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首記不住的歌

好久沒談音樂,臨近年尾有不少歌手發片。近兩年流行發EP,6首歌一張,不過還是和以前一樣,好的歌手繼續好,不好的繼續不好。賣的歌手繼續賣,不賣的歌手繼續沉淪。
論壇這兩天狂推一道新聞,07年出道的女歌手目前歌唱事業停滯,在某家店舖兼職賣麵線。上網聽這位女生的代表作,神奇地,唱到這麼樣的女歌手,之前我居然一點點關於她的消息都沒聽過。



惋惜是一定的,但各行各業都有特殊而不足為外人道的困難,對於美好而遺落的聲音,作為普通人,只能在借文字回憶,喜歡的話上youtube多點幾遍。
這首歌多有野心呀!易上口的旋律,淺白繞口的歌詞,特別是拍MV的手法,只賣亮眼的外表和甜美歌聲。多大自信的一首歌,單從成品角度,這首歌絕對有自信的理由,然而歌通常都不會因為這麼單純的原因流行,或者成為聽眾記憶的一部份。
自從常用facebook之後,懶得在BLOG裡談,直接PO過去就算。翻查facebook的連結,有幾首歌還是不錯,但好像現在已經沒多少人記得,我也是偶然聽到才想起,原來有這麼一首歌。

梁詠琪這首歌當年也蠻紅的,可是它和《向左走向右走》連在一起,其他人只會想到孫燕姿的《遇見》。梁詠琪唱過《遇見》廣東話版,可是歌詞太差,而且歌名抄襲村上春樹,怎麼也比不上孫燕姿,久而久之連帶《兩個人的幸運》也沒多少人記得。可是以質素而言,假如我現在重看電影廣東話版,希望主題曲不是《迴旋木馬的終端》。
這首歌令我想起林夕當年的歌詞,雖說不過是6、7 年前,可是過了06之後,老是記不住林夕的作品,好像幾年下來都沒有一首代表作,記憶可追溯的已經是黑澤明和富士山下。林夕歌詞仍然很好,而且風格穩健,像年初的一絲一掛就很喜歡,可是總有一種「不及當年」的感覺。「兩點水」代表分離的意像太觸動人心,久久難忘。

最近林一峰和林二汶推出專輯,由妹妹翻唱哥哥作品,狠狠地打了許多歌手一巴掌。我的看法大概是這樣的,假如別人唱得比原唱好聽、有韻味,原唱基本上不用混下去了。即使重唱者唱得好聽,原唱在自己作品之上,有一套獨突而沒法取代的詮釋。老實說,林二汶唱得比原唱都要動聽,動聽太多。
這一首我不想放谷祖琳版本,無奈過去用的音樂台已經沒辦法上載MP3。我算是小小的一峰迷,他自己唱或寫給別人的歌,大約聽過8成。這首歌過去出來之後,完全留不住我的耳朵。林二汶一唱,哇靠!跟編曲也太配了吧!那種孤寂夜空的消條感覺,廢壚漫無目的踱步的蒼涼感,立體地呈現眼前。


要講遺忘的歌,或許這首歌從來沒有在我記憶中出現過。過去只記得張國榮倩女幽魂一的主題曲。現在許多流行曲都在編曲中加入中樂,造成一片偽中國風泛濫。外來旋律卻加上柳琴古箏,好一片中西合壁,但真正成功的沒幾首。我想說的是,大家都愛中樂,都喜歡中國風,為甚麼創作時不參考以前的作曲呢?這些才是真正的中國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