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漫畫的節奏感

日本動漫有「王道」和「邪道」之分,王道即故事簡單、戰爭流暢、偶有笑點、節奏明快、友情熱血、愛情純粹……簡單而言就是看了爽但不必用腦袋的漫畫,One Piece、狐忍之流即是。這類型漫畫擁有龐大市場佔有率,是現今日本動漫主流,但通常有兩種通病,故事太長後勁不繼,漫畫家不想畫了無故腰斬。我愛看王道,One piece贊人熱淚的感動令我動容,但也只有一部,許多王道漫畫後勁不繼,至今不能原諒作者,所以我動畫生涯裡最慶倖的情,莫過於沒有追看Hunter。另一方面與之對抗的,就是「邪道」。邪道漫畫十分明顯,題材偏鋒、話題沉重,《死亡筆記》是近年最成功的例子。兩者之間的分野和競爭,從大場鶇、小畑健近作Bakuman可見一班。
雖然王道、邪道成為標誌,可是走進漫畫店,完全屬於王道、邪道的漫畫只屬少數,大部份漫畫夾在兩者中間,題材或許不夠邪惡、缺乏華麗的戰鬥、畫風粗略不夠唯美。但是只有在這種漫畫裡面,能夠讀出屬於漫畫的節奏感和故事性,獨一無二的,只屬於漫畫的韻律。

◎BECK
並不缺搖滾樂團為題的動漫,大部份著眼於主人公逃離校園、揮霍青春,在毒品和流氓之間打滾,一輪呼天搶地式困頓和嘶喊之後,終於闖出名堂。
表面上看,BECK也是類似,沒有呼天搶地,難以說明的起伏,找不出一般故事常見的高潮公式,平淡之中卻令人無法割捨,毫無休止地追看。大多數連載的刊物,為使讀者和觀眾追看,必定在結束處留下衝突,營造未解決的高潮,按王道漫畫的模式,通常是戰鬥或迷題即將解開的一刻。Beck既沒有戰爭、也沒有迷題,衝突大多以人與人之間的對話表現,即便留下伏線,節奏感和其他漫畫也很不一樣。
Beck不是規格式的四成一篇輻,而是三成一的節奏。成一,指合成單行本的回數。大部份漫畫集成單行本都是四的部數,週刊4-12回一本,月刊4回一本,Beck卻是3回一本,每回最後不一定都是高潮所在,但每一回至少有三個起伏點。Beck的節奏平緩,看似平平無奇卻把神經都吸住了,原因在於每一回至少分開三個部份,其中一部份擁有一條伏線,線索往往到6、7話之後才揭開,並且可能10本單行本之後才結束。最明顯的例子是蘭私下約見小雄,造成團員之間不信任,其中糾紛直到英國之行開展前,才宣告落幕。
這種節奏主要構成原素,自然是作者的佈局功力,其次是分鏡畫面。大部份王道的分鏡和劇情一樣,十分公式化和具有高度預準性,甚至不必考慮都能知道下一格內容。Beck並非如此,它的分鏡不及浦沢直樹精準和精細,有時覺得應該聚焦的畫面,沒有表露。如果覺得文字描述太抽象,可以看下圖︰
我認為這幾張圖是非常經典的表現手法,音樂是漫畫最難表現的部份。手塚治蟲直接把經典名曲樂譜畫在紙上,再用動物表現節奏。浦沢直樹利用彈奏結他,詳細用和弦「唱歌」。Beck卻借助三至四格畫面,第一格畫全景,通常是正面側身;第二格畫背面,背向光源,人物黑暗表現力量;第三、第四格畫面部表情,最後在角色堅定的眼神定格。沒半點聲音表現,可是幾格過後,不期然有一種「好厲害」的感覺,感覺因為題材與音樂連在一起,「演奏好聽樂曲」的念頭悠然而生。
我是先看Beck動畫,經過有聲洗禮,被那種節奏感動得一塌糊塗,再追看漫畫。如果漫畫少十冊,我大概已經全部搬回香港了!動畫歌曲十分切合漫畫原著,分鏡也按照原來的佈局,沒有新增或刪減劇情。最好還是找原著看看,真正的美好是無形容的東西。

◎宇宙兄弟
現在很少漫畫願意花時間設計角色性格,特別是王道漫畫,角色只要套上特定的典型,加一點小特徵。角色形象設計倒是很用心,帥氣的、商標型,最好懂得變身,可以大量製成商品。我不反對白痴熱血型帥哥,只是覺得這樣模式大行其道廣受好評,精心設計的角色更應該給予支持和鼓勵。
宇宙兄弟故事南波兄弟自小以太空人為志願,弟弟日日人努力向著目標進發,哥哥六太卻忘記了志願,變成普通上班族。故事以六太被公司開除啓航,日日人獲NASA選為首位登月太空人開始。二人命運和能力落差之大,令人覺得六太只是沒有長處的失業漢。看見弟弟成就,六太成為太空人的志向復甦,在旁人不甚看好和六太的自卑性格之下,開始投考太空人。
考試題材十分有趣,但最吸引我的是六太殊的性格。嬉皮士外型,遇上挫折把原因歸吝出生年份和宿命,看似胡鬧和廢柴,沒半點正經,重要的考試關頭,考官問一條公式到不能再公式的問題︰「你最近對自己有甚麼新發現?」六太得意答︰「因為我洗頭髮容易起泡泡。」六太令人絕倒的性格一點一點揭露,帶動整個故事行進。前一回講六太因為自己性格上的缺點陷入自我厭惡之中,下一回即發現原來六太還有另一項優點。這些看似無用的優點和特性是雙面刃,時常使六太陷入危機之中,卻又影響身邊人對他的觀感,在危機中得到一絲希望和機會。
主角憤發上進的漫畫太多,作者巧妙得找到突破點,一煲一貶帶點滑稽的主角,細緻和新鮮的太空人題材。非王道題材,都需要一段時間發烤。單行本推出四五本,才受讀者注意。有時候我覺得死不斷氣的王道漫畫,在漫畫店或上網看看,爽了就算,這些節奏獨特的漫畫,更值得收藏。

線上觀看(喜歡的記得支持正版喔)︰
  1. Beck︰http://www.99comic.com/Comic/99256/(99在線)
  2. 宇宙兄弟︰http://comic.92wy.com/go/info_5996.htm(萬宇在線)

留言

  1. 宇宙兄弟是本很棒的漫畫!!!我超喜歡的!!
    原本也想替他寫推薦文的,沒想到反先遇到同好了XD

    回覆刪除
  2. 呵呵~~宇宙兄弟真的很有趣
    六太非常奇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