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星人入侵----gundam OO錯誤之覺醒

Gundam(高達/鋼彈) OO最新劇場版聲勢浩大,早在電視第二季結束時開始宣傳, 把同時期上演的U.C. OVA獨角獸蓋過去。當然,在高達迷是不會忽略獨角獸,可是一般大眾心目中只有OO,正如一般人只認識基拉大和不認識阿寶一樣。這種無知和忽略往往令高達迷痛心,可是大眾就是如此,而最令人痛心的莫過於高達編劇像大眾一樣,不了解高達的真意和精粹。


高達主題圍繞人類戰爭、政權、科技、人類覺醒帶來的糾紛和爭執。愛情也佔其中一環,但戰亂之中愛情大多是薄弱和突發,沒有太長的舖敘。這是高達有別於其他機械人動畫的地方,沒有超自然現象、神秘古代科技、突如其來的勇者、企圖征服地球的外星人……一切科技背後都有理論支持,政權鬥爭反映現實政治。Gundam Seed 之所以被大肆批評,除了基拉大和的魔王姿態以外,還因為流於幼稚和童話的故事,完全沒有角力成份,一面倒的誇張和華麗。因此 OO動畫上映,有一種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高達終於回復正軌,主角不再是萬能,有戰略、有科技、有權力鬥爭、有新人與舊人的角力……兩季劇集帶來滿足和好評,然而一個劇場版就把50集的聲譽盡毀……全因一個角色出現︰「外星人」。
高達不應該有外星人存在!!
外星人,通常擁有高科技高智能體形寵大壓倒勝優勢的異星生命體。超時空要塞已經是動畫裡面外星人、機械人、戰爭、歌姬的代表,其他動畫不能動搖它的位置。Macross同樣講求高科技,卻在愛情和外星人的故事比例上,較Gundam多,Gundam陽剛味濃厚,Macross多一份陰柔與深情。Macross出色之處全在於故事出現的外星人品種不同,皆有弱點(歌聲),人物角色性格分別,難以割捨。有時候Gundam的角色性格,特別是那一群軍人,不是太分清楚。老實說,OO劇場版絕對防禦線,人類開始向ELS發動總攻擊時,突然響起歌聲,我還以為Lacus亂入,用歌聲征服ELS。
ELS無疑是gundam劇場版史上最失敗的設定,裝了無敵外掛,無限量繁殖、超速融和、極端破壞力……完全無戰略和技術可言,連感情都沒有。一眾人類處於絕對劣勢,毫無意義地對抗、死亡、宣告完蛋,這和基拉大魔王屠殺小卒有甚麼分別呢?當然,有一點不同。大魔王是把對手打得口服心不服,再進行溝通,OO的主角剎那卻是打不過努力溝通。
溝通一直是Gundam的主題,別以為gundam講戰爭,因此溝通並不重要,拙作〈戰爭與和平〉曾經仔細談及,這裡只想指出OO劇場版誤用了「溝通」,錯排劇情,導致失敗。Gundam出現的溝通困難應該是覺醒者和普通人類之間的衝突,正如劇中所言,剎那身為第一位覺醒者,必然有許多異於常人的地方。新政府既然掌握了量子電腦,成功「製造」出覺醒者,那麼劇場版的焦點大可放在新、舊人類之間的衝突。新舊人類衝突既是gundam的重要主題,也可以延續電視劇之中,未有充份解釋新人類的要素和原則,作出補完,更可為下一集鋪路,來個Gundam QQ,上演新舊人類大戰。若果怕劇情落入俗套,可以設定全世界誤會剎那,令他既失去同伙信賴,又沒有高達在手,憑著自己的實力戰勝真正反派,來個完美結局。可惜這些都只是假設,OO已經落入了一條不歸路……外星人。
OO為甚麼選擇外星人作為題材?而且是木星來的外星人?木星在日本人心目中具有特殊地位,興許受到希臘神話影響,覺得木星是諸神之首,存有不可思議力量。勇者王的機械人進入木星之後,得到超乎想像的力量。Gundam史上亦不乏木星歸來的男人,既有魅力,戰鬥力也不容乏視。OO 選擇木星外星人,很可能受到這些動畫的影響,把這些劇情錯套在Gundam之上。可是與其說這些「陳年」舊動畫影響了它,倒不如說Gundam被交響詩篇感染了。
交響詩篇Eureka7可算是近年少有,能夠在傳統機械人動畫中突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故事講述星球內有兩種生物,人類和珊瑚岩,相互爭取星球上有限資源,生存之中出現許多矛盾、衝突。故事男主角蘭頓.薩斯頓父親和姐姐為了解珊瑚岩,解決糾紛,因而與珊瑚岩融和同體。薩斯頓家族好像有遺存似的,小兒子蘭頓愛上珊瑚岩化成的少女艾利卡(Eureka),展開一段奇情迭盪,尋找珊瑚岩和人類相互同存方法的故事。電視版沒有結論,男女主角飛到其他星球幸福地過日子,滿心以為劇場版會製作後續故事,或以像紅蓮螺巖隨隨便便剪輯電視版畫面重新併湊成OVA。Eureka7的劇場版以平行世界方式,重塑主角的愛情故事,利用舊人物重構新故事。不同生物的矛盾在劇場版比較淡化,人類之間的矛盾卻加深了,令故事帶來另一種觸動和反思。
Eureka7的故事圍繞著愛與共融,想盡辦法和不同物種的共存者互相理解、溝通。故事內容和OO劇場版可謂不謀而合,只是表現形式不一樣。Eureka7沒有絕對無敵的外星人,沒有甚麼理由都不知道就要理解對方的偏執狂,更沒有幾十年後重遊故地沒有變老的超人和老態龍鍾的戀人……
說到底gundam根本不應該出現外星人,這種前所未有的決定,導致整個OO故事和gundam故事的原則和類型崩潰,破壞力可比美seed D的殘酷和無力。感情線幼稚化也破壞了剎那、Feldt Grace和公主未成形的三角關係,一種英雄遠去空留兩顆望父石的非戰爭式愛情。五十集電視動畫累積的好評原來非常脆弱,短短兩小時故事就能毀掉,由此更令人深深明白U.C.的成功建基於大量富深度和一絲不糾的作品,根基深厚才不會因一兩次失敗的創新推翻所有期望。
或者這種評斷太過嚴苛,細想之下Gundam系列其實也有外星人出現,當中的故事也是人類、外星人相處,而且人物感情發展停留在幼稚園水平,機體設計亦無甚新意,主角時常威能化。這套Gundam系列卻受到廣大動漫迷以至一般大眾認同,周邊產品大賣連我都想要一台五子合體模式……到底是哪一部「劣作」?Keroro軍曹是也!


延伸資料︰

  1. 機動戰士OO劇場版官方網︰http://www.gundam00.net/
  2. 超時空要塞Frontier 虛空歌姬官方網︰http://www.macrossf.com/movie/
  3. 交響詩篇Eureka7官方網︰http://www.eureka-prj.net/
相關評論︰
  1. 其實只要看開頭的小電影就可以了----單看標題比我還狠的評語
  2. 劇場版 機動戰士GUNDAM 00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 觀後感----戰鬥內容補充
  3. 戰爭與和平----日本動漫的戰爭必勝法
  4. uwants討論----難得有系統的正面評語,我還是那一句,假如這不是高達,說不定是好故事 
  5. 香港討論區的回應----居然有人花心思回應我的文章……感動呀!!

留言

  1. 誰說鋼彈不應該有外星人存在!!
    你最初就不了解作品,ELS不是從木星來,早在幾百年部分先在木星探測船擬態。
    倒不如說Gundam被交響詩篇感染了?你太個人情懷,幾十年前機器人動畫是播假的?這種例子在過去太多,這次只是鋼彈的創新,在舊有的架構在向上延伸(寫一堆倒不如去看UC就好)

    你這篇文章錯誤很大,你探討的變革者與舊人類的衝突問題,是劇場版對話完之後的劇情。和這次主題根本不一樣。
    ELS連感情都沒有?會思考還沒感情?
    ELS的設定倒是很詳細,你都沒了解就隨性評論(自己去翻設定集)

    看了二十幾年鋼彈,不了解的永遠就是如此,到各論壇討論區,能了解有幾個,都不是像你如此?

    劇場版是屬於意向方面,你最初的不解根本就是不想 溝通 所致。

    回覆刪除
  2. 看來意見是看到了,但卻愛面子。

    回覆刪除
  3. 1) 關於ELS是不是「來自」木星,我的句意是「come from」,你的理解是「產自」(born from)。
    2) 我不否認交響詩篇被gundam影響,同樣也不能否認gundam被其他作品影響吧。要說,不如稱之為文本互涉。然而文本互涉有好有不好,我覺得這套劇場版的互涉很失敗。我不喜歡。
    3) ELS能思考=有感情。這句話不成立。電腦能思考(透過數位和字符作出配對判斷),卻沒有感情(至少他不會因為主人連夜打電動而自發地阻止你)。
    4) 至於設定集,我沒看過,我不是評論設定集,只是評論那一套ova。如果你有看過設定集,歡迎提出和分享,不過我還是覺得一套ova應該在它時限和劇情內交把故事和細節交待完畢。

    回覆刪除
  4. 當評論者評論一項事物,沒有切確的了解該作品再加以評論,是沒有可信度。(拿出的例子很沒說服力,回應感覺在狡辯)

    說句老實話,這年頭鋼彈非比以往,時代已經在改變,舊有的思維只是過去產生的框架,在新的事物再強加框上,是不被新事物樂見的。

    ELS在本篇故事後都可與人類談判保持自我立場,是有思維感情的生物(片尾花開假的?前期擬態向主角以示歡迎張開手的姿勢作假的?)科技也較為先進。

    你說作品應該在它時限和劇情內交把故事和細節交待完畢,過去眾多的作品又是何物?EVA結局看懂得幾位?當年逆夏結局,隨意評論的狀況又如何?宇宙騎士了解旨意又有幾位?
    都是後來還其作品真正價值(還產生一堆自以為是的假鋼彈迷)
    當不了解產生的意識稍略了解,出來的產物又是正確?鋼彈作品擬真機器人的名號,沒有詳細機設 架構觀是不會問世。當作品強調主題性,漏失劇情交代是常態(太大驚小怪),其他輔助也凸顯其價值。
    感覺對你說廢話,你的立場終究就是如此,看過你眾多文章,動漫類型很沒根據,較遜色,也產生這篇超主觀意識文章(錯誤擺出)標題很沒尊重。

    回覆刪除
  5. 我不同意回應是狡辯,狡辯應該屬於同一句話可以萬能地套在不同地方,怎麼說對方都是錯卻沒有實質證據支持。舉個例:「SEED D很出色因為基拉大和的魔王姿態樹立了動畫裡最強橫及英勇無敵的角色,人們用舊思維非要打個你死我活政治角力太鮮明等等的思維去看SEED D 根本是曲解了SEED D,這樣你們倒不如去看UC。」

    思想和感情絕對能獨立運作,不一定同時並存。比如很多人明白對方所講,但感情上不能認同。同樣有時感情上認同對方(憐憫、同情)卻不一定贊成對方行為。例如有人因為家貧而偷東西,感情上同情,但不會因此同意偷竊是正確的。
    ELS擁抱的姿勢是不是代表它們有感情?小孩子罵髒話等於他恨這個人?如果他們有感情為何殘殺人類?(抱歉,殘殺是我主觀用詞,也許在它們而言只是除草)所以我不敢肯定ELS有感情。如果你引出設定集某頁某句寫明ELS是有感情的生物,那麼我只好認同。

    正因為EVA沒有在限定情節裡交待清楚,才引發這麼多續集。這是兩面刃,製作時考慮的東西。既然在OVA裡沒有交待ELS是否有感情,ELS的詳細設定,那就是製作單位認為不重要的部份,沒有影響故事情節也沒有推翻GUNDAM不應該出現外星人的立論。除非官方後來公佈原來ELS是未來人類和機械融合之後,回到過去消滅人類,因此ELS其實是人類。那麼我通篇的立論都錯了。

    我的文章的確很主觀,我不是搞甚麼研究,主要是看過作品後抒發一些感想。追尋自己喜歡或不喜歡該作品的原因。你要說我不尊重也沒有辦法,畢竟我真的不喜歡,可是我很尊重地看完然後用心寫文章。
    有興趣看深入一點的分析可以參考延伸資料裡HK討論區的文章。那篇比我的好多了,可是…我同意文章的觀點,卻還是不喜歡GUNDAM出現外星人。

    回覆刪除
  6. 機動戰士鋼彈OO劇場版設定集FINAL,這本幾乎你要的答案都有。(確切證據)

    回覆刪除
  7. 相關評論︰
    uwants討論---ELS母星衰毀那段分析錯誤,畫面僅表達其生態系至母星衰退,沒有文明的演變。其他連結討論很不理性,也沒確切證據。

    回覆刪除
  8. 建議樓主多了解再發文,這部算非uc系列中的經典,多去日本走走就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去過日本,是否反映當地現況,並不清楚。
      文章觀點或許有點偏頗,但我始終不喜歡這種設定。
      或者有一日外星人襲地球,劇場版發生的事果真實現,
      我會改變想法吧。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