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蓮池潭(2)----左營城牆

炎熱下午,五月台南酷熱得我不願離開冷氣房。大熊在台灣交流倒數第二天,他想去高雄。我放下一堆期末報告,帶著捨命陪君子的就義精神陪他逛一回。這次由他決定行程,目標直指洲仔濕地公園︰「他一個月只開兩個禮拜六,昨晚查了,恰巧是今天。」沒想到他找到這麼樣一個地方,我們坐區間車南下,快到左營才發現還有一個新左營。我問︰「應該在哪裡下車?」翻書只寫著左營。我說︰「左營吧,新左營好像只是高鐵站。」 買票時怎麼沒發現呢?
出火車站,比想像中荒涼,我們在火車上已詳細計劃,出站向左方前行,大約15分鐘路程。豈料走了十分鐘,前面路牌和地圖上所寫一樣。大熊是路痴,認得人體各種血管,卻時常忘記如何走回宿舍。我想一想︰「喔靠!我們剛剛下火車,走過天橋,左右方向就高轉了!難怪會走錯。」
我們往回走,火車站前的小黃司機看著我們偷笑︰「要不要坐車呀?」我們不理,雖然看著地圖,實際是亂走。穿過一片綠地,眼前赫然出現一截城牆。 我高興得大叫︰「哎唷!走到這裡來?左營城牆。」
左營城牆

看過海角七號和一些日治老人家回憶錄,十分羨慕他們寫意地在城牆上散步,總希望有機會能夠和喜歡的人也跑一趟。左營,如字面所言即是軍營,駐軍之地。左營近海,又有鳳山等地的礦產,清朝時就開始在左營築城置軍,那時台南府城的城牆仍然是木材搭建,高雄就築起了台灣第一座石城。二戰時,左營、鳳山一帶更是重要軍事重鎮,製造飛機、槍炮等軍需工業。戰後這些軍用設備被台機接收,造就了高雄在台灣的機械工業地位。我非常興奮,偶然走到渴望己的古蹟前,不斷講述城牆故事,大熊說︰「你講這麼多我也不會記得。」也是……畢竟這段城牆沒出過甚麼偉人大事,台灣史儘是些拿顯微鏡放大才能發現重要性的事情,對非台灣人而言,知道等於不知道。
偷拍=.+
走上城牆,沒想到這麼少一段,不用一分鐘走完,沒任何防護工程,也用不著怎麼防護,跳下去不見得受傷。紅磚地平坦,到處是混凝土加固的痕跡。漂亮是漂亮,卻缺一點古意,不見黑白照上盛載的舊日情懷。周六城牆公園人少得可憐,這個高雄市唯一的一級古蹟,陰涼,蚊蟲甚多惹不起感興。當我正感嘆沒有人維護、沒有遊人之際,城牆上有一對少年男女嘿笑聊天,十三四歲,女的看起來稍大,喝著水果酒,主動搭小男生肩膀。男的喝無糖綠茶,一臉似笑非笑又有點尷尬。我說︰「在這裡埋伏一會,看他們幹甚麼。」大熊反對,已經兩點半了!濕地公園五點關門,再不走很可能來不及。只好作罷。大半年過去,我仍然很好奇他們兩個到底在幹甚麼。
按地圖指示前進,地圖上都是寬闊的大馬路,我們卻在小路上走。方向沒錯,路名也沒錯,可能是比例令我產生錯覺。午後甚是涼快,幾個小孩跑跑跳跳,樹下中年人埋首象棋,矮小平房下幾個人抽著煙,大聲用台語聊天。我們走呀走,經過一間啓聰學校。我告訴大熊︰「啓聰學校在台灣是聾人讀的學校,我第一次跟台灣人說香港人有用啓聰做名字的,他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講起中學時惹人討厭的啓聰,假如出現在台灣,別人看到他名字會作何種幻想?我和大熊笑得合不攏嘴,不知不覺走到蓮池潭。

延伸資訊︰

上一篇︰寫在出發前
下一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