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S電影補習班

自小貧窮,負擔不起香港戲院30-60元票價,第一次和喜歡的女孩看電影,因為資金不足,她遷就我看比較便宜的keroro軍曹。香港沒有電影頻道,周末周日中午和晚上,電影台免費為播放電影,這些遷就廣告時段和嚴格影絸條例而過份刪剪的電影,成為我20年來唯一看過的食糧。
來到台灣,網路發達,時間較多。空閒時和學長姐進戲院,課餘下班,上網尋找新近電影補充。恰巧學弟阿祖是忠實影迷,閒時USB給他,他必定專業地儲存數十部看也看不懂的電影。大四畢業在即,課業空閒,開始在PPS搜尋舊電影,盡量補習。說起PPS,其實大一時已經知道這套共產軟件,可是左按右按,無法播放,總以為學校網路撞住了。搬離學校,再次嘗試,仍然失敗,不服氣之下瘋狂點擊︰「原來找到影片,連擊兩次才能播放!」熟知我電腦技巧的朋友頗覺驚訝︰「這.....你只按一次?」
因為PPS是大陸網站,假如網路速度不夠,很容易抓不到表單,無法順利讀取,就不能看電影。搜尋也有技巧,必須上網找大陸的電譯名,我習慣到土豆網或者豆瓣查詢。雖然PPS有繁體版,但我覺得簡體版比較方便,出現亂碼,可以下載 Microsoft AppLocale,方便快捷。
◎藝術家
大約每週看兩部,專攻劇情片。恕我膚淺,科幻片、抽象電影、驚嚇類全部沒興趣。上網搜尋及經過學長介紹,看了兩部中古近代藝術家的電影。Goya's Ghosts故事由西班牙藝術家戈雅生平為主軸,實則敘述法國大革命在歐州掀起的浪潮。中古宗教無情封閉、革命暴力野蠻,藝術家沒有選擇冷眼旁觀,深刻地畫進畫布上,刻入銅板裡。
我見識淺薄,藝術家生平半點不識,Amadeus這種老片子,PPS居然也有。小丑般的天才,遊走音符之間,無法擺脫嫉妒和生活節磨,燃燼生命光輝,寂然之中離世。
之後還有看了幾套?戴珍珠耳環的女孩?還有甚麼?忘記了,留下印象的只有兩套。世上不能沒有天才,他們的磨難和苦困,豐足了庸人日復如是的耗損。兩者有如無盡的因果,在歷史的潮流裡循環不息。

◎Johny Depp
看完魔街理髮師,驚嘆外國演員多才多藝,演技唱功了得,悠閒中看見魔盜王開拍第四集,想到這套前幾年無法融入朋友討論的話題作,透過PPS一口氣看完三集。無聊再看了查理和巧克力工廠,數年前見一份工,我沒看過但因此得到面試機會。看完才發現男主角原來是同一個人,化妝之下完全看不出來!順道看了愛麗斯夢遊仙境,不禁問,為甚麼他愛演化妝之後完全看不見樣貌的角色?難道這樣演得更自在?
Johny Depp實在了得,不是偶像派如Brad Pitt,當然Brad Pitt也很了得,但總覺得他和梁朝偉一樣,只是把自己搬到銀幕上。相對而言Johny Depp就比較夢幻。

◎港產片
PPS上面的港產片大部份只有普通話,非常悲哀。看了幾套成龍的舊武打片,因為舊片看過不知幾遍,所以語言沒有太大影響。醉拳與蘇乞兒飲酒吟詩,李白《將進酒》最完美的朗誦,完全把詩中神韻誦出。
相對而言,近年的成龍太薄弱了,沒有特色。難得新宿事件有廣東話,這樣的爛故事,除了竹中直人的國語之外,毫無驚喜可言。那幫人大概只是想去日本旅行,順道拍段片。劇情完全把港式黑幫電影換個場境在日本發生,初段尚算可喜,往後毫無新意。這是港產片愈來愈可悲之處,小眾的精品非常好,但普通的俗物愈來愈少,是文化上的貧富懸殊。
試圖寫點小雜感,但愈寫愈枯燥,寫了五百字,沒有內容可言,但又捨不得刪去。不知該如何是好。老實說,如果這一部是新進導演的產物,我覺得可以原諒。拍出特殊風格和自我意識強烈的作品之前,這種公式練習十分重要,何況有大卡士演員呢?但是,執導的是爾東陞……我實在,無法理解。

◎車太賢
六月結束,看兩部車太賢。極速緋聞較新,故事清新感人。也順便重溫我的野蠻女友。車太賢擅長的搞笑感人喜劇,已經成為時代記憶。總覺得某種在已經失落的笑與感動,在他的電影裡尋獲。
韓國的小孩子挺可愛的,雖然去過韓國的朋友一致認為韓國女生只分三種︰整容成功、整容失敗、計劃整容。韓國明星大概也如此吧,雖然是可怕的現象,但整容整得那麼清秀,的確教人驚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