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中沉思

一連打了兩個短篇。現代的比較好,比較簡單,節奏也抓得不錯。可能我比較喜歡寫對話吧!最近寫長篇時,沒有對話很容易睡著。過兩天再校一次,修正別字。
冬天呀,果然是沉思的季節。許多事情許多不解的問題,慢慢的得出結果。雖然還是不知道現實要求我面對甚麼,前路還有甚麼考驗等著我。不過暫時只好先這樣,心情準備好,事情來到才不會手足無措。
前幾天和老闆娘聊天,又知道許多事情。其實我一直不希望知道太多,資訊是壓力來源。不過我還未想出結果,這幾天一直在思考,關於自己的事,關於他人的事。可能正因此分神,法文默書居然大意得好幾個有把握的字串錯了,真慘。下星期又考,要更留神,多花些時間,不然就會慘死。希望法文能過吧,沒過就沒戲了!

##CONTINUE##
不過也頗為可怕,又是這樣,和同年紀的人沒甚麼話題,居然都和阿E聊天(囧…她看見可能殺了我)。唉,怎麼總是覺得,身邊的女生聽不懂我講話呢?雖然BILL說我過份奢求,人不可能完全互相了解,但我覺得至少明白我在考慮甚麼,不然路很難走下去。其實不止女生,阿祖說他上史方,貞姐講很多人生道理(她的確很愛講這個)︰「D死台仔又唔明WO,搞到報告呢……」
我不知道,其實我要求不高,真的,我明白自己選擇了一條比別人難走的路,將來還有無數的困茌和挑戰在面前等著我,注定吃比別人多的苦頭,興許要到晚年才能安定。所以我希望對方成熟、理智、勇敢,願意和我一起面對。就像大B和BILL一樣,他們不可能無時無刻陪在我身邊,我也不可能無時無刻伴著誰,但我希望一切簡簡單單,無論分隔多遠都能夠維繫。或許這已經夠理想了吧!
昨晚無聊,重看非誠勿擾。馮小剛和葛優自虐式的中年幽默。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像葛優演的秦奮。理想主義者,不斷尋找,要求極高,卻選上舒琪,一個心在別人哪的女人。
「現在她還在那一頁,假如她翻過去,那這一頁就是我的。」
舒琪最終敵不過過去的束縛,跳海自殺。死不去,那一頁就翻過去了。
這倒是很有趣和寫實的比喻。人生有很多章節,就像寫小說,假如這一章沒結束,下一章無法開始。秦奮很有耐性,很有耐心,他等,無論多艱辛,他都等。不過對像是舒琪他才願意等吧!鄔桑說︰「你認真了。」秦奮不答。
昨天,朋友跟我說了一件事,才驚覺人生路上,或者細分一點,戀愛路上大概都這樣。首先有一雙很匹配的男女,因為女生(不知為甚麼都是女生出事,無意貶低,可事實的確如此)猶豫,拒絕,男方就放棄了。女生很快找到另一位,但另一位對她不好,管束、虐待,她感嘆、訴苦,希望那位放棄她的男生對她好一點,補足男友的缺乏的愛。可是她又不願放棄現在對她不好的男友,因為她愛他。
以前choyi就是如此,被我罵得很慘。可是我發現,大家都不是在找對她好的人,都在找對她不好的人。直到30過後,人醒悟了,覺得要找個真正對自己好的,那時已經傷痕累累。早兩天又有一位女性跟我分享類似事情,她和男友一起很久了,但男人一直打她,她不離不棄,然而男人終於離她而去。她母親很高興,不斷要求她姐姐介紹男生給妹妹。可是妹妹還未從傷痛中出來,三人之間的角力令家庭關係緊張非常。
由衷希望大家理智一點,勇敢一點,面對真正值得珍惜的情感。
很奇怪,過去中國文學常寫男性出軌,女性都是弱勢。可是我看見的,都是女性作出無謂和愚蠢的選擇,美其名是愛,但事實上,都是騙自己而已。真的喔!不要跟我說甚麼愛呀感情呀甚麼的,根本女人不懂得如何愛,如何接受愛這回事。她們樂於付出,因為劣質的男人可以接收她們付出,然後昭告天下我為了愛情犧牲甚多云云。近乎白痴的想法,沒有我男友沒辦法好好活著。世界上不會沒有了誰就不行,只有你願不願意讓對方成為你不可或缺的人。如果真正愛對方就不要分手,等對方變好,忍耐直到對方變好為止。受不了就走,但不要說甚麼愛不愛的。
虛偽令我嘔心,明明是你放棄對方。
不過也不能責怪甚麼的。有時候,等人,也要等對。
「等」是很講求機緣的,內裡沒有學問,等到了,就成就偉人,等錯了,悔恨一生。再舉秦奮為例,假如對方不是舒琪演的笑笑,他一定不會等。可他也差點失去,沒想到笑笑居然鐘意得跳海去……我想起金庸的話,當年他隻身來港,妻子在大陸結識了另一個,他說︰「我不在她身邊,她背叛了我,我也沒辦法。」如果她等下去,就能成為天下第一小說家的妻子了!即使不行,也能告訴別人,是金大俠移情別戀。
愈想愈覺得這個世界有許多不可抗力的因素,人到底憑甚麼下決定?我又該如何下決定?世事或許沒有兩全其美,等一個自己喜歡但不喜歡自己的,還是選自己不喜歡但喜歡自己的?過去這些問題都很簡單,如今居然變得複雜。某程度上,我希望思考出某種公式或者秘芨類的東西,告訴世人,令大家生活得比較容易一點。也許這是讀了佛學之後的普渡心理吧!

讀佛經讀出許多自己欠缺的東西。耐性,我很缺耐性。佛學說,不可能一開始修習就能讀出趣味,一定要努力,忍耐到出趣味為止。我想感情或許也是如此,學習也是。我一直說學語言很辛苦,因為我沒有忍耐力,一件事兩個小時學不會我就不學了。
同理,如果把耐力拿到感情上來呢?唉,我不知道。
暫時只能這樣了。我想,我人擺在這裡,要來,就來吧!不來我也沒辦法。想說的話有很多,可是不願聽,我也沒辦法。
說穿了,人生就是這樣。也許,或許。最近不斷有阿E勉勵我,一定能找到幸福。根本上我不會想這種東西,我覺得幸福不是我去找的,是別人來找我的。
我是泉,永遠不會斷的泉,有眼光的,自然會找上我。但首先要令自己發光。

留言