的版本才是真的最一針見血的,尤其是這個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CBD0bS3cPEw

    我個人的感想是,這已經不單單是以表演者對著觀眾那種感覺,這已經是所有小人物的心聲,誰是小人物,就是我們,我們都想不平凡而卻又平凡的活在這世界上,而這首歌正正體現了所有小人物的心聲,竭盡所能的嘶吼,只為那一絲絲的可能性。

    但林志炫演出給我的感覺則較為狹隘,即為一個舞台上的人的心聲,和那份舞台下的寂寞,不可否認這也相當好,但真要論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深入人心,我想我已經表達的很清楚了。

    一點淺見,若有冒犯還望各方人士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為甚麼在這邊留言的網友
      都特別容易激動……
      你的觀點很好
      切中要點
      如果還有人不見諒的話…還望你包容他呀~~

      刪除
  4. 林志炫唱出的嘲諷,怎沒人提過?
    陳奕迅有其韻味,但詮釋方式不同,境界就不一樣,在心境上若不倒看得徹底的,就覺得陳有感情,但相對的在最終的無言忍受現實與世界真相後,就能體會林所唱的嘲諷,這是在不同境界下所能會心的到的,畢竟走到林痛快唱出的境界的,實在少數,我堅決推崇林志炫的"浮誇"值得最好,但陳奕迅的原創本意也相當貼切意境,正所謂評者在人心,而人心在世俗,境界在體驗,未到者不能察覺,林志炫在決賽唱這首的確是失算!

    回覆刪除
  5. 補充一下:若看過鄭板橋的文章者,應更能體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鄭板橋?清代那個鄭板橋嗎?怎麼說?

      刪除
  6.   畫竹多於買竹錢,
      紙高六尺價三千:
      任渠話舊論交接,
      只當秋風過耳邊。

    回覆刪除
  7. 我一再品味了林的這番演唱不禁要說:天啊!這首歌居然把"我是歌手"這個節目的本質和歌手們的心境以極其嘲諷的方式描述得淋漓盡致,但願有更多的人體會得出來!

    回覆刪除
  8. 兩個不同的版本,講的卻是不同的態度。

    黃偉文的歌詞,是對被指為浮誇的說明與控訴:沒錯,老子是選了你們稱之為浮誇的表現方式,但要是我不浮誇,你們會覺得有意思嗎?

    樓南蔚的卻恰好相反:沒錯,都說要浮誇,才有話題,才能拿第一。老子就是不吃這套,就算不能出頭,也要做個獨一無二的!

    兩個版本的原唱我覺得都有把這兩個不同的意境唱出來。我真的覺得兩個都唱的很好。

    樓主說不用比較是屁話,我倒覺得,兩個不同的態度與選擇,無法比較。

    回覆刪除
  9. 兩個不同的版本,講的卻是不同的態度。

    黃偉文的歌詞,是對被指為浮誇的說明與控訴:沒錯,老子是選了你們稱之為浮誇的表現方式,但要是我不浮誇,你們會覺得有意思嗎?

    樓南蔚的卻恰好相反:沒錯,都說要浮誇,才有話題,才能拿第一。老子就是不吃這套,就算不能出頭,也要做個獨一無二的!

    兩個版本的原唱我覺得都有把這兩個不同的意境唱出來。我真的覺得兩個都唱的很好。

    樓主說不用比較是屁話,我倒覺得,兩個不同的態度與選擇,無法比較。

    回覆刪除
  10. 唱:已償
    辯:無須
    人前:靚羽
    鏡前:自己

    回覆刪除
  11. 林志炫老師我也喜歡, 雖然感覺是很主觀的, 抱歉也要說一句, 感覺不對, 這歌旋律和編曲本身由前奏開始就很浮誇, 甚至可說是詭異而震撼. 音樂其實可以不用深入理解歌詞也能令人感動, 很多時都可見到外籍人士喜歡Youtube上的中文歌, 說要求翻譯或是一個字到不理解但就是被吸引了. 不去深究歌詞要表達什麼樣的意境, 演唱者的內心或出發點等等需要進一步找尋資料去鑽研一番的因素. 陳打動到我的就是他那種浮誇, 一定不能說是優美的唱腔, 那種竭斯底里, 現場演唱是會令人擔心他卻又最終帶來令人眼前一亮的反高潮, 是一種驚喜, 更是一種震撼, 因為眾所周知這歌是難唱, 唱到, 唱出感情味道和唱出感情味道還有驚喜是三個級數... 反而我有點欣賞方炯鑌, 雖然是第一次聽, 但感覺到他的演繹很用心, 唱出比較接近歌曲本身的感覺, 從而跟聽眾接通, 而不是純粹自己的演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爾本旅遊交通全攻略

來墨爾本三個星期,總算搞清楚交通狀況。一如出發前的諾言,除了沒人看的遊記,旅遊攻略也會多打一些,以衝流量。


主要網站
Public Transprot Victoria: http://ptv.vic.gov.auMetro:http://www.metrotrains.com.au全路線圖:http://ptv.vic.gov.au/getting-around/maps/目錄
一、墨爾本交通概覽
二、公共交通遊玩攻略
  -全免錢! 巿中心遊玩大法
  -省錢旅遊方式
三、簡易行程規劃
  -擅用客戶服務中心
  -惱中的下班時間
另注:Skybus+酒店接駁服務

矛盾大作戰──Nikon VS Canon

我猜,問「哪一家的相機比較好」這個問題,一定比問「照片怎麼拍才好看」的人多上好幾倍。至少在還沒有選擇「敗」那一家照相機之前,大家都會猶豫、考慮、拼命上網找資料,然後懷疑網上資料不盡不實,覺得自己的「感覺」最準確,又苦無「使用」機會。去店家捧着照相機玩一兩個小時又覺得太誇張怕被罵……
想起來我頗幸運,雖然沒有單反,但我已經玩過很多器械,包括︰D90、D7000、D3100、500D、550D、5DMK2、5DMK3、Sony A99、Nex 3,而且是每一抬最少拍了三百張的程度。甚至iphone、Canon和Nikon各類型的DC……因此,我覺得自己雖然不是專業的攝影師,應該也有資格談一談器械的選擇順便衝一下流量吧。

毋需鬧鐘的日子

這是多少年來的習慣?

設定六點半的鬧鐘,實際上六點已經醒來,坐在床上,等着手機響鬧,單調乏味的預設音效,爬起來關掉。上個廁所,再看一點書,看到是時候出門為止。中學時,七點。大學不固定,或七點或十點。上班這幾年就很固定了,一律七點十分出門,只不過六點半醒來後,往往一邊播土豆,一邊看書,不太看得進去,斷斷續續地。

來到墨爾本一個禮拜,一頁書都沒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