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台北(3)----雨衣見國父

一夜醒來,風雨更烈,昨夜在橙舍喝酒看足球的老外已然退宿,或者只是找個地方渡周末。上網看氣象,芭瑪可能周四過後才會減弱。我們原本計劃第二天去九份十份清桐,可是風雨太大,害怕人在郊外一陣狂風容易落得客死異鄉的慘劇。在房間秘謀過後,決定更改行程,把市內觀光和九份行程調換,至少在市內比較安全,加上台北市沒有宣佈停工停學,博物館等地應該沒有關閉。
計劃先往國父紀念館,可是從捷運上到地面,風雨大得我們不敢前進。在香港十號風球,我仍然出門上茶樓,基本上香港沒甚麼大樹,騎樓和有蓋行人道太多,社區普遍以「不用日曬雨淋」連接大廈商戶交通點自豪。台北則不一樣,馬路較寬,國父紀念館四周空礦,捷運站出口樓梯走了一半,雨水如瀑布流下。街上無人,只有快倒的樹和馬路上濺起人半高浪花的汽車。看見和我們一道下車的上班族向風雨投降,走回頭路。我們也只好退回捷運站,看看時鐘已經10時多,決定先去誠品,看看中午過後雨勢會不會減弱。

◎信義誠品
坐車前往市政府站,站外仍在整修之中。大一時我去過一次,依稀記得路線。其時雨勢略減,風仍暴烈,我們沒有打傘,在濕滑路面上急行,走進有蓋行人道。我說︰「這裡好像三年前已經是工地,到現在還沒建好?」工程車進進出出,堆起的建材似乎隨時倒塌,我們不敢久留,跟隨上班女士的隊列走到新光三越,繞到誠品信義店。
時間尚早,誠品正門未開。我們潛進地下一樓,扶手電梯停頓,花崗石地面濕滑。本欲走扶手電梯,避免滑倒,大B制止︰「正在下雨,很容易漏電。」就不敢了。進7-11買飲品和便利雨衣,台灣7-11飲品和香港全不相同,大B好奇地打量,計劃每次進7-11買不同的飲品直到離開︰「台灣飲品真好,又便宜又大杯,而且味道不錯。」我說︰「晚上去夜市,選擇更多,隨便找一家都有50款。」大B點頭︰「難怪台妹身材這麼好,港女不喝水,不做運動,又胖又矮。」
走進信義店,第一時間上洗手間晨便。酒店式洗手間,電動馬桶蓋,拉完之後我玩了一會才出門。信義店太大,不可以花太長時間,逛了文學歷史類、日文書店等興 趣所在的區域,我們便離開。我買了一本小說和法文書,大B決意先去書局街走走再決定買甚麼書。離開誠品,再定出發往國父紀念館,穿上雨衣,風雨再大也不怕。

◎國父紀念館、鼎泰豐
相機裏在雨衣裡,濕透的鞋子毫無顧忌地涉水前行,不消一刻躲進國父紀念館。廣州中山紀念堂環境清幽,建築簡樸,塑像慈祥直立,台北國父紀念館金壁輝煌,氣氛非凡,龐大建築之中令自我覺得渺少,假若中山先生再世,他會比較喜歡哪一座紀念館?先參觀內部,除了黨史區域佔地最廣,國民黨黨綱和中山先生重要文章均原壁刻錄。我們站在壁畫前指認畫中人物,一一背誦清末歷史,數算得失功過,生死對錯,人皆作古化成塵土。館內其餘展館展覽中西藝術品,我們不懂欣賞,書法字畫,現代雕塑,概略走過。出正殿,遊人雖然疏落,國父像前仍然閃光不絕。我們享受專屬遊客的愚蠢事,拍下留影,大B說有一款遊戲場景正是國父紀念館︰「我常常爬到孫中山頭上開槍。」國父紀念館在民國53年(1964年)籌建,鋼筋水泥作為主要材料,減輕傳統木架構斗拱承重的需要,以小樑代替。柱式簡單沒有雕花,屋頂單層,垂脊上沒有垂獸,遠看甚具帝皇氣派,只苦了草地上塑像,受盡風水雨打無人撐傘。
離開國父紀念館已過中午,大B仔細查看旅遊指南︰「我們去度小月!」乘捷運往忠孝區,朝忠孝東路前進。旅遊書地址寫得十分清楚,可是我們冒著風雨,狼狽地在巷子之間左鑽右拐,問過當地人,仍然找不著。大B說︰「不用擔心,我選這邊還有一個原因,附近有鼎泰豐,沒有度小月可以去鼎泰豐。」我說︰「我不擔心,度小月回台南吃也可以,鼎泰豐嘛,我吃甚麼都可以。」巷子裡掛著各式食店招牌,穿拖鞋的居民好奇地打量我們,按照居民指示的方向走,大B一臉喜悅︰「快到了,快到了,我嗅到那股氣味。」我將信將疑,風那麼大,怎麼嗅出來?多走一會,還真有一股異味,不是度小月,而是魯味。大B喝倒采︰「唓,不過看見食店,應該不遠了!」我們沿著各式食店前進,山東的日本的粵菜意大利菜都看到,就是沒有度小月。
「哇!看到了!」大B手指不遠處隊列,鼎泰豐門外列著十幾人。當時已經兩點,我們抱著排半小時隊的心態走進店門,侍應小姐問我們幾位,兩個人立即有位置。鼎泰豐座無虛席,餐牌中日語並置。大B勾選六七樣餐點,很快上菜,他一一點評︰「小籠湯包只是中品,上次在上海吃的,才算上品。」八寶飯太甜,不合我味兒,其他菜式均具水準。飯後出門,驚訝發現鼎泰豐有專屬精品店,注足瀏覽時,一團日本老人旅行團也來挑選精品,其中一位和濃妝肥胖的售貨小姐嘰哩哇啦聊天,我只聽懂小姐說︰「じゅうはち」,團友掃興離開。另一位售貨小姐問她交談內容,她說︰「他說要我吻他,我說我能她女兒了!」我想,跟日本人說話這麼無禮?用廣東話和大B說︰「她說自己18歲,怎麼可能。」大B望了一眼︰「鼎泰豐全部侍應都經過挑選,你看店裡面侍應身材多好。」所以她只能站在外面。

◎中正紀念堂
又上捷運,抵達中正紀念堂站,我立時「哇!靠!」,富麗堂皇有如皇陵。捷運站5號出口,中國涼亭建築,我和大B穿好雨衣,剛巧一對老外夫婦和我們目的一致,苦於風雨無法出站,問我們何處可購得雨衣,大B騙他們在站內便利店,牽好雨衣便去。
雨衣和雨傘最大共通點是無法保護雙腳,我雙腳濕透,踏水而行,十分難受。一面提防腳下石地濕滑,一面顧及懷中照相機,繞過小花園走向中正紀念堂。
「哇!」龐大的建築不禁令我驚呼︰「他媽的這陵寢也太大了吧!」蔣中正的陵墓並不在台北,而在慈湖,但這種感覺就像到天安門廣場覺得那兒是毛澤東陵一樣。自由廣場上,陳水扁摘下的至大中正還未換回去,他摘下來的那段日子,台灣新聞不斷報導當年掛上這四個字,經過多少風水師數算,我懷疑這是一個風水陷阱,看阿扁今日境況,或許有關係。
走在兩廳院(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門廊下,我驚嘆這麼龐大的建築,磚瓦油漆居然沒有半點掉落,特別在狂風暴雨的日子,倍感安心,難怪一張舞台劇的票可以賣到台幣4000元,光看這些磚磚瓦瓦就知道成本多高。颱風天咖啡攤照常營業,遊人稀疏,我們沒有逗留,望著中正紀念堂類似天壇的建築,說一聲︰「衝呀!」抱著袋子相機再冒雨前進。每到這些中式建築,時常覺得這個跟那個的建築風格很相似,但具體怎麼形容比較好呢?又沒有辦法詳細說清楚,上建築史課不夠仔細認真,像兩廳院的斗拱比較接近清式,斗拱規模較小,可是沒有斜樑支撐,換成鋼筋水泥,外面看來的結構比木架構簡約和堅固,卻失去木架構的古樸和剛柔並濟的美。簡單來講,就是硬繃繃的。
中正紀念堂的八角形設計到底是哪來的呢?找資料得到建築籃圖,可是缺乏背後構思的考量和中間吵架和命令的經過。畢竟我不是建築專業,沒法從籃圖猜知建築師心理,比較渴望知道背後種種八卦。
中正紀念當藻井
我們背向中正坐像拍照,大B氣得要命︰「幹嘛你沒有拍到腳?」我糊糊塗塗的︰「拍腳的話,頭頂的青天白日圖就拍不進去了!」不知道這個部份算不算藻井,已經懶得查資料,不過我覺得六芒星像八卦的設計,暗藏風水陰謀。來到台灣令我頗覺得奇怪,台灣人普遍不講究「風水」,先別論玄學上的風水,光是家居風水已經令人氣炸。台南許多小平房,窗朝東,門向西,房子中間切開,總有一邊西斜(西曬)。好幾次我忿忿不平跟台灣同學說起,他們見怪不怪,還反過來說︰「香港人真矛盾,社會那麼進步,卻迷信風水。」我想了想,也沒錯,不止風水,易學、算命、星座、塔羅牌,香港人也很迷,我說︰「也許跟你們拜媽祖差不多吧!」再深入思考,覺得仍然有分別,媽祖屬於宗教信仰,風水相學某程度上比較科學。然而宗教也好、科學也好,都不應該迷信。

◎台北地下街
離開中正紀念堂才4時多,我們想找其他景點遊樂。可是比較有興趣的博物館,全部5時正閉館,大B想看翠玉白菜,可惜已經來不及。我們其他朋友,年前另組一團到台北旅遊,一個禮拜的行程我每天晚上7點8點就看見他們用手提電腦上MSN,投訴台北晚上沒地方逛。我和大B在捷運上談起這件事,他堅決說︰「我絕對不會這麼快回旅館。」可是地濕天暗,大概夜巿也不會開。我們選擇在台北地下道逛街,他一看見康是美,就鑽進去,指著一大團化妝品︰「女同事叫我買這些,哇!好便宜,這一支香港賣300多,這裡一套5支才1千3台幣。買回去轉賣,賺一點路費。」我陪著他走遍了整個台北地下街不到分支,看見身才不錯的女生,他總是讚美一番︰「台妹真係得,身材幾好。」經過淡水線其中一個入閘口,一個濃妝女人可能得罪了男朋友或者甚麼,居然向男人鞠躬道歉。大B非常誇張︰「鞠躬呀!個台妹鞠躬呀!痴線架!」這件事他回香港說了大半年。
我們逛累了,想回旅館。朝著指示牌,向M出口進發。可是走了一次,回到原點。再走一次,又回到原點。按著指示牌不同指向走了五次,還是回到原點。我們非常激動︰「他媽的!怎麼走了五次還是回到這裡?」仔細看清楚,兩個相鄰的指示牌,M出口的指示方向剛好相反,一個指左,一個指右。我本來想建議到火車站上面,走天橋或陸路比較好。但是大B不服氣,想想,說︰「我們有沒有試過下樓梯?走,下去看看。」終於找到正確路線,回到橙舍,鬆了一口氣︰「仆街,這麼多指示牌,沒有一個正確,真是誇張。」

延伸資訊︰
景點︰
  1. 國父紀念館︰http://www.yatsen.gov.tw/ 
  2. 鼎泰豐︰http://www.dintaifung.com.tw/ch/index.asp 
  3. 國立中正紀念堂︰http://www.cksmh.gov.tw/index.php
交通︰

留言

  1. 區區不惴,以我謹知對中正紀念堂的設計概念,與作者分享。攢尖頂是中國傳統建築的最高的形制,所以用在中正紀念堂上,之所以用八角,據說是暗合八德,階梯數則對應蔣中正的歲數。原來廣場想學林肯紀念堂,在中央置一水池,但後來倒映紀念堂不吉利,才改成花圃。至於藻井,可能是學南京中山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不是用facebook的留言匣
      不然,就可以給一個讚!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