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表

總說香港人多,總說香港擁擠。
回來幾天,頭痛欲裂,人太多,太嘈吵,如非必要實在不想出門。一出門,人爭路、車爭道 ,老是覺得,這個社會沒有將來、沒有突破。
好久已前,已經是這樣,在這個社會,乖乖聽話,不要爭鬥,低著頭過日子,始是正道。不要為禍,不要有想法,不要念頭。學著賺錢,供車供樓,哪裡來哪裡去……不要問,不要想,只要做……
這幾天不斷思考自己可以有甚麼出路, 好像有,好有沒有。我渴求的生活不過是傭懶地過日子,混過這一輩子,或許,或許。
找工作,又得更新履歷表。中七畢業曾經寫過一篇短文,當年覺得履歷表不好看,心想,不必擔心,過幾年,一定會更漂亮,隨著經歷成長,履歷表也會成表。 花了四年,在台灣歷練許多,辛酸過後,歡笑過後,居然只換來一行看來沒甚了了的句子︰某某大學文學院畢業。下面的工作經驗也只是兩行不夠20kb的文字。四年,換來這種東西,忽然覺得自己很可笑。
現實就是如此,即使努力再多,也只是一句學歷,兩行文字。有誰願意理會文字背後的故事?即便因為這兩句履歷而得到面試機會,對方賞析的,只是那個學位、學校,並非得到這個「資格」的我。他對我,毫不理解。
看著這份拼了四年只多了一項大學畢業的履歷表,就覺得諷刺。有些人付出只有我1/3努力,得到的也是同樣的東西,畢業後日子過得比我還要好。
曾經有人說過,世界的公平全因他的不公平,世界之所以公平,皆因沒有人知道他哪裡公平。
難料將來事情如何,我不想走進軌跡裡,卻無法擺脫軌跡。只有在尋求平穩的軌跡之中,一直寫、寫、寫,奢望在生活中,尋求突破。
說穿了,我不過是,好吃懶做的,大混帳而已。沒甚麼了不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